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黄土地刮起“红色风暴”:刘志丹与陕甘隐蔽战线
2023-05-16 10:42来源: “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常斌强
发布时间:2023-05-16 10:42 来源: “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常斌强 【字体: 打印
    “正月里来是新年,陕北出了个刘志丹,刘志丹来是清官,他带上队伍上横山,一心要共产……”这支流传在陕甘地区的民歌,歌颂的正是被毛泽东誉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的刘志丹。
 
刘志丹(1903~1936)
   刘志丹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陕甘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
   虽然牺牲时年仅33岁,刘志丹却在当地革命史包括隐蔽战线斗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以自己高尚的革命情操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为党感召和培养了一批隐蔽战线斗士,为革命事业的最终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启迪“隐形将军”韩练成
   作为西北共产党人中为数不多的“职业军人”,黄埔军校毕业的刘志丹在大革命时期曾任国民联军第四军政治处长。在这个岗位上,他用新思想和新方法训练军队,并在其中培养了不少革命积极分子。
 
反映刘志丹在陕甘革命根据地战斗的美术作品
   时任西北陆军第七师营长韩练成(时名韩圭璋),就深受刘志丹的影响。两人结识于行军途中,刘志丹见韩练成本性善良,便经常单独找他谈话,阐述革命道理。受到启迪的韩练成,不久就主动加入了共青团,并产生了入党的想法。
   然而很快便风云突变,还没等韩练成付诸行动,随着大革命走向失败,国民党开始反共“清党”,刘志丹也被驱逐出联军。临别前,刘志丹语重心长地对韩练成说:“不管在哪里,不管跟着谁都不要忘记做革命的人,处处为民众的利益、为国家的利益着想,绝不做反对革命的事。”
   韩练成将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从此长期在国民党军队中潜伏,为党组织传递出许多重要情报,在解放战争中为我军做出了特殊贡献。
 
韩练成(中)与陈毅(右)在一起
   新中国成立后,韩练成实现了自己多年夙愿,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位被誉为“隐形将军”的开国中将,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革命领路人。临终前,韩练成曾深情地回忆说:“刘志丹为咱西北培养了大批人才,我是从他那里知道要走革命道路的。”
   发展进步将领刘宝堂
   进步将领刘宝堂也是刘志丹为陕甘隐蔽战线发展的重要力量。
   1931年春,刘志丹与谢子长到陇东开展兵运工作时,和倾向进步的刘宝堂关系日益密切,两人还结为“金兰弟兄”。
   后来刘宝堂想加入红军,刘志丹说:“你现在用这个身份在国民党军队中做事,对革命事业更有好处,时机成熟就可以过来。”此后,刘宝堂便身在敌营、心系组织,不仅暗中为党和红军提供重要情报、物资和办事便利;还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帮助组织保存实力,使革命在他的“辖区”合水一带很快发展起来。
   1932年后,刘宝堂到敌邓宝珊部任职,对所属部队中的许多中共地下党员都委以营、连长职务,采取各种措施予以保护。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刘宝堂又与八路军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
   然而,他的正义之举引起了胡宗南的仇视。1941年春,胡宗南指示恶贯满盈的匪徒张廷芝设“鸿门宴”将刘宝堂杀害,并消灭了他的部队。
   为了纪念刘宝堂,陕甘宁边区政府在他的故乡志丹县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许多中央机关为他送上挽帐和挽联。后来刘宝堂的子女都参加了革命,其长子刘汉说:“我父亲在世时,常教导我们要学习做刘志丹那样的人。”
 
东征的刘志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教导爱国军人曹又参、地下党员牛化东
   同样受到刘志丹影响的,还有爱国军人曹又参和地下党员牛化东,两人在我党西北革命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曹又参与刘志丹相识于1930年。两人关系热络后,刘志丹为其介绍认识了许多共产党人,又给他讲革命道理,令其思想不断进步。
   因此,1931年曹又参任国民党新十一旅特务营营长后,想方设法支持刘志丹等人在陕甘边界一带开展兵运工作。到了1944年,曹又参任新十一旅代旅长兼一团团长时,其全团13个连长中,已有11人是地下党员。
   地下党员牛化东同样是受到刘志丹感染才扎根陕甘隐蔽战线的。大革命失败后,刘志丹代表党组织两次派牛化东去国民党军队中做秘密工作,并在牛化东思想产生顾虑时,对其悉心教导。
   而后,牛化东安心隐蔽于国民党军队内部,从事地下工作长达19年。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为篡夺胜利果实,准备发动内战。关键时刻,曹又参与牛化东等人率领驻安边的新十一旅2000多名官兵武装起义。
   这是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军队第一次大规模起义,不仅轰动塞上、震撼西北,甚至影响了全国。后来,毛主席在接见曹又参时,盛赞新十一旅是国民党军队弃暗投明的“火车头”。
   刘志丹曾说:“革命是从没有人到有人,再发展成千千万万大军。这都是靠做人的工作。你的主张好,还要会团结人。”陕甘革命的持续发展,与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这种大团结的统战思想和隐蔽战线的出色工作是分不开的。
 
1943年毛泽东为刘志丹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关键词:刘志丹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