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16 12:29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3-16 12:29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惊蛰时节,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区,施工机械穿梭往来,总投资220亿元的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施工正酣。这是近年来石家庄市谋划实施的投资规模最大的产业类项目,将延伸“洁净油品+精细化工+高端新材料”产业链,投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约150亿元,拉动下游投资500亿元以上。

 
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绿色转型发展项目开工仪式现场(无人机照片)。(梁子栋 摄)
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目标,石家庄市加快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今年率先达到千亿级规模,石家庄市出台措施,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软件产业园智创城项目规划建设5栋软件研发楼,建成后预计可吸引、孵化软件企业50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加快发展。在石家庄市高新区、赵县等地,医疗器械研发产业化基地、仁合益康汇泽药业创新基地等一批医药类项目加速推进。
石家庄市政府提出,今年将加快敬业集团特种钢宽厚板、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晶澳太阳能、河北灵寿抽水蓄能电站、河北诚信集团扩产等百亿元项目建设,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00亿元以上。同时,聚焦五大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力争新落地超亿元产业类项目300个以上。立足龙头企业以商招商,聘请100名本地企业家为招商大使,招引上下游企业投资建厂。
“2023年一季度,石家庄市集中开工重点项目538个,总投资近1450亿元,项目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城市更新等领域。”石家庄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重点办副主任闫书考说,这些重大项目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积蓄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引领带动作用。
为增强主导产业竞争力,石家庄市今年将谋划实施海康威视汽车电子、博威第三代半导体、圣源芯片检测设备等项目,推进欧意新口服固体制剂、华普生物疫苗佐剂基地、中航智能交通产业园、同福大健康食品城、宇培冷链物流等一批项目建设。同时,坚持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实施“县域经济攻坚提升年”行动,推动县域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不久前,《石家庄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发展规划》出台。石家庄市将实施15个专项行动,到2025年,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以上,累计吸引青年人才50万人以上。目前,10个县(区)已打造14家青年人才驿站,外地求职青年在网上可申请最多7天的免费住宿。
为吸引更多京津人才、技术、成果等高水平创新要素向石家庄集聚,当地围绕人才引进、精准招商、平台建设、促进成果转化等出台11条措施。其中规定,对京津等地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带技术、带项目来石家庄创业的,经评审认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鼓励企业引进京津科研人员担任“科技副总”,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