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全力推进“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建设
我市全力推进“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建设
2022-12-31 11:33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31 11:3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高铁片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部分区域开放,太平河展示中心已经完工即将开馆,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一期二期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试点建设正在加速推进……眼下,“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建设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在让广大市民享受惠民成果的同时,各项工程正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速推进。
市委、市政府结合当前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城市更新项目具体进展,对“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范围和内涵进行了优化完善,“6”即高铁片区、太平河片区、龙泉湖片区、留营片区、和平东路片区、东南三环片区6大城市更新片区,两个“2”分别是北三环市政化改造、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2个市政工程,9个城中村改造、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改造2项试点,对于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意义重大。
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6大片区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建设单位将城市作为一个整体艺术品精雕细琢,精心谋划和实施,强力推进6大片区建设。
12月30日,记者来到高铁片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沿着园路向东,踏上二层观景平台,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区域,一个又一个运动场地错落有致地呈现在眼前。踏在崭新的足球场上,感觉十分舒适。这里建有1块11人制标准足球场和5块5人制足球场,其地面全部铺设安全性、耐用性较强的国际足联认证系列人造草坪,未来可满足广大市民的运动健身需求。
高铁片区北至东平路、东至建设大街、南至塔丰路、西至滨河街,规划面积11925亩,规划建设以商务办公、生活居住功能为主的商务核心区,以青年创业、友好居住功能为主的青年创业园,以商业设施、生活配套功能为主的商业聚集区,全力打造省会的“城市客厅”。
目前,高铁片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部分区域已建成并对外开放,东三教街、普园街、汇宏路、汇华路体育公园段均已通车,32号、57号地等5个地块正在全力以赴加紧建设。
与此同时,位于滹沱河沿岸的太平河片区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在学府路东延跨太平河桥梁施工现场,工人师傅进行混凝土箱梁浇筑,这座长约1.39公里的跨河大桥计划2023年5月底建成通车。目前,太平河片区各项工程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1379个车位的6处停车场建设完成,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项目也即将对外开放。
太平河片区位于体育北大街以西、古城东路以北、胜利北街以东、滹沱河南岸以南,规划面积8300亩,按照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目标,将“蓝脉绿芯、圈层组团、大疏大密”空间结构特色和“太平活力岸、滹沱未来城”美好场景充分体现到实践中来,着力打造省会拥河发展的起步区、示范区、引领区。
“加快推进6大片区建设,对我市进一步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城市更新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龙泉湖片区、留营片区、和平东路片区、东南三环片区等项目也在全力以赴推进中。
龙泉湖片区,东至青银高速、西至山前大道、北至槐安西路、南至金凤路,规划面积26900亩,立足“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片区”功能定位,精心打造美丽省会城市发展的“后花园”。
留营片区,位于西二环以西、和平路以南、苑东街以东、新华路以北,规划面积3893.77亩,坚持“宜商则商、宜居则居、宜路则路”原则,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打造城中村、老旧市场综合改造提升示范片区。
和平东路片区,位于建设大街与东二环之间,和平东路南北两侧,包含棉一、棉二、华药、石煤机、石钢、焦化厂,规划面积3600亩,重点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延续历史文化传承,促进工业遗产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实现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转变。
东南三环片区,位于南三环以北、环城水系以南、复兴大街以西、建设大街以东区域,规划面积19770亩,统筹考虑城市功能疏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发展等因素,精心打造现代化产城融合发展示范片区。
全面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复兴大街和北三环市政化
改造建设如火如荼
复兴大街和北三环市政化改造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统筹城市、交通、景观、市政配套设施等因素,全方位融入城市。眼下,各项工程正在加速建设中。
12月30日,在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一出石家庄北收费站,崭新的柏油路映入眼帘,改造后的复兴大街主线从过去的双向四车道升级为双向八车道,宽敞平坦的路面大大提升了来往车辆的通行能力。
经过近5个月的昼夜施工,复兴大街石家庄北收费站至安济路、南三环至石家庄南收费站段于12月30日建成通车。该路段作为连接省会端口石家庄北、石家庄南收费站的重要入市通道,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改善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助推沿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省会道路通行能力。
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北起石家庄北收费站、南至石家庄南收费站,总长35.4公里;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西起石家庄西收费站,东至石家庄东收费站,总长35.1公里。通过市政化改造,复兴大街和北三环将建成双向12车道市政道路,其中,主路双向8车道,辅路双向4车道。复兴大街全线新建滹沱河景观特大桥1座,大桥12座,全线设置立交11座,全线设置进出口16对,连通现有和规划的40条东西向道路;北三环全线设置桥梁25座,包含立交9座,全线设进出口18对,连通现有和规划的31条南北向道路。
目前,复兴大街一期先导工程新城大街互通立交、南二环东延互通立交和二期工程正定、栾城段已建成通车,隧道和滹沱河特大桥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东三环至石家庄东收费站5.1公里道路,将于2023年1月中旬建成通车。
项目建成通车后,复兴大街与北三环必将相得益彰,构建“十”字型经济隆起带,与沿线相交道路共同构建起拉开城市框架、支撑组团发展的骨架路网,形成外通内畅、转换高效、区间融合的交通路网体系,使省会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助力我市打造成为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居住品质
城中村和危旧住房改造加速推进
我市强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和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改造试点项目,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努力做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全力实现居住环境从“忧居”到“有居”再到“宜居”的焕然一新。
“工农路上增加了一片绿地和停车场,不仅环境变好了,还解决附近停车难的问题。”如今,位于桥西区工农路16号院内的危旧住宅楼已经拆除,腾出的空地建成了停车场和绿地,进一步完善了城市配套设施,附近的居民纷纷称赞。
开展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试点建设,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市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系统谋划、试点先行”的原则,科学统筹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和完善城市功能,充分征求民意,力争从根本上改善危旧住房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正在推进的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试点建设,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在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和形象品质。
截至目前,桥西区工农路16号院、新华区和平路26号院、裕华区河北电机厂宿舍、长安区医科大学西宿舍楼、桥西区电视机厂、新华区合作路省直宿舍、裕华区富强大街区域、长安区翟东小区等8个危旧住房更新改造项目,年内目标已基本完成。
在位于新华区前太保城中村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这里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目前14栋住宅楼实现主体封顶,进入二次结构施工阶段。
在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补齐功能短板、补足生态弱项、补上设施空白”原则,以商品房为标准,坚持高标准设计规划,全力满足回迁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环境的期盼,高质量快速推进回迁楼建设。
此次实施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西简良、十里尹村、宫家庄、前太保、高柱、店上、西庄、东京北、方村等9个城中村,共规划建设281栋住宅,计划2023年年底竣工交付。
“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单位必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充分展示“石家庄速度”“石家庄温度”和“石家庄力度”,全速推进项目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