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重点人群应尽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重点人群应尽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2022-12-22 09:24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2 09:2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面对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接种疫苗仍是有效保护措施。《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我市不断优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积极稳妥推进目标人群疫苗接种,努力为群众构筑免疫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会产生保护作用,在产生抗体的同时也会产生免疫记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抗体水平会有所下降,研究表明,通过接种加强针,一方面可以唤起机体的免疫记忆细胞,另一方面也会极大地提升机体抗体水平,进一步巩固对重症和死亡的预防作用。”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副所长刘惠喜表示,我国实施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目的是进一步保持和提高人体的抗体水平,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引导群众及早接种、主动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
刘惠喜说,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以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等四类人群为重点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现应接尽接。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时需要注意: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6个月以上;前期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近期感染了新冠病毒,新冠阳性期间不建议接种,可在康复6个月后再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目前,我国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除了既往接种疫苗时曾发生严重过敏反应不能接种的,或者有急、慢性疾病正处于发作期的暂缓接种外,其他一般性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肝肾疾病等处于稳定期或服用药物保持稳定健康状态的,均可接种新冠疫苗,以往接种疫苗时发生局部的红肿、疼痛以及全身性的乏力、发热等一过性的一般反应,均不影响后续疫苗接种;使用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0细胞)完成3剂全程接种的人群,目前暂不开展加强免疫。他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如有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需要,请主动联系居住地当地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
在长安区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每天都有市民前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记者看到,该中心合理划分了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进一步完善、优化工作流程,确保接种各环节衔接有序。
“我们中心把接种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组织医护力量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范、有序组织接种工作。”该中心副主任聂洪亚说,在接种过程中,医护人员遵循“三查七对一验证”,对个案登记、知情告知、禁忌症的判定、无菌操作等重点环节严格把关。中心设置了观察抢救室,急救药品及设备齐全,省四院急诊急救人员驻点保障,承担医疗救治工作,广大居民可安心、放心接种。另外,中心还做好加强免疫的接种信息登记和疫苗流向管理,及时准确更新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和预防接种凭证中接种记录相关内容。积极宣传加强免疫接种的目的意义,引导居民主动接种。“特别是对老年群体,我们加强了宣传动员,充分调动他们的接种积极性,提升群众对新冠疫苗的接种预防意识,确保高质量完成疫苗接种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内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长安区谈固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每一位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前,医务人员都会仔细询问,科学评估后才对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进行接种。记者看到,有不少群众前来咨询,医务人员为他们解疑释惑。
“我们中心安排了专业且有经验的医护人员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二级以上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保障,配备了必要的抢救药品、设备和救护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疫苗接种安全有效。”该中心主任陶立说,目前,中心疫苗到位充足,可以满足辖区居民的疫苗接种工作。为了方便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中心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有接种意愿且不方便行动的老人可以拨打预约电话。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