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工作综述
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工作综述
2022-08-03 09:15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03 09:1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八月的石家庄,满目葱茏,生机勃发。
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一台台金属3D打印设备内,一束束激光飞速跳动,一个个零件逐渐成形,为先进制造“加码”;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内,工人们热火朝天地施工,建设国内规模最大、产品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商用雷达研发和生产基地;石家庄国际陆港内,一列列中欧班列鸣笛发车,奔驰向前……
2021年8月16日,我市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经济总量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全国城市中位次每年前移一至两位,到2025年力争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前30名”的奋斗目标。
目标振奋人心,但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为确保如期实现“过万亿”目标,具体的“行动计划”随之出台。
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全力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强化各项保障举措……我们看到的是,市委、市政府炙热滚烫的初心、发展跨越的信心、富民强市的决心——
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6490.3亿元。“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400亿元左右”的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2022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一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上半年保持稳快增长、继续保持全省领先,顺利实现了上半年“双过半”。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GDP实现351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在全国42个主要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从近几年情况看,石家庄市上半年GDP总量占全年的比重在48%左右。由此可以预计,经过努力,全年经济总量7300亿元的任务目标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实践证明,市委、市政府作出“今年是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这一判断是符合石家庄发展实际的,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扎实的、成效是明显的、未来是可期的;实践证明,石家庄的干部队伍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广大人民群众是识大体、顾大局、讲奉献的;实践证明,干工作关键在于上心不上心、真心不真心、用心不用心,只要上心干、真心干、用心干,工作就一定能实现突破、见到起色、取得成效。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
今天的石家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决心、有信心,以“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阔步前行,奏响经济脉动的最强音。
主动作为锐意进取
抢抓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会建设发展,专门召开了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石家庄的发展定位,给予了30条高含金量的支持政策,全面推进省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前所未有的支持,让全市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2021年8月16日,我市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经济总量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的奋斗目标。12月3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行动计划》,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正式印发。“过万亿”,有了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2022年7月,在认真贯彻国家和省稳住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我市出台扎实稳定全市经济运行“1+20”政策体系,稳住经济基本盘,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过万亿”提供有力支撑。
“过万亿”,以最强力度推进——
以深入开展“6+1”专项行动开局破题,市委、市政府大力度推进经济总量过万亿工作;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完善行动计划体系,细化工作任务,推动工作落实。
“过万亿”,以最新成果呈现——
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6.5∶29.6∶63.9调整为6.1∶31.2∶62.8,第二产业占比明显提升;同时,第二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4个百分点,对经济的拉动支撑作用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占全市规上工业的34.3%,同比提高了2.4个百分点,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现代产业体系初具雏形。五大产业持续发力,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上半年,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9%、9.3%、21.7%、15.2%、9.5%。
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长28.2%,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7.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8.5%,产业转型全面提速,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全市亿元以上项目比上年同期增加229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4.6%。累计为五大产业重点企业发放奖补资金3.84亿元,奖补金额之高、力度之大,在我市历史上绝无仅有。
“事实证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开拓创新、勇于进取,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扎实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市政府智库特聘专家杨书兵认为,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按照既定目标实施既定战略,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说一件、算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今天的石家庄,激情澎湃、蹄疾步稳,正加速朝着“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奋力前行。
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城市发展,产业是支撑。主导产业的确定及推动方式,则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市委、市政府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和区域产业基础,最终将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确定为全市率先突破的两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全力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并编制了产业发展五年规划,研究出台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特别是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在奖励资金、产业创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集中优质资源,完善产业配套,招引新项目、壮大老项目,积极培育新的增长极,为加快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增添了新动能、注入了新动力。
一年来,全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企业数量不断攀升,加速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走进鹿泉经济开发区,一幢幢高楼悬挂的企业名称中,“光电”“通信”等字眼随处可见。我市突出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先后招引美泰MEMS传感器产业创新基地、普兴电子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等上下游项目进驻,依托中电科13所、54所等龙头企业,在通信导航、光电、微机电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规划了总面积2.6万亩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推动生产要素高效流动,促进产业布局调整优化和转移承接,实现了连片发展、规模发展、集约发展。
放眼全市,鹿泉区、高新区、正定县等地都在加快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式发展,呈现多点开花态势。
一年来,生物医药企业加速聚集,区域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走进以岭药业的生产车间,智能控温、自动化提取、智能化包装……全链条中机器的高效运转,通心络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明星”产品正源源不断从这里诞生,走向市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以华北制药、石药集团、石家庄四药、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等众多知名药企为引领,我市构建起高新区、藁城区、栾城区等区域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产业基础雄厚,科研人才富集,发展前景广阔。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加快建设,带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一年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高质量“成色”越来越足——
石家庄安瑞科公司的轻量化、运载效率高的30兆帕船用氢燃料大容积缠绕储运气瓶,完成全球首发;“百年老企”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环保新材料、冷链物流装备等新板块,掘金高端装备制造新蓝海;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推动机械装备迈向智能化,以技术创新赢得市场青睐……
随着一批批产品以“硬核科技”迈入国际市场、一项项技术的制约瓶颈被突破、一个个企业坚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正加速迈向价值链高端。
一年来,现代食品产业的“一极两带三区多基地”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君乐宝深耕全产业链模式,以科技创新驱动产品迭代升级,打造世界级好奶粉;益海粮油、洛杉奇、惠康食品、同福集团等重点企业协同发力,产业规模持续提升,产业生态圈逐步形成。产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君乐宝乳业集团迈入200亿元乳制品企业“第一方阵”;今年新增128家“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到500家,居全省首位。
一年来,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拔节”生长——
从“一站式”消费全满足的城市综合体,到餐饮、文旅多业态融合的特色商业街区,再到数字化消费场景的新零售,我市的商贸服务业紧追潮流,不断提档升级。京东物流园、北国高科技产业园等现代物流布局,以供应链串起“大流通”;石家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带着情怀谋事、扑下身子干事、保持韧劲成事。”
今天的石家庄,攀登不止,正着力筑牢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的产业基石。
项目蓄能科创筑基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年来,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在行动”,新引擎被次第点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项目是鲜活注脚——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全力以赴谋项目、抓产业、促发展,奋力推动项目建设上台阶、见实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重点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省市重点项目由去年的352项,增至今年的462项;年度投资从去年的847亿元增至今年的1100亿元以上,增幅均约达30%。省市重点前期项目共储备275个,总投资2154.7亿元。“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效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正在形成。
项目推进速度不断刷新: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7次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4次项目观摩活动,比出了压力、比出了干劲。其中,今年以来集中开工项目1530个,总投资2884.2亿元,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874个,总投资增加1342.7亿元。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普兴电子搬迁项目、石炼化绿色转型发展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
招商引资步伐再提速:以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五大产业为重点,积极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基金招商,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加快高质量项目引进。今年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 381个,同比增长87.68%。
园区是生动写照——
鹿泉经济开发区仅用20天就完成了2268亩地的拆迁、清理现场工作,并在腾退的土地上同步谋划了数字技术产业园、封装测试产业园等产业项目。高新区谋划建设了占地2.4万亩的生物医药园和7000余亩的电子科技园,储备了万余亩的产业净地,实现了由“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的转变……
一年来,我市坚持“房地产开发为产业发展让路、插花式开发为集中开发让路、土地供应优先保障产业所需”,高标准健全投融资、担保、市政、科创等平台,打造具有坚强配套服务能力的高水平园区和低成本园区。出台了《关于支持园区工业产业项目落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的若干措施(试行)》,鼓励建设和使用高标准厂房,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全市开发区均已实行“标准地”改革,2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今年共确定土地收储任务近1.1万亩。
上半年,全市开发区新签约产业项目近500项,总投资近千亿元,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
创新是源头活水——
创新体制机制再完善。首创性开展市瞪羚企业申报认定工作。制定出台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成功实践“产业链+基金+产业创新中心”产业引进孵化新模式,推动陶瓷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推进“揭榜挂帅”制,促进科技创新供需对接。推出系列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新政,先后引进53名高层次科创人才,累计支持科研经费1.1亿元。
创新平台建设再升级。首批25个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集中授牌。今年新认定25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全市地域内新增各类省级研发平台40家;全市各类省级研发平台总量达445家,居全省第一。持续深化市校合作,与知名高校签订10个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6个技术转移中心、4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创新主体核心竞争力再增强。新增通合电子等2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华民药业等12家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冀研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40家市企业技术中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达到2899家、14791家,均居全省第一,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较去年同期新增1113家。挂牌上市企业、主板上市企业数量,分别达到245家、33家。
“事在人为,路在脚下,梦在前方。”
今天的石家庄,心怀向往、脚踏实地、步履铿锵,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奔驰向前。
开启新征程,喜迎二十大。全市上下将锚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乘势而上、奋发进取,鼓足干劲、接续奋斗,用好支撑之年、关键之年的每分每秒,强力推动我市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早日把“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壮阔蓝图变为精彩现实。
站在新起点,我们砥砺初心再出发!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