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石家庄市司法局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组织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市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二、承担统筹规划地方立法工作的责任。组织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建议;负责跟踪了解各部门对立法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研究提出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的意见、措施。参与面向社会征集地方性法规制定项目的建议,负责面向社会征集政府规章草案制定项目的建议。
三、负责起草或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承办各部门报送市政府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的审查工作;负责市政府规章立法解释草案的起草、立法后评估工作;负责立法协调,组织开展政府规章清理工作。
四、负责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负责对市政府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担市政府交办的涉法事务;承办市政府规章上报省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工作;负责市政府规章的编纂工作;负责组织翻译、审定市政府规章外文正式译本。
五、承担统筹推进石家庄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承办行政复议案件;受市政府委托,代理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受市政府委托,代理由省政府审理的行政复议裁决案件;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六、承担统筹规划全市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全市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负责全市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推动全市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负责全市调解工作,负责全市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司法所建设。
七、负责全市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司法系统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和戒毒康复工作,管理石家庄市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负责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负责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八、负责拟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全市法律服务资源;负责全市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
九、负责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和证书管理工作,负责规划、指导法律职业人员入职前培训工作。
十、负责本系统枪支、弹药、服装和警车等物资装备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 工作 。
十一、规划、协调、指导全市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负责本系统队伍建设;负责本系统人事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协助各县(市、区)管理司法局领导干部。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法律咨询热线:0311-12348。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