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由市人大代表票决
我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由市人大代表票决
2022-01-26 10:04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6 10:0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民生实事项目关乎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这些项目如何确定?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给出回答:让人民作主。
在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全体市人大代表从15个候选项目中投票决定市政府2022年重点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成为会议一个亮点。这是我市首次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上由过去各代表团分团票决改为全体会议上票决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广泛收集民意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的基础。市委、市政府对今年的民生实事工作高度重视。为了确保票决制的顺利实施,2021年10月份、11月份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了“民生实事群众定”活动,并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建议1000余条。全市人大代表也开展了调研,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经过征集、筛选,最终确定了打通36条城区规划路、加快推进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试点建设等15个项目为2022年代表票决候选项目。这15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统筹发展与民生、城市与农村,坚持“群众有意愿、财力可支撑、部门能办到”,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可操作性。
在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上,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就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作了说明。经过层层筛选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作为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材料,书面印发供全体参会代表审议。在各代表团的审议会场,市人大代表争相发言,就每个备选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预期效果进行探讨。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通过投票把群众呼声高、普惠面广、可行性强的10项民生实事项目筛选出来。票决现场,代表们投出的每一票看似简单,背后却反映着浓浓的民意。市人大代表王罡认为,“人大代表所代表的广泛民意和市政府的决策通过人大代表票决这种形式有机结合在一起,能够更加精准地反映出老百姓的真正需求,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
“由民做主”使实事更实在。市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副主任解立芳表示,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让人大监督由“事后跟进”变为“全程参与”,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生。市人大代表张宇新认为,票决制不仅让市人民代表大会的形式更丰富、审议内容更充实,更是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
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得好不好,要由群众来评判。实事项目真正落地见效,离不开人大的监督。民生实事由人大代表票选决定,也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在未来的履职过程中,代表们将更为关注各项民生实事的推进进展。“票决制让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代表履职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人大角色由‘事后监督’向‘全程参与’转变。”市人大代表张宇新表示,“作为市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职责、依法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得更接地气、更贴民心,使更多人民群众受益。”市人大代表何建立认为:“民生实事票决制的实施,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为代表在闭会期间有效履职搭建了平台,使得人大工作有了新的着力点,拓展了代表履职途径,代表履职更有奔头儿。”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市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副主任解立芳认为,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部门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社会督、人大评”,对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大会票决结果进一步完善办理落实机制,加大协调推动力度,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