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扎实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
我市扎实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11-28 09:15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09:1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我市以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为契机,按照政府引导、普惠优先、市场运作、多样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扩大托育服务供给,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让“最柔软群体”得到“最安心照护”。
示范带动
建立多层次托育服务体系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千家万户。
我市扎实推动实施婴幼儿照护试点示范工程,立足多样化家庭需求,着力打造品牌连锁、公办民营或民办公助、幼儿园开设托班、单位福利性等多种类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努力提供多元化的照护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作为牵头部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紧密落实国家和省的安排部署,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示范性婴幼儿照护试点工作方案》《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方案》等多个文件,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卫健、发改部门联合开展了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办普惠托育机构,截至目前,栾城区、灵寿县、井陉县3个区县共4个托育项目获得195万元中央资金支持,提供托位195个;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2022年普惠性幼儿园开设托班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市28家公办幼儿园和149家民办普惠幼儿园开设托班,共设托位8700个;市总工会、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开展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遴选,支持单位福利性托育机构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福利性托育机构11个。
截至目前,全市已备案的托育机构从2020年45家增至302家,共确定97家机构为市级婴幼儿照护试点示范机构,全市最大托位数29909个,每千人口拥有托位数2.81个,实现了23个县(市、区)试点全覆盖。
完善措施
保障家庭育儿照护
积极开展科学育儿指导。我市将婴幼儿照护指导纳入2022年基本公卫项目,市级财政补助110万元用于市、区两级婴幼儿照护指导服务。同时,探索医育结合,依托妇幼保健机构,2021年成立了全市首个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和实训基地,2022年被确定为全国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中心规范化建设单位。目前,全市22个县(市、区)成立了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
提升儿童健康服务。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均开展儿童基础保健服务,93个乡镇卫生院开设了独立儿科,形成了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牵头,乡镇卫生院为主,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儿童三级健康服务网络。在行唐县、灵寿县、平山县、赞皇县开展了儿童营养改善项目,6至24月龄婴幼儿每天免费领取1包辅食营养补充品,截至目前,共发放2.4万人。另外,定期开展营养状况检测服务,以赞皇县为试点实施农村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开展养育风险筛查、警征筛查、高危儿管理、抚育人培训等服务,对偏远贫困儿童较少的村庄全部进行家访,全方位关注儿童健康发展。同时,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将新生儿心脏病筛查纳为免费项目。截至目前,全市新生儿代谢病筛查28912人,筛查率为102.93%,新生儿听筛26871人,筛查率为95.67 %。
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我市将托育服务人员作为急需紧缺职业纳入培训规划,鼓励支持职业学院、技工院校增设托育服务相关专业,鼓励相关院校、培训机构与用人单位合作开展订单培养或员工培训。目前,全市3所市属高校、5所中职学校均设立托育相关专业,共招收学生1600人,托育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