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信息化观察丨数字技术,为田园“锦上添花”
2022-12-26 09:29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6 09:29 来源:河北日报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方向之一,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河北信息通信行业正在积极投身数字乡村建设,通过加快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助推乡村治理模式创新等举措,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为田园“锦上添花”。
 
日前,邢台市南和区贾宋镇一家现代智慧农业园区的工人在采摘黄瓜。(资料片)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农业
走在衡水市饶阳县留楚镇的田间地头,一个挨着一个、成方连片的蔬菜大棚如同“白色海洋”,一望无际。
饶阳县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县蔬菜种植面积43万亩,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菜篮子”。留楚镇作为饶阳蔬菜大棚核心区,已成为河北移动和当地政府共建的集成农业互联网示范基地。
“你看,农场的温湿度、土壤环境、光照、二氧化碳等生长环境指数都能被实时监测到,在家里通过手机就能实现采光、通风、浇灌、施肥等远程控制。一方面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也实现生产自动化。”留楚镇村民宋西华拿着手机自豪地介绍着自家的现代化蔬菜大棚。
宋西华所使用的现代智慧农业应用系统操作起来十分简单流畅,这得益于河北移动对系统精益求精的研发和测试。
“我们在平台功能板块上线前开展了近十轮优化测试,目的就是让操作界面简单明了,对具体使用系统的农民朋友和技术人员更加友好,节约他们的时间和精力,将更多的技术操控交给智能系统去识别和执行。”河北移动系统集成中心总经理杨舟说。
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农业,河北信息通信行业大力推动数字技术走进田野,让更多农民尝到智慧农业的甜头。
滦平县农业农村局联合河北移动承德分公司共同打造的5G+智慧农业示范园区,基于物联网,上线园区作物生长环境监测系统。通过视频监控,管理员能远程实时查看作物长势、设备运行、工人作业以及病虫害态势等情况,还能按照菌菇最佳生长环境精准调控温度、湿度、通风和光照,实现最优生长,降低资源消耗,提高产出收益。
在张家口市蔚县西方城村,河北联通“数字农场”项目已经应用在当地的小米种植中,为农户提供气象、土壤墒情等方面的信息,并给出合理的种植建议,帮助农民更精准地开展农事活动,不仅减少了水肥药的浪费,还提升了小米品质。
乡村治理有了“智慧”大脑
不仅应用于农业生产,在河北,数字技术还逐步扩大了在农村社会治理、农村养老、生态治理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张家口市沽源县石头坑村村委会,几块液晶屏幕上显示着村里的实时动态。这是中国联通为其搭建的数字乡村平台系统,通过该平台系统的不同模块,石头坑村实现了智能化治理。
在“今日报表”功能模块,村委会可以自主编辑需要收集的数据报表模版,村民可以通过手机端自助快捷适时填报信息,实现了村民数据智能采集,同时全部数据实现平台自动处理储存,方便了数据的保存和后期调取,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智慧党建”模块,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可以在线发布党建资讯,全流程管理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按需分发及管控党员的考试和学习。党员和群众可以使用小程序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参与组织生活活动、了解党情信息。
在解决养老和邻里纠纷问题上,数字乡村平台发挥的作用尤为明显。据介绍,石头坑村已经布放了30多个监控点,并在全部五保户和三分之一留守老人家中安装“沃家神眼”,不但实现预警威慑、实时监控等效果,还通过监控视频回放为处理邻里矛盾纠纷提供依据。通过数字乡村平台,村民还可查询村超市从乡镇驿站取回的快递信息,解决快递从乡镇到村“最后一公里”失联问题。
为乡村治理装上“智慧”大脑,河北各电信企业纷纷行动。
河北联通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自主研发数字乡村平台,采用数字技术持续赋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治理模式创新、生产方式升级,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目前,数字乡村平台服务已覆盖河北省内161个县(市、区)、821个乡镇、3556个村。
河北移动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搭建完成了省、市、县、乡四级乡村振兴数智平台。以农村信息化建设场景需求为导向,上线智慧党建、乡村综治、数智农业、助农惠农、乡村教育和基层医疗六大功能模块。以应急指挥调度为重点,编织乡村应急防护网,实现实时远距离监控调度,有利于灵活应对公共安全事件,有效威慑违法行为,促进农村社会稳定。截至目前,乡村振兴数智化平台在河北已覆盖全省超过7000个行政村。
全力打造高速畅通、服务便捷的信息基础设施
通信网络是信息传输的主要载体,也是建设信息网络和推进信息化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在乡村地区推广和普及网络,对于提升乡村整体信息化水平和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着力提升乡村数字化水平,全力打造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信息基础设施,为农村地区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今年在巩固扩展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4G网络覆盖的成果基础上,加强农村地区5G信号覆盖,助力乡村振兴。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省农村地区新增5G基站4853个。截至6月底,农村宽带接入端口2243万个,农村宽带接入用户1153万户。
畅通的信息高速路连通起老乡的幸福路。沧州联通在肃宁县开通200多个5G基站,在该县6个电商重点乡镇基本实现5G+千兆覆盖。与此同时,通过部署MEC和千兆OLT设备,在肃宁开通5G专网和直播专线电商专属通道,为电商直播打造全新赛道,帮助农民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把优质农特产品推向全国。
按照《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河北将聚焦全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提升数字乡村建设水平,推动农村千兆光网、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大对农村、脱贫地区特别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重点地区,以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中宽带网络升级和改造支持力度。推进精准降费,加大农村地区信息通信应用普及力度,丰富“三农”信息应用服务,鼓励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医院、网上课堂等生产型和公共服务型平台向农村地区延伸和应用普及。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