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鹿泉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开展财政预算监督
2020-12-17 09:55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7 09:5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预算监督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为全面推动 “六稳”“六保”精神贯彻落实,鹿泉区人大常委会加大财政预算监督力度,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有序开展作出积极贡献。
鹿泉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专业知识学习放在第一位,深入学习了中央、省、市和鹿泉区经济工作会议等工作会议精神,组织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鹿泉区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邀请市人大财经工委就如何做好计划预算审查工作、预算联网监督内容进行授课,为开展好“六保”预算监督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针对“六保”任务,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财经委员会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深入部分区重点部门和企业、乡镇、街道、村庄调研,了解社会各方面对预决算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增强预决算编制的科学性。区人大常委会对城乡垃圾分类、农村饮水安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领域进行了专题调研,了解分析有关资金拨付、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向区财政部门提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意见建议。组织区政府财政、税务、审计、水利、民政、人社局等部门座谈,到粮食储备库、君乐宝乳业、科林电气、滹沱河三期项目工地、黄壁庄镇等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六保”资金落实拨付情况,并提出财政部门及时足额拨付资金到位、加快项目工程进度等意见建议。
在听取区政府上半年预算执行工作、2019年决算情况汇报时,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督促财政部门细化充实预算、决算报告内容,今年重点关注和督导财政部门在预算草案中对农业、饮水安全、就业、粮食、基层运转、教育、医疗、抚恤和福利救济、社会保障补助及企业减税降负支出预算等内容;在决算报告中关注“六保”领域重点项目资金支持情况方面内容。对区政府提出的《关于2020年全区及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全面考虑 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受疫情和减税降费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情况,同意对重点项目的工程建设、疫情防控、卫生体系建设、民政社会救助基金等支出进一步加大的调整报告。开展2019年度财政收支审计工作调研时,区人大财经专门委员会、财经工委结合“六保”任务,与发改局、卫健局等部门进行了座谈,建议审计部门增加“六保”任务相关审计项目,发挥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的综合作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六保”预算监督任务,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预算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石家庄市鹿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六保”预算监督工作方案》,利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的时间,分实施准备、调研走访、撰写报告三个阶段对全区“六保”任务重点部门、13个乡镇、部分企业、村庄进行了细致走访和调研,摸清了“六保”预算资金到位底数,为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组织召开部门、重点企业、群众代表等各方面座谈会3次,深入乡镇分别召开了南、北、中三片区乡镇座谈会3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20余份,走访了中小企业、产业园区、困难群众、优抚对象、毕业大学生等40余人,共征求意见建议20余条。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