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举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总结大会
张超超主持 马宇骏讲话 李雪荣张业出席
我市举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总结大会
2022-07-17 09:50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17 09:5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在为期一天的集中观摩活动结束后,我市举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总结大会。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要求,以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做优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繁荣城市经济、增强群众福祉,为省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荣,市政协主席张业出席。
会上,副市长管云天通报了全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情况和本次观摩街区得分情况;得分最高的县(市、区)组平山县、市区组鹿泉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张超超指出,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市委、市政府结合发展实际、民生需求作出的具体安排,对于扩大内需、释放城市发展活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消费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着力抓好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一是完善了功能、补齐了短板,二是汇聚了人气、活跃了市场,三是促进了消费、繁荣了经济,充分体现了各县(市、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心为公、一心为民、一心为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和民生情怀;反映出广大干部的作风是过硬的、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形成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通过打好这一仗,广大干部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更加坚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实践证明,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扎实的、成效是明显的、未来是可期的;实践证明,干工作关键在于上心不上心、真心不真心、用心不用心,只要我们上心干、真心干、用心干,工作就一定能实现突破、见到起色、取得成效、赢得群众赞许。
张超超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以建设特色商业街区为契机,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努力推动省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紧紧抓住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补齐我市建设发展中存在的短板,让群众早受益、城市快发展,决不能犹犹豫豫、瞻前顾后、慢慢腾腾、轻言放弃。要准确领悟国家稳住经济大盘等重大部署要求,找准上级政策与我市经济发展的契合点,抢抓商机,积极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将蓝图变为精彩现实,为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张超超强调,要打造亮点、彰显魅力。一要强化顶层设计,把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与全市商业网点布局、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推进城市更新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考虑民生需求、消费特点等因素,打造一批底蕴深厚、风格鲜明、业态融合、设施完备、管理规范的精品街区。二要创新经营理念,高度重视电商对传统商业模式和业态带来的冲击性影响,探索新消费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三要抓好品牌塑造,围绕吃、游、购、娱等,注重引进知名品牌,培育新兴产业和龙头企业,努力让特色商业街区成为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四要增强文化氛围,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元素,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
张超超指出,要完善配套、加强管理。要强化配套设施建设,把特色商业街区和周边环境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精雕细琢,面向未来做设计、搭框架,步步为营搞建设、促提升,适度超前畅交通、优服务,不要急功近利、急于一时,形成历史遗憾。要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坚持跳出石家庄、跳出河北看石家庄,对标学习先进省会城市,面向全国邀请专业团队参与运营管理,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加强日常管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环境治理、社会治安等,严厉打击消费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树牢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抓好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等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张超超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要压紧压实责任,主管市领导要经常深入一线,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各县(市、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党政“一把手”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切实顶起该顶的那片天。要对特色商业街区进行验收“回头看”,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街区功能完备、质量过关。要转变工作作风,克服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摒弃“守摊儿”“应付交差”思想,增强工作韧劲和执行力,做到说一件、算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严格督导考核,注重在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树立鲜明的奖优罚劣导向,倒逼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马宇骏提出3点要求。一是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前景光明、未来可期,要坚定信心抓下去。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用情用力用心,不仅按时交卷,还演绎了“各美其美”的精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与先进省会城市相比,我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还需持续升级加力。二是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突出“六化五抓”,要精雕细琢抓下去。特色商业街区的发展是一个不断演进、不断迭代的过程,“建起来”只是第一步,要坚持IP化、场景化、特色化、流量化、商圈化、人本化,真正推动特色商业街区“活起来”“火起来”。当前,要抓规划提升,做到见标准、见品位;抓业态升级,做到多样化、高端化;抓功能完善,做到有配套、有提升;抓文化培育,做到可感知、可品读;抓环境打造,做到出颜值、出效益。三是特色商业街区建设重在机制、赢在长远,要常态长效抓下去。要建立完善领导机制、管理机制、市场机制和政策机制,推动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市法检“两长”;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