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省会轨道交通二期工程全部开工
省会轨道交通二期工程全部开工
2023-04-29 09:52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29 09:5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省会轨道交通建设迎来新的里程碑。4月28日,伴随着大型设备的轰鸣运转,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1号线三期工程在仓丰东路站拉开建设帷幕。至此,我市轨道交通二期规划线路全部实现开工建设,石家庄地铁首次开启了“四线同建”的历史篇章,将进一步加快我市轨道交通纵横成网、区域成格的步伐。
我市轨道交通二期规划总建设规模为58.85公里,主要包括4、5、6号线一期,以及1号线三期工程。线路全部为地下线,主要覆盖桥西、裕华、新华、长安、鹿泉、栾城等区。4、5号线一期工程已于2022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
6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起自二十里铺站,终至东佐路站,沿槐中路、裕华东路、昆仑大街敷设,全长约12.75公里,设站9座,其中换乘站2座,在留村站与既有1号线换乘,在南豆站与既有3号线换乘。该线有效弥补了轨道交通在我市东南片区的空缺,引导中心城区由单一中心向多中心拓展,促进客流疏散,有利于实现城市总体规划布局。
1号线三期工程是1号线一期西延线,为中心城区东西向骨干线,也是连接老城区与东部产业区、正定片区的干线。该工程西起槐安路站,东至一期工程西王站,沿上庄大街、中山西路敷设,线路全长3.77公里,共设站2座,均为地下站,途经鹿泉区和桥西区,主要串联了上庄大街沿线居民区及中山西路沿线居民区等客流集散点。作为1号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轨道交通1号线三期工程主要承担鹿泉上庄片区与中心城区的客运交流,加快中心城区和鹿泉区的快速联系,建成后将实现中心城区与上庄片区“半小时”经济圈,发挥明显的组团拉动效应。
“轨道交通既是方便市民出行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引领带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在项目开工仪式现场,石家庄交投集团副总经理周伟介绍,6号线一期工程将加强中心城区与高新区、东南三环片区之间的联系,与1号线在留村站首次实现同站台换乘,与1号线二期形成贯穿城市南北的轴带线,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在优化城市产业空间布局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未来几年是我市轨道交通提档加速的关键时期,轨道交通二期建设将紧扣时代脉搏,不断谋求创新。在设计思路方面,立足实际,适度超前,实现云平台、5G综合承载平台、信号智能调度、车站综合管控等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在践行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方面,解放思想、统筹规划,使站点交通空间与城市功能空间相互渗透,实现交通、住宅、商业等多种功能的复合,让城市运行更有效率、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在绿色人文方面,高效统筹,凸显品质,努力建成“低能耗”“高效率”“大运量”的绿色城轨,兼顾技术与美学的表达,形成整体风貌、历史文化、功能衔接的和谐互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今天的开工也标志着4、5、6号线一期以及1号线三期工程,四条线路共50座车站将在同一历史时期内全面展开建设,这在石家庄地铁建设史上尚属首次。”石家庄交投集团所属市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付朝立表示,6号线一期、1号线三期工程将尽快实施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绿化迁移等前期工作,快速进入车站主体施工阶段。按照计划,6号线一期、1号线三期工程预计于2027年实现开通运营。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