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家园
我市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家园
2022-01-20 09:14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0 09:1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曾经的违建拆除了,院门口一下子亮堂了,新建的车棚安装了充电桩,生活更方便了!”新石小区的居民高先生看到眼前新建的充电车棚,乐得合不拢嘴。在新石小区,位于43号楼院内的储煤池和自建小房已经拆除,腾出了约70平方米空地新建了配有充电桩的车棚,不仅方便了居民生活,还给小区增加了“安全阀”。
2021年以来,特别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市容市貌、人居环境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同时,坚持“二环以内做减法,二环以外做乘法”,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全面推进省会高质量建设,努力实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目标,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添砖加瓦。
拆除违建腾出空间 完善基础设施
省会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势如破竹、多点开花,成效显著。无论是街道两侧,还是居民社区里,存在多年的“顽疾”被连根拔起,不仅还了原来的面貌,腾出了空间,还增添了便民设施,居民拍手称赞。
如今,漫步在焕然一新的东风路上,心情也不由得明快起来。经过拆违整治提升,过去坑洼不平的道路变成了平整干净的坦途,道路两侧承载历史记忆的文化墙取代了以往的破旧面貌,沿街杂乱无章的门脸也穿上了赏心悦目的妆容。
“这里变化真是太大了,不仅新铺了路面,文化墙也挂上了老照片。”看着东风路的变化,住在附近的居民赵女士笑着说。她指着行道树两侧建起的绿化带围栏介绍,“一方面把机动车道隔离开了,这样走路、骑电动车的和开车的路分开,很安全;另一方面,围栏里侧人们能坐着歇脚,规划得挺好。”
违建的拆除,为城市带来了生机,绿化、美化、亮化,群众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2021年以来,特别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强力推动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坚持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强力推进“疏、拆、建、管”各项工作,实现既改“面子”,又达到“里子”的蜕变,满足人民盼点,推动民生工程落细落小,全面提升省会品质。
优化空间布局 城市更新进行时
省会大力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为城市更好地建设发展腾挪出了空间,42个城市更新重点项目相继开工。
如今,在建华大街与和平路交会处东南角,智慧体育公园已完成75%,工业遗存保护区的旧厂房正进行加固改造,历史博物馆开始全市征集方案设计,施工围挡内的高品质住宅即将开工。石煤机地块,这片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土地上,吹响了省会城市更新的号角,一张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按照计划,石煤机地块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分五大部分,包括保留区风貌整治部分、工业遗存建筑改造利用部分、智慧体育公园部分、中学等配套部分、花园社区部分。
市城发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践行省会“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理念的首发项目,石煤机地块城市更新项目将按照“容积率不高于2.0”“二环内做减法”的大方针,全面降低住宅开发强度,注重工业遗产保护再利用与历史文化传承,在带动产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全面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2021年,特别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得到了全面加强。
打通20条规划路,建成4.1万个公共停车位,改造658个老旧小区,开工建设1.4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稳步推进9个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一个个重点民生工程,使市容市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打通“幸福路” 交通路网内畅外联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和先导工程,也是改善民生的保障。2021年,特别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会102.3公里三环辅道实现全线贯通,市绕城高速以内96.6公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在高营大街,记者看到,曾经双向车道的小路,如今一跃变成了设有6条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城市主干道。“以前这条‘小道’经常会遇到堵车的状况,通行非常不方便,而且时不时地还会跑一些大货车,环境很差。2021年国庆节前工程完工后,一条大路豁然宽敞,随之而来的,日常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住在附近的居民宋玉来告诉记者,如今,不仅周边环境变好了,附近的商业门市也红火了,走在街上的人多了一份笑容。
就在三环辅道打通的同时,我市绕城高速以内96.6公里高速公路实现了免费通行,为完善城市交通路网,拉开城市框架奠定了基础。
“三环辅路的整体贯通,以及绕城高速以内96.6公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在完善路网结构,改善外围区域交通出行条件方面意义重大。”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大大改善了中心城区与周边区(县)间的交通状况,进一步优化了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合理配置城市交通资源,使城市向周边发展及市内外衔接的快速交通网络得到完善,方便了群众出行,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这一条条打通的“幸福路”,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对于缓解市区及周边交通压力、完善省会交通路网、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意义重大。
整治提升小街巷 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在城市更新项目大规模建设的同时,“蝶变”的小街小巷让居民的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冬日午后,建明中路这条小巷弥漫着温暖,柏油小马路平整干净,三两行人漫步在透水砖铺装的人行道上;南侧的围墙立面,以灰白色为主色调,墙头上是马头瓦,墙壁上则展开了一幅唯美的水墨画卷,徽派建筑风格十分浓郁;不时出现的镂空花窗,墙角种植的低矮景观灌木,一切都显得那么从容静好。
建明中路东至二环西至谈固大街全长1600米,路段北侧分布加油站、东兴小区、大明公寓及谈固新村,南侧分布建明生活小区及建明小学,是一条典型的居住型生活街巷。过去,街道脏乱差、门头牌匾破损陈旧,地面坑坑洼洼,每天人车交织,大家多有怨言。2021年开始,小街小巷的整治提升工程启动后,情况有了明显改变。
“便道整修了,私搭乱建拆除了,还建成了一条中式小街,徽派墙体整洁美观,道路两侧增加了花池和绿植,围墙前建设了一片绿地,清新自然又美观。”住在建明中路的刘女士对家门口的变化如数家珍。
建明中路的蝶变只是省会小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特别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小街小巷整治提升攻坚战,对城区1123条小街巷进行全方位整治,并把小街巷作为一件艺术品去雕琢,深挖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赋予街道文化内涵,留存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提升了城市内涵品质。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