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电子政务云安全保护技术与管理规范
2022-02-16 10:13来源:计算机与网络安全
发布时间:2022-02-16 10:13 来源:计算机与网络安全 【字体: 打印
本文件规定了电子政务云安全保护物理安全、网络安全、主机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五个方面的技术要求和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安全管理、系统建设管理、系统运维管理五个方面的管理要求。本文件适用于相关组织和机构电子政务云安全保护的管理指导和评估。
电子政务云安全保护能力,应能够在统一安全策略下防护系统免受来自外部有组织的团体、拥有较为丰富资源的威胁源发起的恶意攻击、较为严重的自然灾难以及其他相当危害程度的威胁所造成的主要资源损害,能够发现安全漏洞和安全事件,在系统遭到损害后,能够较快恢复绝大部分功能,应符合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有关要求。
网络安全入侵防范:a)应在网络边界处监视以下攻击行为:端口扫描、强力攻击、木马后门攻击、拒绝服务攻击、缓冲区溢出攻击、IP碎片攻击和网络蠕虫攻击等。b)当检测到攻击行为时,记录攻击源IP、攻击类型、攻击目的、攻击时间,在发生严重入侵事件时应提供报警。c)应能检测到云租户对外的攻击行为,并能记录攻击类型、攻击时间、攻击流量。d)应具备对异常流量的识别、监控和处理能力。e)应对发布到互联网的敏感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和告警。
主机安全入侵防范:a)应能够检测到对重要服务器进行入侵的行为,能够记录入侵的源IP、攻击的类型、攻击的目的、攻击的时间,并在发生严重入侵事件时提供报警。b)应能够对重要程序的完整性进行检测,并在检测到完整性受到破坏后具有恢复的措施。c)操作系统应遵循最小安装的原则,仅安装需要的组件和应用程序,并通过设置升级服务器等方式保持系统补丁及时得到更新。d)应能够检测虚拟机对宿主机资源的异常访问,并进行告警。e)应能够检测虚拟机之间的资源隔离失效,并进行告警。f)应能检测到非授权新建虚拟机或者重新启用虚拟机,并进行告警。
数据保密性:a)应采用加密或其他有效措施实现系统管理数据、鉴别信息和重要业务数据传输保密性。b)应采用加密或其他保护措施实现系统管理数据、鉴别信息和重要业务数据存储保密性。c)应确保虚拟系统迁移过程中,重要数据的保密性,防止在迁移过程中的重要数据泄露。
数据备份和恢复:a)应提供本地数据备份与恢复功能,完全数据备份至少每天一次,备份介质场外存放。b)应提供异地数据备份功能,利用通信网络将关键数据定时批量传送至备用场地。c)应采用冗余技术设计网络拓扑结构,避免关键节点存在单点故障。d)应提供主要网络设备、通信线路和数据处理系统的硬件冗余,保证系统的高可用性。e)应提供查询云租户数据及备份存储位置的方式。f)应保证云租户业务及数据能移植到其他云平台或者迁移到本地信息系统。g)应具备系统级备份能力,定期对信息系统中的系统级信息进行备份,如系统状态、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h)应防止通过备份过程访问云租户的明文数据。
安全意识教育和培训:a)应对各类人员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岗位技能培训和相关安全技术培训。b)应对安全责任和惩戒措施进行书面规定并告知相关人员,对违反违背安全策略和规定的人员进行惩戒。c)应对定期安全教育和培训进行书面规定,针对不同岗位制定不同的培训计划,对信息安全基础知识、岗位操作规程等进行培训。d)应对安全教育和培训的情况和结果进行记录并归档保存。
系统定级:a)应明确信息系统的边界和安全保护等级。b)应以书面的形式说明确定信息系统为某个安全保护等级的方法和理由。c)应组织相关部门和有关安全技术专家对信息系统定级结果的合理性和正确性进行论证和审定。d)应确保信息系统的定级结果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
安全评估:a)制定并实施安全评估计划。b)对信息系统、组件或服务进行安全性测试或评估。c)提供安全评估计划的实施证明材料,并提供安全评估结果。d)实施可验证的缺陷修复过程。e)更正在安全评估过程中发现的脆弱性和不足。f)要求信息系统、组件或服务的开发商在开发阶段使用静态代码分析工具识别常见缺陷,并记录分析结果。g)要求信息系统、组件或服务的开发商实施威胁和脆弱性分析,并测试或评估已开发完成的信息系统、组件或服务。h)在对信息系统、组件或服务的开发商进行评估时,应:1)选择满足具有资质的第三方,验证开发商实施安全评估计划的正确性以及在安全测试或评估过程中产生的证据;2)确保独立第三方能够获得足够的资料来完成验证过程,或已被授予获得此类信息的访问权限。i)要求信息系统、组件或服务的开发商对特定代码实施人工代码审查,审查结果应易于理解且向云服务商提供,并确保云服务商可重构系统。j)要求信息系统、组件或服务的开发商按照合同要求进行渗透性测试。k)要求信息系统、组件或服务的开发商分析所提供的硬件、软件和固件容易受到攻击的脆弱点。l)要求信息系统、组件或服务的开发商验证安全措施测试或评估过程满足合同要求。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