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有效治理
我市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有效治理
2023-03-11 09:07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11 09:0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谈起这几个月来最让任银莉感到高兴的事,莫过于家里的生活污水有了“出路”。“以前家里洗菜洗碗的水没地儿排,只能流到家门口的大街上。夏天特别脏,一脚泥还生蚊虫,冬天很不安全,结冰后人经过很容易打滑。”鹿泉区获鹿镇东辛庄村村民任银莉指着家里新安装的排污管道说,以后家里的生活污水都通过管道流走,家门口干净了,心情也舒畅了。
去污还清,乡村更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基础设施是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助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为积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落地见效,我市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规划,2022年印发《2022年石家庄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项推进方案》,同时指导各县(市、区)编制了县级工作推进方案,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及时统筹、协调、指导、解决在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2022年,实现全市完成新增238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我市积极探索新工艺,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条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选择技术成熟可靠、投资小、能耗低、经济可行,且适合农村特点的污水治理模式。
在距离获鹿镇东辛庄村20余公里的寺家庄镇西龙贵村,有这样一个生活污水处理站,在这里空气中闻不到丝毫异味,如果不是几个井盖裸露在外面,人们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日处理能力可达3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
“这几个井盖下面分别是曝气池、沉淀池和提升池等,对收集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西龙贵生活污水处理站负责人介绍,经过处理,出水标准执行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可以直接用于灌溉,实现水资源的再利用。
记者了解到,在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满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的同时,我市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向周边农村延伸,鼓励在城镇近郊的村庄污水纳入城镇、园区污水处理厂;人口密集度高、经济发展好的平原村庄,推行集中处理,地域上相近的村庄采取区域统筹、联合共建的方式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实现生活污水相对集中处理;不具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条件的山区村或人口规模较小、居住分散的平原村庄,采取户用化粪池、沼气池等分散治理模式。
“我们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管控机制,通过建立以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政府为落实主体、村级组织为管理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服务主体的‘五位一体’管护机制,推动规章制度落实落地,确保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发挥应有的效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助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升民生福祉。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