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市行政审批局持续推进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化
市行政审批局持续推进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化
2020-11-12 09:37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09:3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一日办结;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办理环节、办理时间大幅压缩……日前,我市出台《石家庄市方便企业开办和注销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围绕保市场主体激发活力,推出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化一系列改革举措,这些举措的出台、落地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门槛,压减企业开办和注销时间和成本,提升便利度,释放创业创新热情、激发市场活力。
《方案》提出,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数据同步采集、业务并联办理、结果实时共享,无需提交纸质营业执照,凭电子营业执照通过“一窗通”平台即可办理后续税务、公安、社保等开办企业事项。其中企业设立登记、参保用工登记合并办理,4个工作小时内办结;公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并行办理,4个工作小时内完成,保证企业能够正常开业。申请人可登录河北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河北省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 全程网办”专区,点击企业开办“一窗通”,即可进行在线办理。
在保证“线上速度”的同时,也做好线下服务,让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线下温度”。《方案》提出通过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专窗,设置无差别的开办企业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企业一日准营套餐服务,企业登记、税务等机构进驻,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另外,提供企业档案“容e查”服务,为企业提供带有签章和防伪水印的电子档案查询、拷贝服务,“一次拷贝,终生受用”,提升企业档案查询的实效性和便利度。
“一个工作日我们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从到了业务大厅开始的逐个服务流程都想得很到位,审批局的服务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河北宏图档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曹经理谈起公司去市行政审批局办理营业执照的经历赞不绝口。
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深入,企业开办越来越便利,市场主体日益增长。但企业经营失利,想要合法退出市场时,才发现注销并不容易。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我市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实行行政审批、税务、人社等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办理”。各部门对企业注销进行同步指引,并通过服务平台公示各部门的企业注销业务流程、条件时限、材料规范、办事地点等信息,企业“一网”提交各审批环节所需的审批材料,“一网”获知各环节流程、办理进度和结果。“减少注销登记材料,简化注销手续等措施是企业注销便利化的亮点和重点。”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提出,进一步优化普通注销登记制度,取消企业向登记机关备案清算组的程序,改为企业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后,自行录入清算组相关信息确认提交即完成在线备案程序,企业无需到窗口提交备案申请书等纸质材料。同时为了降低企业注销成本,将企业注销报纸公告的程序调整为允许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公告。
据介绍,为了继续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我市向国家申请简易注销试点,在特定区域开展缩短公示时间、扩大适用范围等试点改革。试点地区企业简易注销时间由45日缩短为20日,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税务部门在公示期提出异议,但事后又撤销异议的,允许企业继续办理简易注销。
这一系列新政策将更有效地解决各类“僵尸企业”“个体僵尸户”“空挂户”退出难的问题,是释放营商资源、维护主体信息真实性的有效手段,打通了市场主体退出中的“难点”“痛点”与“堵点”。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不断优化涉企政务服务,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繁荣发展,截至10月底,我市市场主体突破119.7户,万人拥有市场主体量达到1154户。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