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我市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省会城市
我市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省会城市
2023-05-12 08:12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12 08:1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正在加紧施工的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重要控制性工程——滹沱河特大桥,将成为石家庄新的地标性建筑,推动宜居宜业宜游美丽省会城市建设。
行走在石家庄城市街头,不时可以看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身之所感,皆是高质量建设美丽省会城市的发展活力。
在高铁片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运动场上,奔跑着的年轻人彰显着这座城市的蓬勃朝气,“如意彩虹空中走廊”衬托着宽敞、疏朗的城市空间,对外开放的项目展示中心呈现着这片投资热土的未来愿景;正在加紧建设的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程,将原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改造为双向12车道市政道路;学府路东延跨太平河大桥主桥已经完成合龙,将于5月底实现主桥通车……
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大力推进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省会面貌日新月异,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省会城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科学规划 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我市以规划为引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优化功能布局,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
围绕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我市统筹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科学布局生态、农业、城镇功能空间,统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优先为滹沱河经济带、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等重点区域提供空间支撑。
“在国土空间规划中,我市将构建适应特大城市的组团型城市格局,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优化功能布局,避免插花式建设,完善居住和公共设施配套,做到产城融合。”市国土空间规划设计院总规划师乔润卓如是说,我市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精准划定“三区三线”,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用地面积达到660平方公里,切实解决了制约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 为未来省会城市建设发展留足了空间。
为了破解城市发展的难题,我市按照“拥河发展”的思路,强力实施空间拓展工程,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一系列落实举措迅速付诸实施。
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控城市建筑风貌的指导意见》,持续优化建筑组群天际线、丰富建筑形体组合、协调建筑色调格调,促进城市建筑风貌提档升级,助力省会高质量发展。
在城市建设上,我市按照“在二环内做减法、在二环外做乘法”的发展思路,努力做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带动城区旧貌焕新颜。当前,太平河片区、高铁片区、复兴大街和北三环市政化改造、城中村改造等一系列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城市面貌的改变。
打造宜居环境 推进城市品质升级
城市更新,向美而行。举全市之力建设的民生工程,改善了居住环境,得到广大市民的称赞。
位于长安区占地68亩的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拾光智慧体育公园,一开放便成为了附近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初夏的清晨,迎着清凉的微风走进公园,健身设施与植物景观交相呼应,在网球场、篮球场、健身步道、儿童沙滩,随处可见运动健身的人群。
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是按照新的城市建设思路实施的首个项目,总面积480亩,整个项目建设包含拾光智慧体育公园、工业遗址保护区、立体园林住宅区三部分,采取保护传承、风貌整治、拆旧建新三种方式实施地块城市更新。目前,各项工程正在加速建设中,住宅项目预计2024年6月交付使用,工业遗存保护区部分场馆将于年内投入使用。
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私搭乱建、基础设施破损、车辆进出无序等问题,我市着力打造“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居民社区。
“这里以前是小区的‘废旧场’,堆放着居民各种不用的破沙发、棚架等杂物,现在建成了一处休闲区,还安装了健身器材、棋盘、休闲座椅等设施,不仅环境越来越好,住着也更舒适了。”新华区中化宿舍小区的居民赵平高兴地说。
在去年完成967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又将364个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规划,正在加快实施。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居住品质,我市还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工程,坚持“补齐功能短板、补足生态弱项、补上设施空白”原则,全力满足回迁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环境的期盼,高质量快速推进回迁楼建设。
在新华区前太保村项目施工现场,10余座十几层的城中村改造居民回迁楼已拔地而起,楼宇主体已全部完工,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二次结构施工。
此次集中实施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9个城中村,共规划建设281栋住宅。目前,223栋楼已经实现主体封顶,完成投资约81.54亿元,将于年底竣工交付。
完善路网体系 提高城市承载力
高效便捷、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路网体系,为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省会城市提供了要素保障。
“这条小道变成了宽阔的大路,一直通到火车站,对我们来说更方便了!”塔北路附近的一座写字楼里,从事物流行业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塔北路的打通,不仅方便了居民出行,也为省会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作出了贡献。
我市坚持道路科学布局,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支路级配合理、适宜绿色出行的城市道路网络,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缓解交通压力,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在去年完成南新街、方兴路等41条城区规划路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将再打通20条规划路,目前,北城路、解放西街等项目已经开工。
强力推进城市外围路网建设——
正在加紧实施的复兴大街和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统筹城市、交通、景观、市政配套设施等因素,将为构建高效便捷、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路网体系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眼下,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程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绑扎钢筋、混凝土浇筑等作业,在科学调配下有序推进。
未来,复兴大街将与北三环相得益彰,与沿线道路相交融汇,共同构建起拉开城市框架、支撑组团发展的骨架路网,形成外通内畅、转换高效、区间融合的交通路网体系,使省会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轨道交通建设开启新征程——
地铁给人们带来了快捷、便利、有序的交通出行体验和良好的乘车环境。在现有1、2、3号线投用的基础上,我市不断完善线网规划,积极推进轨道交通建设。
目前,轨道交通二期规划线路已全部开工建设,主要包括4、5、6号线一期及1号线三期工程,全长58.85公里。石家庄地铁首次开启了“四线同建”的历史篇章,将进一步加快我市轨道交通纵横成网、区域成格的步伐。
提升城市颜值 建设魅力省会城市
城市蝶变奏响了幸福生活的新乐章,一幅欣欣向荣的城市美好画卷尽收眼底,处处彰显着活力、释放着魅力、蕴藏着动力。
千年古城焕发活力——
登上正定南城门,举目北望,古街古楼、古寺古塔映入眼帘,古香古色、别具韵味。如今,古城正定城市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美丽街道可商可居。来自邯郸的游客高翔赞不绝口:“赏美景、尝美食,感受千年古郡的厚重历史,确实不虚此行!”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对正定古城的保护开发,推动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文旅深度融合。对正定历史文化、文物现状、景点景区、历史风貌进行深入翔实的考究,高标准实施古城保护风貌恢复工程。南城门、东城门、阳和楼等一大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已全部完工开放,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得到有效恢复。
城市景观全面提升——
移步皆景,举目如画。
沿新苑南路与燕盛街交口一路东行,整洁的街道,繁密的树木,精致的山水墙绘韵味十足,一笔一画勾勒出迷人风景,诗词剪影景墙与洗墙灯、背景灯交相辉映,充满意境与生机。
这是我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取得的一项成效。这项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坚持把城市小街小巷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去精雕细琢。目前,已完成小街小巷整治提升2000余条。今年,我市将再打造100条精品街道,持续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园林绿化景色宜人——
徜徉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一片片草地郁郁葱葱,高低起伏的地形间,弯弯曲曲的游园小路穿插其中。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让省会市民品味石家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的好去处。
漫步街头,花草相伴、绿树成荫、蜿蜒小径,一处处小景致令人赏心悦目。散布于城区内一个个风格各异、清幽秀美的街旁游园,曾经的城市建设“边角料”地块,经过精心设计建设,已变成了城市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去年以来,我市结合城市规划,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增绿、补绿提质等方式,街旁游园新建26个、提升改造48个,逐步提升城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美好生活。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舒画卷。号角已吹响,实干正当时。在如火如荼的燕赵大地上,全市人民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力奔跑、幸福接力。随着城市更新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品位的持续提升,城市形象的显著改善,相信未来,石家庄这座城市将更具魅力。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