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双创双服”创新案例巡礼⑤
城市公交,让出行便捷又智能——“双创双服”创新案例巡礼⑤
2019-12-25 09:28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25 09:2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您好,欢迎乘车!”12月23日上午,省会市报社站,一辆1路公交车沿着公交专用道缓缓驶进站,车辆停稳、车门打开,车长赵志超起身站立,微笑着对正在有序上车的市民一一问候。“公交车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一句‘欢迎乘车’暖到心坎儿里。”对我市的公交服务质量,乘客纷纷赞叹。
今年以来,根据我市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安排部署,市公交总公司立足于公共交通客运工作、服务设施、服务技能和服务技巧,通过多措并举,优化公交出行质量,提升公交整体服务水平。比如,在全体公交车长中倡导深化“三项服务”,使车长通过“微笑服务、站立服务、亲情服务”,发自内心服务于乘客,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
不光是市区公交出行更加便利,随着石家庄公交有计划地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公交线路进一步向周边区域覆盖延伸,石家庄周边县(市)居民出行也越来越方便。
“今年,我市已开通涵盖鹿泉区、藁城区、栾城区、正定新区的公交线路13条,让市民乘车更便捷、舒心。”市公交总公司运营部副部长王志辉介绍,栾城区开通了219路,填补了太行大街沿线的公交空白,搭建了栾城区至市区快速公共交通;正定区域开通了150路、151路、152路、146路、156路,全部实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模式运营。
公交出行不仅越来越方便,而且越来越智能。“现在乘坐公交车不用买卡,也不用带现金,一部手机就解决了。”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李女士说,自从省会公交车开通了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后,她每次乘车都是扫码支付。
据了解,我市于2018年4月底便已实现二维码电子公交卡应用全覆盖。目前,电子公交卡注册用户已达400万,日使用量最高达40多万人次,手机扫码支付比率已达35%。
“智能公交”的例子还有很多。记者注意到,在省会中山路上,一个个崭新的电子智能化站牌已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站牌上,车辆到站等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候车乘客也因此能够实时掌握公交车辆信息、到站时间。据介绍,这样的电子智能化站牌,全市已建有210座,实现了公交导乘、语音报站、通知发布、视频监控等功能,切实提高车辆到站的准确性,让乘公交不再“盲等”。
更贴心的是,电子站牌上还设有USB接口的充电插头,方便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电子设备应急充电,更大程度方便了市民。
不仅如此,市公交公司还着力构建“智慧公交”体系,推出了“石家庄智慧公交”APP。目前,已开通了支付宝、微信多种支付方式统一付费,可支持市区所有公交线路的扫码乘车,并具备了公交线路车辆实时查询功能,更加方便快捷。
为关爱老年人生活,12月1日起,我市公交部门降低敬老卡办理年龄,推出了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服务措施。截至目前,我市新增敬老卡16万张。眼下,公交12个IC卡办理网点仍在办理中。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