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生物医药产业持续推进创新发展
强化产业支撑 形成特色园区——生物医药产业持续推进创新发展
2021-11-17 10:11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17 10:1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经过持续不断深入推进,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成果。今年,全市进一步强化生物医药产业支撑,加大研发投入,从而形成独具规模的特色产业园区。
着力强优势、补短板,我市加快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打造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环境。完善园区配套环境,以产业链服务、研发服务、成果转化等平台为载体,提升综合公共服务能力,加快聚焦企业、高校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等多元主体,构建综合科技创新体系。
据统计,我市新药临床申报数占全省临床申报数的90%以上。目前,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覆盖原料药、制剂、中成药、生物制品等多领域,以原料药、医药中间体为代表的产业链前端基础雄厚,相对优势明显,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延伸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从特色优势领域看,石药集团维生素C产量居全球首位;华北制药作为国内最大的抗生素医药产品生产基地,抗生素产销量居世界前列,注射用抗生素全国市场份额位列第一;石家庄四药位列全国大输液行业排名前列,软袋输液占据全国60%的市场;以岭药业连花清瘟产品成为全国中成药感冒用药市场第一大品牌;常山药业拥有完整肝素产品产业链和较高市场占有率,肝素钙注射液连续十年国内市场排名第一。
我市已形成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石家庄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栾城现代中药产业园、赵县生物产业园、深泽生物产业园五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拥有涵盖研发——孵化——产业化——医药流通领域全方位、全产业链配套服务。以创新药为引领,发酵药物为主导,现代化中药为特色、基因工程药物为先导,医疗器械和医药流通服务为补充的产业体系日臻完善。
高新区作为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阵地,不断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构建完善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以创新药物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创新平台、科技孵化器、医药物流为重点,优化创新要素供给,着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同时,加快“从原料药到创新药转变,化学药到生物药转变,医药生产向医药研发转变,以制药为主到‘制药+医养大健康’转变”,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核心区。
生物医药企业技术研发有较高的投入强度,大量新技术、新装备投入应用。我市引进培育了一批生物药创新型中小企业,如森朗生物河北森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一家我市本土孵化成长起来的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记者走进森朗生物的研发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在拿着加样枪从试管中提取样品放入仪器中,应用于临床的CAR-T细胞产品就是从这里研发的。经过五年的发展,森朗生物已拥有自主技术开发纳米抗体CAR-T的羊驼养殖基地,用于CAR-T药物申报的病毒、质粒研发生产平台,以及同中国一流的血液病医院深度合作的临床转化资源。
我市加快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打造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环境。支持大型企业合作,协调企业内外部资源进行开放式创新,补齐资金、新药研发技术、新药研发平台、生产场地等资源,缩短研发时间,降低研发和生产成本,加速创新药进入市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中介参与、多方推动”的原则,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充分调动京津冀区位优势和政府资源优势,鼓励中小企业到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打造中小企业在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规模化上市的局面。
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生物医药企业正逐渐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支撑。根据我市出台的《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联合优秀的生物医药企业进行平台对接,加大对中小型生物医药企业的技术与资金支持,实现产业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产业支撑。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