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我市538条小街小巷完成整治提升任务
我市538条小街小巷完成整治提升任务
2022-08-04 09:59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04 09:5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小街小巷经过精雕细琢,摇身一变成为富有特色、有文化的精品街道。这样的场景,正在我市频频呈现。
井陉矿区北昌路全长612米。走进巷内,蒸汽式火车造型在街道一侧伫立,带有历史记忆的浮雕随处可见,展示了矿区从人工挖煤到机械生产的变迁。这一条街就像是井陉矿区历史文化发展传承的一个缩影。在这里,可以“一站式”了解矿区的过往。
“这条路我和老伴走了许多年,以前的路面一直坑坑洼洼,私搭乱建多、环境差。”说起门前这条路,家住北昌路附近的居民张霞有一肚子话要讲,“如今路面硬化了、干净了,设计还融入了矿区的特色,我们矿区人感觉也挺自豪。一条小路的大变化,温暖了大家的心。”
按照规划引领、强化功能、便民利民的工作思路,井陉矿区选取北昌路作为精品街道进行打造,以矿区历史为主题打造为全开放式的街巷博物馆,通过“寻踪、触摸、瞻仰”几个板块,展示矿区历史、贡献、红色文化、荣誉成就等内容,赋予街巷文化内涵。目前北昌路总体工程大部分已经完工。
在精品街道创建过程中,井陉矿区通过解决私搭乱建,整治环境卫生,增设座椅、游园、公厕等便民服务,既丰富了人居环境的“面子”,又丰富了城市文明的“里子”。
现在,北昌路已经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成为一处让群众铭记矿区历史,传承先辈精神的文明新高地。
在新华区,沿着颐宏路一路向东,整条路上充满艺术气息的大石块、画着水墨画的灯箱、古典园林造型的爱邻园等景观设置接连不断,给周边居民的休闲出行提供了更多美好体验。
“通过‘以点连线带面’的设计理念,我们围绕不同年龄段居民的活动需求,打造爱邻园、友邻园等10个各具特色的景观,营造了爱邻、友邻、颐老适幼的都市生活环境。”新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按照“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的理念,新华区定位居民需求,深挖历史脉络,采取“拆除、清洗、修补、清理”等措施,对10条精品街道建筑立面、市政设施、绿化游园、门头牌匾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综合整治,全面治理建筑立面杂乱、不洁、破损,改造提升道路基础设施,提高沿街两侧景观品质,让居民在细微处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到更加美好的居住、出行体验。
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在小街小巷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中,将100条精品街道建设作为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的内容。在兼顾“美貌”的同时,更加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和市民切身感受,让小街巷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截至目前,在全市开展整治提升的902条小街小巷中,已有538条小街小巷完成了整治提升任务。各区通过深挖小街小巷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打造出更多具有新形象、新内涵的精品街道,给市民带来了良好的出行体验。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推动小街小巷整治提升“提质、提速、提量、提效”,强化精品意识,严把工程质量关,同时督导各区加快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
一条小街,就是一道风景;一条小巷,就是一种情怀。未来,我市小街小巷将会给市民群众带来新的品质体验和文化感受,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