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强力推进全市违建整治工作
市区一环内违建将于2月底前完成整治
2023年第一次集中拆违行动全面展开
2023-01-10 08:58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10 08:5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月9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专题会议精神,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科学高效用好腾退土地,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按照“应拆尽拆、拆除到位”原则,组织各县(市、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23年第一次集中拆除行动,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眼下,2023年第一次集中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行动正全面展开,工作现场一片忙碌,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让群众的居住环境更加宜居宜业,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1月9日9时许,在长安区蓝月路和体育大街交口西行200米路南处,工作人员正在对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的违建库房进行拆除,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腾出的空地未来将统一规划利用。进入2023年,该区继续强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对三环内违建进行了全面细致排查。
长安区城管局局长胡兵亮表示,长安区将以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为原则,全面推进违建拆除工作。对违法建设“零容忍”,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纳入台账,阶梯递进,限期整改,做到即查、即交、即改。同时,利用好释放的城市发展新空间,做到“即拆即恢复”,实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长安力量。
与此同时,位于省会裕翔街与南三环北侧的河北伟健花卉批发市场正在紧锣密鼓地拆除中。伴随着“轰隆隆”的作业声,36000平方米的花卉交易大厅、5000平方米的综合商业楼等违章建筑被夷为平地。“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将相关违建全部拆除。”裕华区方村镇综合执法队队长孙浩介绍,下一步将按照有关规划对腾退空间进行规划建设管理,为城市更新助力。
全市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裕华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效快速完成各项拆违整治任务。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各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整改4089宗,建筑面积97.05万平方米。
在新华区原晨阳汽贸地块,违建正在拆除中。该地块占地面积约20亩,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未来,该地块将建成总建筑面积约60000平方米的高品质纯居住小区。
“拆不是目的,拆是为了更好地建、建是为了人民更幸福。我们将科学高效用好腾退土地,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新华力量。”新华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新华区将坚定不移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整治,确保应拆尽拆、拆除到位。对于超期存在、挤占城市公共空间的临建,坚持拆建并举、先立后破,采用拆除恢复城市功能、原址翻建提升、异地搬迁重建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同时,将专项整治工作置于城市建设发展大局中去综合考量,进一步完善弥补城市功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不断提高群众居住的舒适度、便利度和安全性。
11时许,记者在桥西区华夏窗帘城原址看到,原来的建筑物拆除工作即将完成。据介绍,华夏窗帘城北至槐安路、东至平安大街、南至电影公司、西至水利物资供应站家属院,占地15亩,属于超期临建。彭后街道办事处积极为商户寻找新的经营场所,在妥善做好商户安置疏解工作的基础上,启动了建筑物拆除。未来,该地块将谋划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方便周边居民的生活。
桥西区副区长邢锋表示,为快速深入推进全市违建整治工作,桥西区组织辖区各街道深入开展违建摸排,明确职责和完成时限。下一步,桥西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持续推进违建整治工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坚持全面摸排、应拆尽拆,科学高效利用好腾退土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桥西力量。
市区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强力拆除的同时,其他县(市、区)的集中拆违工作也在全面展开。
在晋州市小樵镇东曹村,针对村集体土地上的私搭乱建正在进行拆除。该区域占地约3000平方米,计划在拆除腾退土地上建设东曹袜子产业园,依托当地产业优势,打造生产经营、集中办公、电商物流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在新乐市马头铺镇东庄村等处,工作人员正在对这里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拆除。在拆违中,扎实做好思想工作,动员广大群众自觉拆除庭院外扩、私搭乱建,组织发动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深入到农村一线、农户家中,发动群众自行拆除私搭乱建等。在拆除工作完成后,该市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要求,按照“拆+绿、拆+美、拆+建”工作思路,开展高标准建设工作。
在正定县铁西片区兴德路拓宽工程区域,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正在有序拆除。该区域拆违涉及西关、斜角头、塔元庄、西柏棠4个村共76处建筑,面积22236平方米。正定县正定镇统一思想、成立专班、克服困难、依法办事,总结运用曙光路拆违工作经验,全力推进兴德路拆违工作。目前,涉及到的所有拆违已基本完成腾清和搬离,截至1月9日已拆除面积近8000平方米。
在井陉县天长镇石桥头村附近,石桥头煤场房违建已经拆除,该违建占地约2600平方米,下一步将进行统一规划建设。据了解,井陉县针对所排查发现的问题已整治到位,后续将对拆除区域进行重新规划和利用。同时,该县将结合临近春节“干干净净过大年”的思路,下大力度整治国省干道、镇前大街、农村集市等区域违建问题,继续深入再排查、再整治、再提升,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建设。
“2023年,市指挥部将紧紧围绕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和轨道交通二期工程建设等项目区域范围内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彻底拆除整治,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同时,将高质量规划建设好拆违区域,做好拆违‘后半篇文章’。”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拆后土地利用整治提升与今年重点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及巩固文明城创建相结合,筛选符合项目建设标准的腾退地块,建立土地利用专题台账,按照“在二环内做减法、在二环外做乘法”和“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聚焦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生态需要,筛选合适地块,再建设一批运动场所、公园游园、街旁绿地,谋划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进一步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做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进一步完善弥补城市功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不断提高群众居住的舒适度、便利度和安全性,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