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他们,是现实版“国安警察”
2023-05-12 09:36来源:安全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12 09:36 来源:安全研究   【字体: 打印
     一直以来,“国安警察”都给人一种神秘感,因为职业和身份的特殊性,这支特殊队伍的很多信息都不能公开,因此也被人们称为“无法正面出镜的最特殊警种”。今天,我们一起走近隐秘而伟大的国安警察!
 
   十年坚守,拿下潜伏间谍!
    2021年11月26日,在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有一位“侧面出镜”的英模代表。在一起侦办时间长达十年的案件中,她通过一个细节,拿下潜伏10年的间谍人员。
   这位“侧面出镜”的英模,名叫陈昕茹,从大学毕业坚定地选择加入“国安”这支光荣的队伍那一刻开始,便习惯了“隐身”。陈昕茹的主要工作是“寻人”,于茫茫未知中查证有间谍嫌疑的人,刚刚入职两年,就跟着经验丰富的师傅,参与了对某单位一名对象的侦查工作。
    然而,正当案件侦办进入关键时期,王某却因为工作调动去了某国驻外任职,这条线索调查也被迫中断,但职业的使命感和敏锐性并没有使陈昕茹放弃追踪,师傅退休了,陈昕茹就接着追,这一追,就是10年。
   几年后,王某任职期满回国,陈昕茹重新梳理了近10年的资料,分析王某的行动轨迹。一天,从不干家务的王某却罕见地出门倒了一次垃圾。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陈昕茹的警觉,经过翻找,果然在王某丢弃的垃圾中找到了一张字条,上面手写着一串模糊的电话号码,这个号码属于一个曾与王某见面的某国在华人员。顺着这一线索,陈昕茹带领团队成功固定了王某的犯罪证据。
   在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陈昕茹与战友们一道破获多起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案件。对于陈昕茹来说,用十年的时间追查一条线索的情况并不罕见,这也是许多国安警察的真实写照。
 
   不畏艰险,穿越生死线!
   从浩浩碧海到雪域高原,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哪里,哪里就有国家安全战士的身影。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吴建国,在敌人窥视、危机四伏的边境线常年坚守,在情况极为复杂的异国他乡冒险潜伏、连续战斗。
   吴建国自幼父母双亡,在当地党组织、政府的帮助下长大。初中毕业时,他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信仰,毅然决然在志愿书上写了国家安全专业,警校毕业后,就过上了隐蔽人生,踏上了无名征程。
   当时的边境非常艰苦,有一年大雪封山,给养全部中断,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吴建国用十个土豆坚持了十天。一次,吴建国带队外出执行任务,很快就先后接到几份可靠的预警,说有敌对分子打算谋划进行绑架报复,主要目标就是吴建国。出于安全考虑,战友们都劝吴建国提前撤回,但被吴建国一口否决,他说:“既然来到这里,我就做好了应对危险的准备,工作没有完成绝不会离开。”就这样,吴建国与战友随机应变,终于完成任务,并带领所有人全部安全撤离。
   吴建国同志冒着生命危险就地调查取证,传回多份重要情报,为护送人员、排查敌情隐患、抓捕潜入间谍,一次次穿越生死线,直到生命最后一刻。2017年7月5日,在连续工作20小时后,吴建国倒在了工作现场,最终以身许国。
   曾经有人问吴建国:“你为什么内心这么红?”他的回答是:“因为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深深爱着这个党,爱着我们的祖国。” 这句话,也代表了所有隐蔽战线工作者的心声。也许吴建国,仅仅只是一个代号,他和千千万万的国家安全战士一样,大象无形,大音无声,大智大勇是无名。
   敢打敢拼,铲除要害部位内奸!
    一名出色的猎手,往往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迅速捕捉疑点,抓住敌人要害。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王征,就是这样一名令敌人胆寒的“猎狐高手”,与形形色 色的间谍斗智斗勇30个春秋,破获了一起又一起重大案件。
   C4原是我核心要害部位的一名局级领导干部,后被某国间谍机关策反。在案件过程中,C4始终在实质性问题上仍然避重就轻,但王征却敏锐地洞察到C4有贪财吝啬的弱点,于是以此为突破口,组织办案力量对其境外开设账户和个人消费记录进行重点梳理,发现了大量证据,最终彻底突破了C4心理防线。
   某日晚,正在值班的王征接到命令,有3份重要机密文件已泄露境外,必须尽快查清案情。王征临危受命,一边撒开筛查大网,确定可疑人员,一边分析涉密文件参考痕迹,于细微处发现破绽,通过在涉密文件中的“一道划线痕迹”,成功将犯罪嫌疑人K7锁定,再次挖出了一个被某国情报机关策反并安插在我重要核心要害部门的内奸。
   在长期工作中,王征指挥和参与了一系列大案要案的侦破工作,先后铲除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安插在我核心要害部位的10多个内奸。每次打了胜仗,王征从来不喝庆功酒,而是在第一时间带着大家总结经验。每铲除一个内奸,王征也常常会一个人坐在办公室,想起自己敬佩和缅怀的老侦察员。
   许多老侦察员一生破了很多案件,即便在功勋和荣誉面前,他们依然淡泊名利,这就是对党忠诚、精干内行、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平凡而又伟大、关键而又隐蔽的战线上,一代代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厉兵秣马,传承隐蔽战线精神,践行着国家安全干警“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核心要求。
   英雄,无名!
   “国安警察”一直被称为隐蔽战线的英雄,但他们并不是无名之辈,只是在追求光明的路上,甘愿潜入黑暗,负重前行。第二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人选江建,所刊出的照片,只是一个模糊的轮廓,因为工作需要,姓名和事迹无法在媒体上公开。
   与其他人相比,江建的个人介绍也非常简单:男,满族,共产党员,现为辽宁省国家安全机关干警,是一名深沉内敛、精明干练的国安“尖兵”。有网友感慨:“隐藏的头像、鲜艳的国旗,我们不知道你的样子,但是我们知道,你是英雄!”
 
   没有人生而英勇,有的人却选择了无畏。在国安警察当中,还有很多英雄,守护着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危。他们姓名模样不能公开,他们的事迹不能宣扬,甚至牺牲后没有墓碑,他们个人信息、平生事迹或许只能尘封于永远不会被公开的档案之中。这就是国安警察的忠诚本色,甘当无名英雄!
   2022年1月,中央政法委官方微信公布“双百政法英模”名单,在这份涵盖各级政法机关200名英模的名单中,有八分之一的姓名被一个醒目的“略”字一笔带过,他们正是国家安全系统的25名英雄模范。可以想象,这“略”字的背后,是多少个日日夜夜的逢敌亮剑、惊心动魄!
 
   为了万家灯火,为了你和我,无名的草木,向阳而生。和平年代,“国安警察”甘于隐姓埋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敢于在刀尖上跳舞,令敌人望而止步,用无声的诺言,守护光明,每一个我们习以为常的安定日子里,都有他们一生所向的默默守护!  
   站着,是一面旗帜,倒下,是一座丰碑!向国安警察,致敬!
关键词:国安警察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