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我市加快推进小街小巷综合整治掠影
一街一景 各美其美——我市加快推进小街小巷综合整治掠影
2023-04-17 09:40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17 09:4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4月16日18时许,春日傍晚,夕阳西下。记者沿新苑南路与燕盛街交口一路东行,整洁的街道,繁密的树木,精致的山水墙绘韵味十足,一笔一画勾勒出迷人风景,诗词剪影景墙与洗墙灯、背景灯交相辉映,充满意境与生机。
“以前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现在就像走在画卷里一样,欣赏着这些墙绘、灯光,真是美的享受!”徜徉在新苑南路上,赵大爷脸上挂着笑容,竖起大拇指讲述着这条小街巷发生的变化。
小街小巷里有来来往往的车辆行人,是市民一日日的烟火生活,也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变迁。经过近三年的整治提升,省会一条条小街小巷变得整洁、美丽、生动起来,积极融入城市更新的协奏曲,正奏响新的华彩乐章。
距离新苑南路不远处的蓝翼路是一条科普路段。近看,在蓝翼路与西二环交叉口附近,以白色、蓝色为主色调的“蓝天飞翔”标识“镶嵌”在绿植中,别具一格;远望,道路南侧的蓝色健身步道别具一格,道路北侧的墙上则安装了“东方红一号”等航空航天知识的展示牌,让人眼前一亮。
“既能看到美丽,又带孩子学到了航天知识,真不错!”市民韩女士赞叹道。
日复一日的整治提升,让寻常巷陌发生蜕变。狭窄拥挤、路面破损、配套设施老旧……一项项既影响观感,又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难题得到改善。
原来的联建胡同破败杂乱,墙面斑驳破旧、路面坑洼不平,让居民“头疼不已”。经过整治提升,主灰色的墙体点缀上以中华历史典故为内容的墙面彩绘,与周边的环境交融在一起,颇有曲径通幽的意境。
老街巷华丽变身,居民们交口称赞。“现在家门口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住着既舒心又惬意!”住在附近的居民张秋阳说。
位于裕华区翟营大街与谈固西街中间的裕德巷,如今也已然大变样。穿过“冲天式”古韵牌坊,脚踩着青石板,走过松柏苍翠、绿意浓浓的小游园,沿南墙驻足欣赏二十四孝浮雕刻画……经过整治提升后的裕德巷,一步一景,处处皆画,让附近居民尽享小区“后花园”带来的舒心与惬意。
城在绿中,家在园旁,人在景里,一条条小街小巷焕发新活力,市民住得舒适,行得顺畅,更记得住乡愁。
自2021年启动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至今,我市坚持把城市小街小巷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去精雕细琢,深挖其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一街一策制定具体方案。目前,已完成小街小巷整治提升2000余条,一条条街巷道路更通畅、环境更优美,文化底蕴更丰富。
城市更新还在持续。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再打造100条精品街道,从市政设施、建筑立面、空间景观、风貌特色等方面整体设计、同步建设,持续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