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业”牵动“大民生”
13位市民代表围绕规范加强物业管理建良言献良策
发布时间:2022-08-22 09:01
发布时间:2022-08-22 09:0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8月21日,第六次市民·市长恳谈会在市人民会堂举行,13位市民代表与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围绕规范加强物业管理主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
8月21日,第六次市民·市长恳谈会在市人民会堂举行,13位市民代表与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围绕规范加强物业管理主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研究探讨发挥全体市民、物业公司、居委会、业委会、相关部门等的作用,同向发力、协调推进,进一步做好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市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叫孙泽,居住在长安区保利花园。为了提升市民的居住品质,我建议政府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设立物业管理小组,畅通居民诉求渠道,及时解决居民合理诉求……”
物业管理作为房地产开发的后端服务,所提供的维护、养护、管理等一系列服务,占据了房地产生命周期90%以上。加强和规范物业管理,事关基层社会治理,事关百姓安居乐业,既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此次恳谈会主题一经发布,市民高度关注、踊跃报名,根据报名人员的行业特点,会议邀请了13位代表参会,其中普通市民代表7名,物业公司及协会代表3名,居委会、物委会、业委会代表各1名。同时,会议还首次邀请部分市政府参事列席会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支撑。

这是会议现场。
业主是小区主人,物业是服务主体,参会市民来自不同社区,围绕主题展开充分讨论。市民代表王学科建议降低或者取消物业费,通过招商引资进社区解决物业公司的收入问题、减轻居民经济压力。温陟瞻提议物业公司建立完善的物业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邢鹏江期待政府出台加强社区管理服务、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有关政策。耿永康提议以政府产业基金为主体,业主和物业公司为两翼共同出资组建一个特色物业管理公司,创建三方共建、共管、共赢的新时代社区。陈海鹰建议改进目前选聘物业招投标的具体办法,优胜劣汰。谢嘉许提出制定相对统一的物业服务细则,加强物业公司管理,做到物业实际收费和备案价格一致。
在合同协议的框架下,围绕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物业行业参会代表积极发言。石家庄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刘明希望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明确物业企业责任边界。河北宜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双民建议形成一个关注和促进物业管理活动规范化和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为业主带来更多的福祉,为物业带来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石家庄敬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张敬民希望红色物业补贴能够及时到位,促使物业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居民对物业有更多的认同感。
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治理水平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需要政府、企业和居民多方参与,同向发力,来自基层党组织的代表纷纷发言。革新街道泰华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兼物委会主任魏新建议相关部门简化业委会成立政策。建华南街道润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陈肖怡希望继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居委会、物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政治引领,协调多部门加入到物委会工作及社区治理中来,真正为居民保驾护航。谈固街道华宸怡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东晓希望自来水公司统一对老旧小区地下管网进行改造,水表入户,从根本上解决表差问题。
将近四个小时的时间,市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马宇骏认真倾听,仔细记录每一名代表的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参会领导、政府系统相关部门负责人即时给予解答。
恳谈会最后,马宇骏诚恳地说,13位市民代表发言,既指出了问题,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汇总,充分消化吸收,努力改进政府工作。市民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是城市发展的最大底气和力量,希望大家把积极发挥主人翁作用、主动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理念和力量传递给身边更多人,凝聚最大合力,发挥更大力量。“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物业服务质量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要在法治的框架下,以市场化的手段,通过市民、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者和地方政府等共同努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副市长梁昆、郑巍,市政府秘书长宋国宏参加会议。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