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老戏骨蓝天野:19岁以国军少校身份从事我党地下工作
2021-07-05 15:28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5 15:28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
 
 

     蓝天野,1927年出生,河北饶阳县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演员、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艺术委员会委员。1945年9月23日,18岁的他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6月29日,蓝天野获“七一勋章”。

  上世纪40年代,蓝天野在党的指示下,投身戏剧事业。曾在经典话剧《北京人》《茶馆》《蔡文姬》中饰演重要角色,导演过《针锋相对》、《贵妇还乡》《吴王金戈越王剑》等经典剧目。

  星火:18岁入党从事地下工作

  1944年底,组织上把蓝天野的姐姐石梅派回北京做地下工作。姐姐给他带来了《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两个中国之命运》等书籍,对他产生了很大影响。在姐姐的指引下,1945年初他参加了革命工作,负责刻印蜡版、印制宣传材料,还做了地下交通员,向解放区送文件和物资。

  随着工作的开展,他成为姐姐回北京后发展的第一个党员。1945年9月,18岁的蓝天野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冒着生命危险在解放区与白区之间传递信息、护送人员、运送各种物资和书籍等。“这是我为党做的一项具体工作,心里很高兴,也没有觉得危险。”蓝天野回忆道,“从1946年开始,也就是我19岁的时候,我对外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少校,所以那时我是个穿着国民党军装的共产党。”

  当时,蓝天野所在的演剧二队和祖国剧团,逐渐成为地下党领导的据点。直到1948年,上级指示演剧二队和祖国剧团都撤到解放区。到了解放区,为了安全起见,他把原来的名字王润森改成了“蓝天野”,一直沿用至今。

  北京轨迹:94岁高龄仍在人艺导戏

  “因为当时党指示,让我把工作重点放在戏剧战线上,扩大党的影响。从此,我就一直从事话剧事业,直到现在。”回顾自己的艺术人生,蓝老颇为感慨。

  195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蓝天野作为人艺元老,在这里从事戏剧艺术工作。2011年,为庆祝建党90周年,北京人艺党委决定重排献礼剧目《家》,并邀请当年已84岁高龄的蓝老回归舞台。蓝天野说:“这么多年没登台了,记忆力也大不如前,心里的确有些忐忑。但我是老党员,只要组织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为此,他不仅加入了《家》剧组,还主动挑战更有难度的角色,抛掉演了一辈子的正面人物,饰演伪善的冯乐山。

  《家》之后,重新回到戏剧舞台的蓝天野一发而不可收拾,耄耋之年在舞台上大放光彩,一连出演了《甲子园》《冬之旅》等多部戏剧;还重拾导筒,连续执导了《贵妇还乡》《吴王金戈越王剑》等作品。

  直到今年,94岁高龄的他还在为剧院导戏演戏。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他表示自己还将为北京人艺新落成的剧场再执导一部新戏。

  蓝天野一直非常关心剧院人才的培养和发展。蓝天野说:“面对一代一代年轻演员,引导好了,他们就能成才,培养人才是我分内的事。”

  革命志愿:永远葆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蓝天野说:“我这一辈子都听党的话,党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人民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回顾蓝天野辉煌的艺术人生,他不仅在舞台上和影视作品中塑造了许多难忘的艺术形象,还多次荣获各种艺术大奖。

  作为一名老党员,蓝天野的话朴实又有力量:“我们党从1921年走到新中国成立,再走到今天,这是一条曲折的道路、充满探索的道路。历史证明,只要永远葆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违背这个宗旨,心里总是装着人民,永远被人民信任,我们的党必然会壮大,国家也会强大。”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