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
全市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1-04-21 09:52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21 09:5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年度预期目标增速(4.5%)2个百分点,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今年以来,全市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发展工作的总要求,迅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加强工业运行调度,深化企业帮扶,全力以赴促进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
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看,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反映工业生产稳定运行;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664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利润总额55.8亿元,同比增长79.4%,体现工业效益高速增长;1-3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5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8%,其中3月份当月工业用电量2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表明工业用电量回升明显。
此外,1-3月,全市7大主要行业中,医药、食品、化工、建材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8%、20.6%、6.4%和5.3%,其中,医药和食品行业分别拉动全市增速2.3个和2.5个百分点,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尤其在年初疫情发生后,全市工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奋力打好工业运行保卫战,起草了《石家庄市工业系统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实施方案》,公布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印发了《关于切实保障重点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和涉民生企业正常生产的通知》《关于强化包联帮扶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对企业实施“点对点”精准帮扶等,全力争取防疫情促发展双胜利。疫情管控期间全市规上工业开工率约20%,至2月底实现了应复尽复。
在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全市工信系统强化运行监测。每日对全市前200家重点骨干企业生产、全市及各县(市、区)工业用电量等指标进行监测,实时掌握情况,尤其盯紧看牢工业大县和重点骨干企业,做好预测预警,及时发现制约工业生产的问题,第一时间调度推动解决,集中精力抓好工业运行,与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努力促进工业增速提升。
为加强运行调度,市工信局还成立9个帮扶组,对分包县(市、区)实施不间断帮扶调度,尤其加强对工业大县和负增长县(市、区)的帮扶督导调度、指导。通过一系列努力,藁城区、高新区、平山县、鹿泉区、化工园区等地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明显高于预期,新乐市增速由负转正,几个负增长的县(市、区)增速也明显回升。
为深化企业服务,市工信局对县(市、区)及54家重点骨干企业进行分工包联,建立常态化对接联系机制,定期对包联企业进行走访,及时了解企业困难诉求,积极推动协调解决,力促企业加快生产。
如了解到君乐宝乳业存在原材料进口受限的问题后,市工信局立即向省工信厅呈送了《关于帮助协调解决君乐宝乳业原材料进口的报告》,请求省工信厅协调省直有关单位解决企业问题,经协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君乐宝原材料进口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疫情期间,市工信局还积极帮助白沙烟厂协调解决职工到岗、车辆运输等困难问题,企业生产稳定提升,一季度白沙烟厂产值大幅增长,为全市工业首季“开门红”作出了积极贡献。4月16日,白沙烟厂向该局赠送“真情服务为企业 勤政高效促发展”锦旗一面。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通过加强工业运行监测调度、强化精准帮扶、狠抓新增规上企业培育、深化‘千企转型’和‘百项技改’行动等措施,全力促进企业加快生产,最大程度弥补疫情损失,力促全市工业经济稳定运行,提升工业发展质量,确保实现半年‘双过半’。”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