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综述
我市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综述
2021-12-31 09:19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31 09:1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总投资8.5亿元的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12月投产。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商用雷达研发和生产基地之一。
优渥的营商软环境是增强优质项目落地的“磁吸力”。
市委书记张超超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投资有效益、企业有钱赚、安全有保障。要坚持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加强与企业沟通对接,做好政策解读和宣讲,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要正确处理好政商关系,尊重企业、善待企业家,坦荡真诚同企业家交往,做到亲而有界、亲而有度,清而有责、清而有为,大力营造安商、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
铿锵的承诺,让来石投资的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哪里投资更便利、哪里办事更高效、哪里服务更优质,企业就会到哪里投资,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就会往哪里流动,那个地方发展就有活力。为此,我市全面创新工作模式,突出目标导向,精准服务企业,全力打造政策稳定、竞争公平、服务高效、成本优惠的营商环境,力争把石家庄打造成为投资洼地、兴业沃土。
给力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环境是竞争力,环境是生产力,环境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
我市着眼于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相继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为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放深水”“养大鱼”。
市委、市政府立足石家庄实际、着眼长远发展,提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的一号工程。工作中,我市第一时间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先后出台《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若干措施》《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开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项目落地等10个专项行动,建立了协调推进、定期调度、督导通报等工作机制,并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深入一线指导帮扶,全力破解市场堵点、难点、痛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为培育扶持一批综合效益突出、增长速度快、行业影响力大、社会诚信度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优势企业,我市出台了《石家庄市瞪羚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经认定的市级瞪羚企业,可以享受政策、资金等多方面支持。
我市安排了2520万元专项资金,以保障21个高价值专利组合项目顺利开展。我市采取“一企一方案”的高价值专利培育方式,根据企业研发实际,紧抓立项前辅导、实施中指导、结题前督导,做好强质量、推进度的过程管理。与此同时,还联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高价值专利组合示范单位,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高价值专利,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为了进一步支持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实现率先突破,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相关实施细则》先后出台,设立20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基金,每年设立1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资金,对产业发展支持的力度之大、强度之高前所未有。11月中旬,我市为77家企业的111个项目兑现首批奖励资金1.1亿元。
河北融亿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刘博艺得知石家庄跨境电商产业园开通1210保税业务,抢在“双12”之前入驻园区,大干了一把。当初,得知他们对进出口业务具体细节不太熟悉,跨境电商产业园不仅帮忙提前预留仓位、培训业务流程,还立即协调正定海关解决企业困难。海关工作人员带着企业全流程完成了注册与备案,确保一次性办完所有业务。刘博艺说:“在石家庄做跨境电商,我们有信心!”
这份信心来源于我市强劲的发展势头,来源于我市上下大力奋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更折射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已经对“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形成的共识。
得力服务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
“随喊随到,服务周到!”政策给力的同时,热情周到的服务也是助推企业发展的根本。
12月16日,我市举办生物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对接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3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共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市投促局负责人表示,将对参会客商一跟到底、提供一条龙服务,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加快推动洽谈项目早签约、早落地。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12月27日上午,我省首家金融案件专门审理机构——石家庄金融法庭正式挂牌运行。这标志着省会金融纠纷集中管辖、高效办理的全新办案模式正式开启。石家庄金融法庭将着眼于精准分析金融审判运行态势,加强沟通协作,助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我市出台了《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实施大气污染管控确保持续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实施意见》,要求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大气污染防治,坚持统筹协调、科学精准、长效治污,坚决杜绝“一刀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治理氛围。
鼎辉会计有限公司经理薛杏在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大厅办理业务。以前要几个小时才能审批完成的手续,现在只要十几秒便可以得出结论。对于经开区审批局“秒批”系统如此高效率,薛杏感到十分欣喜。我市行政审批部门全面推行领办服务、延时错时和双休日“不打烊”服务等工作机制,主动当好“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的“店小二”,打造有速度更有温度的审批服务。
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效能,做好“店小二”,跑出服务“加速度”——各级各部门都愈加深刻地认识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招。
精简手续为企业发展带来便利
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重要举措。
我市对标全国一流城市,先后经过四轮压减,总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减80%以上,96%的事项审批时限已达全省第一。在全市23个省级及以上各类园区全面推行9类区域评估,目前已形成38个区域评估评价成果,在101个项目中得到应用,每个单项评估和审批时间平均可压减30天。在此基础上,推行了质监、安监承诺制以及“电子证照”“多规合一”“多评合一”等多项改革,推动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与此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审批事项100%“全流程网办”,群众办事“零跑腿”,打造便捷的审批服务环境。
为更好地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市市场监管局把商业银行收费、水电气暖行业收费作为治理重点开展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涉企收费单位771家,截至目前,全市已退还违规金额2299.58万元。
“我们木材加工厂刚刚开张,电力专属服务经理主动上门,‘手把手’教我们在手机上申请办电业务。从申请用电到接上电只用了5个小时,一次也没跑!”正定县鸿森木材加工厂负责人刘香路由衷地感慨。今年3月,正定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推出“三零三省三公开”九项承诺,让客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办电省时、省力、省钱,保证办电流程、信息、标准透明公开,打造用户“一次都不跑”供电服务模式。
我市以建设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为契机,不断深化对外合作交流,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随着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石家庄陆港推行“无纸化”申报、“一站式”服务,通关时间较之前压缩了近90%。
今天的石家庄,是投资兴业之地。“选择这里,就是因为看中了这里支持企业发展方面的新举措、新行动、新面貌、新服务,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我们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府为企业服务的决心和担当。”河北利鑫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杜孟斗说。
优化发展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优化发展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我市,无论是大项目,还是小企业,都能感受到这片热土的热情包容。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也正在给这座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