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加速推进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试点建设
我市加速推进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试点建设
2022-12-31 11:38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31 11:3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工农路上增加了一片绿地和停车场,不仅环境变好了,还解决附近停车难的问题。”如今,位于桥西区工农路16号院内的危旧住宅楼已经拆除,腾出的空地建成了停车场和绿地,进一步完善了城市配套设施,附近的居民纷纷称赞。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我市加快推进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试点建设,并将其作为2022年我市10件民生实事之一强力推进,全力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了贡献。
充分征求民意
改善危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
开展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试点建设,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市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系统谋划、试点先行”的原则,科学统筹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和完善城市功能,充分征求民意,力争从根本上改善危旧住房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目前,位于新华区和平路26号院及周边区域的危旧房已经拆除,下一步施工即将启动。“危旧住宅楼的问题一下子解决了,危旧住房更新试点建设必将有效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这一项目受到了小区345户居民的欢迎。”新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拆迁工作启动以来,基层干部采取协议搬迁新模式,把攻坚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吹响了“起跑即冲刺”的冲锋号角,用一个半月就完成了全部签约拆迁。
和平路26号院项目用地面积21.35亩,新建住宅建筑面积约2.37万平方米。规划方案充分结合现状地形,在有限的用地范围内布置四栋6—18层住宅,户型产品面向刚性需求及改善型需求客群,着力打造95至130平方米优质精品户型,提升整体居住品质。同时,立面设计采用现代风格,高层建筑立面简约大气,多层建筑提取周边坡屋顶元素,利用现代手法加以呈现,将项目与环境相融合,通过建筑与景观的精心设计为市民增加生活幸福感。
为加快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试点建设,我市各辖区和街道办事处深入摸底排查,详尽掌握居民住房情况、家庭成员及经济收入状况等基本信息,确保做到全覆盖、户户见、零遗漏。同时,将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改造的有关政策规定讲透释明,推动危旧住房改造政策公开透明、深入人心,让居民明白危旧住房改造的意义、标准和要求,为项目实施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
全面提升社区居住品质
眼下,我市正加快推进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试点建设,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在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和形象品质。
在位于裕华区的河北电机厂宿舍危旧小区更新改造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曾经的危旧住房已经拆除,一片平地上铺着深绿色的防尘网。“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土地方面有关手续,即将动工。”裕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电机厂宿舍危旧小区更新改造项目,东至建通街,西至汇通路,南至规划路塔北路,北至华美嘉苑小区围墙,占地89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该区域内原住宅房屋老旧,套内面积较小,小区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完善,给居民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此次改造将为该区域重新焕发生机。
“在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试点建设工作中,每一个项目都坚持先进建设理念,在规划设计阶段着重体现了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河北电机厂宿舍危旧小区更新改造项目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石家庄城发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秉承“既能与城市对话,又能在超尺度的建筑环境中给予人更多关怀”的设计理念,秉承“一轴、两心、多节点”的设计思路,设置围合式布局、正南北方向朝向,利用住宅建筑与市政道路、用地红线形成完美角度,打造3000平方米景观空间院落,同时人性化设计规避主要交通流量,在闹市中打造静谧的小区生活氛围。
市城市更新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危旧小区不宜居、不安全问题,切实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和形象,坚定不移地把这件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到位、办扎实。
政策支持破题解难
8个项目已基本完成目标
“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改造工作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为民工程,政策性强、工作量大。要搞好危旧住房改造工作,完善配套政策是顺利实施的关键。”市城市更新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危旧住房改造工作特点,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辖区和市直各部门,从土地供应、城市规划、置换标准、不动产登记、政策性税费减免等方面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实施路径,合力研讨解决办法。由市城市更新促进中心负责牵头起草了《关于市区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和《1975年以前危旧房改造试点项目支持政策(试行)》,创造性制定政策保障措施。
同时,综合考虑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和城市功能完善以及城市未来发展,从“提升建筑面貌、提升建筑质量、提升基础配套”上下功夫,优化户型结构、完善房屋使用功能,让危旧小区居民早日实现“旧房换新房”。
截至目前,桥西区工农路16号院、新华区和平路26号院、裕华区河北电机厂宿舍、长安区医科大学西宿舍楼、桥西区电视机厂、新华区合作路省直宿舍、裕华区富强大街区域、长安区翟东小区等8个危旧住房更新改造项目,年内目标已基本完成。
市城市更新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监督督导力度,不断加快危旧住房改造工作建设进度,采取倒排工期、定期调度措施,力争各阶段任务落地见效,强力推动我市危旧住房改造工作实现更大突破。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