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我市城市经济快速回暖
我市城市经济快速回暖
2020-03-24 09:23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24 09: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市商业零售、餐饮住宿等城市经济业态加快复产达效步伐,紧扣消费做文章,以更大力度放开服务业,推动市场快速回暖复苏。
目前,全市81家城市综合体和购物中心全部恢复营业,近千家餐饮门店陆续开放堂食服务,各大商圈逐步延长夜间营业时间,线上购物节如火如荼开展……一系列措施快速提振消费信心,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享受美食美景,感受美好生活。城市经济正在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夜经济复苏 掀起商圈消费热潮
3月17日20时,夜风拂面,勒泰中心庄里街华灯璀璨,戴着口罩的市民往来不绝。
“下班后来这里吃顿晚餐,感受城市的繁华。”一位在附近写字楼上班的女士说,天气暖和了,就喜欢夜晚出来溜达溜达,这也是大部分石家庄市民多年来的生活习惯。阔别了数月的夜经济逐渐复苏。随着省会商贸服务企业全面复工,近日,勒泰中心、北国商城、先天下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和特色商业步行街陆续延长夜间营业时间至20时,一些餐饮门店则根据客流情况再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地图导航平台的出行数据显示,近期,省会市民出行意愿稳步上升,主要商圈客流已经回归到疫情前正常水平的30%以上。
与此同时,前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也释放出巨大潜力,“口罩妆”风靡,带火了眼妆和眼部护理。“3月8日妇女节是商业复苏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当天商城的客流量有万人以上。”北国商城总经理助理沈峥说。
为积极推动保障百姓生活必需的生活服务领域复产达效,市商务局专门印发疫情期间市场、商场、餐饮、外卖等商贸领域防控复工指南,指导生活服务业企业规范运行管理,满足市民强烈的消费意愿,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新消费壮大 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商业企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转身拥抱互联网,在线上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生鲜电商、无接触配送、在线诊疗、线上教育等数字经济业态快速崛起,成为疫情之下城市经济业态的一大发展亮点。
这件衣服原价500元,现在秒杀价299元。”“今天抢到红包的亲们,购买这款口红可以享受50元的减免优惠。”在东胜广场,各品牌的导购人员变身直播主持人,卖力推销产品。
这是当前“石家庄市线上购物节”一个活动场景。活动中,全市各大实体商业集体亮相线上,通过线上专区、网红直播、在线展示、短视频、微店、微信群等无接触营销模式,开拓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融合线上线下消费,以此提升销售业绩。
“活动自3月8日开展以来,各参与企业的网上订单大幅增长,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新业态十分活跃,有力推动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快速壮大。”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数字经济业态凸显发展优势,短时间内促成了生产生活在线化的集中尝试,为服务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更为城市经济业态提质增效聚合了强劲动力。
新项目开工 激发城市经济活力
投资与消费双轮驱动,是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压舱石”。
3月16日,在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现场,各类大型机械和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中,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金融北区30号、31号、32号地块同步开展边坡支护工作,北区地下公共空间已经开始土方施工了。”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月底复工以来,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项目多点同步施工,争取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工期赶回来。
截至目前,全市2020年42个重点商贸项目全面复工。这些项目总投资645.9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13.96亿元。其中,市重点商贸项目27项,县域重点商贸项目15个。
“这些重点商贸项目覆盖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楼宇经济等城市经济业态,呈现出数量多、结构优、效益好的特点。”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达产后可进一步助推服务消费、体验性消费、中高端商品消费提质扩容,成为城市经济繁荣发展的活力源泉。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