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发布时间:2019-07-17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    打印
一、“十二五”期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简要回顾
“十二五”时期,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形势和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的外部环境,以及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转型升级为动力,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强化资源配置,加快结构调整,优化资本布局,加大项目投入,鼓励科技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国资监管,不断提升国有经济在全市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为我市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赶超做出积极贡献。
(一)“十二五”期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
1、经济运行实现稳步增长
“十二五”以来,全市国有企业积极应对经济持续下行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国有资产监管水平不断提升,经济运行整体保持了平稳态势。截止2015年底,市国资委监管企业22户,与“十二五”初相比,减少3户,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33亿元,年均增长5.91%,2015年监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08.90亿元,年均增长12.96 %;实现利润总额12.08亿元,年均增长23.14%。
2、深化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针对“十二五”初期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较重,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有资产运行低效,发展方式粗放,历史遗留问题累积发酵等突出矛盾,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主基调,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为重点,以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为主攻方向,以股权多元化为手段,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进退有序、合理流动的机制,推动国有资本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进行整合重组和优化配置,推动向重要行业、优势产业和核心主业集中,推动企业开展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合资合作,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资本证券化等手段,带动增量资本,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解决影响国企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十二五”以来,全市共有68家国有企业实施了改革,其中,20家国有企业完成国有产权、股权转让,有偿、有序从一般性竞争领域退出;9家企业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实现了重组;1家企业通过增资改制方式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形成了国有控股,民营、职工参股的新股份制企业;38家企业依法实施破产和注销关闭,依法、有序退出市场。石焦集团、动力机械厂、纺织厂等遗留问题多、职工稳定压力大的多年老大难困难企业通过重组焕发了生机。
3、战略重组和结构调整不断深化
推进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结构调整和重点项目建设。“十二五”期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续建和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34项,累计完成投资142.2亿元,白龙化工整体搬迁、邢台北国商城、北国商城西扩、宝石液晶玻璃基板、东方热电良村电厂等25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或投入使用,为国有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发展后劲奠定了基础,有力地支持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实现。一是强力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创新升级改造,投资58亿元的常山股份整体搬迁项目完成一期、二期工程建设,新增纺纱能力15万锭,新建和搬迁无梭织机1500台,三期工程正加紧施工;白龙化工整体搬迁优化升级项目完成全部工程建设,投入试运行;推进宝德投资集团对石焦集团的重组,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启动100万吨焦炭、20万吨环己酮等项目建设。二是推动现代商贸流   通服务业做大做强做优。以北人集团为龙头,扩大骨干企业经营规模,拓展经营空间,北国商场西扩、保定北国商场先天下、邢台北国、阳泉北国商城等骨干商场和北国超市、北国金店、北国电器连锁店等一批卖场相继开业。三是以旭新光电项目为基础,积极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27亿元的液晶基板生产线顺利投产,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战略投资者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金石化肥划转晋煤、东方热电划转中电投的实施,确保了金石化肥的顺利搬迁和东方热电良村300MW热电项目的竣工投产;常山股份通过收购北明软件,在国内棉纺行业处于寒冬期的不利环境下,实现了从纺织单一主业转型为纺织、软件双主业的发展格局。五是全力推动城市公益性项目建设,保障民生。由市城投组织建设的新火车站及东广场建设顺利交付使用,积极推动公交公司城市公交环保能源车辆的替代工作,城市天然气和纯电公交车达到全市公交的95%以上。
4、投融资能力得到提升,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十二五”期间,市国资委充分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化投融资平台建设,推进多渠道融资,融资平台的数量、体量快速增加,融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是以培育和壮大投融资平台为重点加速国有资本运作。组建成立的市国有资本经营有限公司,依托资本的整合和有序流动,注册资本从初建时的500万元迅速增加到5.8亿元;宝德担保公司以发展带动资本积累,注册资本金逐步增加到8亿元,资本运作和投融资能力得到迅速加强。二是充分利用国家金融政策,发展融资新业态。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有限公司注资3亿元的中外合资国经(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在上海成立;由市建投与河北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建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六家省属国有企业投资2000万元联合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于2015年9月挂牌。五年间,各融资平台共实现各类融资73.1亿元,大力支持了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结构调整。
5、监管能力水平取得明显提高
紧跟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和机制建设,国资监管工作得到加强。一是依照职能和国家相关法规,结合我市国有企业现状,制定下发、修订完善了《石家庄市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石家庄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石家庄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国有企业重大法律案件管理暂行办法》、《重大事项及预警事项管理规定》等十余项规范性文件。二是制定、修订完善《关于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在改制或清产核资中核销、处置不良资产的管理办法》、《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工作流程》、《实物资产处置管理暂行规定》等操作程序类办法规定,规范运作,不断提高产权界定及登记、清产核资、审计监督、股权管理、业绩考核等基础性工作的管理水平,进一步细化和夯实了国资监管体系。三是全面开展风险管理制度建设。督促和指导监管企业构建内部控制管理体系,逐步建立“以流程为纽带,以控制为手段,以制度为保障”的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夯实基础管理,提升运营水平。四是充分发挥纪检委、监事会的职能作用,对企业各项制度贯彻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加强资产处置、产(股)权转让、对外投资、“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日常监督检查,取得了一定成效。五是认真落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加大国有收益收缴力度。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审核并催缴国有资本收益,充分利用收益资金,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改制重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进国有企业稳定发展。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一案双查”,领导班子带头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面临的发展机遇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环境和要求,正处于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并存的关键历史时期。认真总结挖掘“十二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三五”时期外部环境的新变化、新特点,对于抓住机遇、趋利避害,科学制定全市“十三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十二五”期间,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态势良好,成效显著。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同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重大决策的要求相比,同全国其他城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速度、质量相比,同全市空间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客观要求相比,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改革发展的压力依然很大。
一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和构架虽已成型,但政企不分、政资不分问题依然存在,国有资产监管还存在越位、缺位、错位现象。“十一五”、“十二五”期间,虽然市国资委在理顺国资监管体制上做了许多工作,市委、市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当前仍有相当比例的经营性国资、国企尚未实现统一监管。根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9月底,全市国有企业144家,其中市属企业58家,县(市)区属企业86家。58户市属企业,由市国资委统一履行出资人的企业仅有22家,而其余36家分散由市直其他部门监管,统一监管的矛盾仍然存在,与中央推进国资统一监管的要求仍有较大偏差。
二是国资国企布局调优调强亟待尽快破题。“十二五”以来,全市国有企业通过深化改革发展,国有企业基本实现了从一般性竞争领域的有序退出,集中精力转向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国计民生领域,转移向优势企业,资产质量和效率有所提高。但从总体来看,由于各种原因,国有企业结构布局散、融资能力弱、竞争和生存能力差、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
三是当前全球经济仍处在深刻的再平衡调整期,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企发展面临更加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从国际环境看,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总体疲弱并呈现内生化特征,全球贸易增速较低,外部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从国内经济看,供求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一些传统产业、过剩产能向下调整的惯性仍然较大,低效企业占用大量资源的同时,一些新领域增长潜力释放不足,影响了经济活力,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债务水平还在上升。国内外经济环境,直接影响了国有企业的经营发展,尤其是处于充分市场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效益不断下滑的势头还没有得到缓解。
2、面临的发展机遇
未来五年,我国将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国内改革战略的全面深化、小康社会的建设的步伐加快等,为国有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国有企业迎来了难得的机遇:
一是深化国企改革加速推进。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重大决策的出台,为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做大做强做优国有经济提供了重要契机。
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等国家发展战略的出台,为国有企业与京津的协调融合和互动发展、以及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提供了重要条件,借势发展成为可能。
三是“一河两岸三组团”省会总体框架、“一核一带两轴三区”市域空间新格局的构筑,以及大正定新区的申报争创,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为国有商贸、公用事业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二、“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以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为重点,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经营性资产的统一监管,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我市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规划目标
到“十三五”末,力争实现:
——国有经济运行指标和质量稳中有升。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达到430亿元,年均增长8%;利润总额达到16亿元,年均增长8.5%;资产总额达到430亿元,年均增长8.6%。
——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取得积极进展,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健全,优胜劣汰、经营自主灵活、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机制更加完善。
——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更加完善。通过改组和授权方式培育10-15家具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的平台和企业集团。以管资本为主强化国有资本监管,推动政企分开、政府公共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不断优化监管手段和方式,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全面落实。
——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主导作用有效发挥,国有企业在重大项目投融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民生工程保障等领域的引领和支撑带动作用充分体现。
 
——企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更加巩固,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三、主要措施
(一)分类推进改革,推动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的深入融合
认真落实中央、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相关意见和配套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实施意见和办法。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按商业和公益两大类对全市国有企业进行功能划分,以分类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一是按照市场化要求和功能特点推进商业类国有企业改革。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并推进整体上市;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对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对需要实行国有全资的企业,也要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实行股权多元化;对特殊业务和竞争性业务实行业务板块有效分离,独立运作、独立核算。二是稳妥推进公益类国有企业改革。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以及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三是探索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石家庄制酒厂和北人集团为试点,分别采取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企业员工持股方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取得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推广。对于适宜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其他国有企业,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开展多类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试点,逐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二)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着力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强监管企业战略规划引领,遵循市场机制,规范调整存量,科学配置增量,科学引导投资导向,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制定国有资本投资负面清单,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领域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十三五”期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计划投资重点建设项目24项,项目总投资约155亿元。
——北人集团。以石家庄为中心,冀中南为重点,辐射华北,进军全国,全力扩大企业规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探索新兴领域,开发市场蓝海。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北国奥特莱斯主题购物公园项目、总投资5.3亿元的北国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正定新区北人集团总部和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北国游乐园项目等大型重点项目建设;顺应市场变化,加快由单一商业向购物中心模式的转型,实现顾客在购物、就餐、娱乐、社交、休闲 “全渠道”、“全天候”,线上线下融合;加快公司内部的经营管理架构再造、干部使用管理体制、岗位设置、人员编制、分配机制的全面改革。到“十三五”末,销售收入实现243亿元,利润实现10.4亿元,成为全国大型商业集团和上市公司。
——宝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秉承“投资引领、多元经营、六大板块、协调发展”的理念,重点发展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煤化工、机械制造、酒业、房地产等产业,逐步发展为金融和实业相互支持、协调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未来五年,拓展担保、融资业务,同时,计划投资30亿元,推动环己酮等产业项目建设。“十三五”末,集团金融板块收入总额达到3.7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6380万元。集团实体板块资产总额预计达到20亿元,收入总额预计达到20亿元。
——市建投集团。以现代农业、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投资方向,以提升项目运营、融资、资本运作三项核心能力为重点,加快发展河北绿色大地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产业化板块,围绕《中国制造2025》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多种形式筹集资金,努力将公司打造为横跨工业、农业、金融服务业三大产业的大型综合性集团公司。
——国有资本经营公司。围绕公司确定的三大主营业务板块,一是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五年内实现融资租赁营业额80亿元;二是创建基金管理公司,形成以投资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创业投资、不良资产处置、产业投资为主业的多元化投资平台;三是持股“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进一步丰富业务品种,拓宽融资渠道。到“十三五”末,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效率,促进国有资本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常山纺织集团。按照“纺织业务转型升级、软件业务做大做强、仓储物流和贸易跨上新台阶”的发展战略,统筹规划,确保北明软件完成业绩承诺、实现快速发展,纺织主业完成扭亏增盈、实现做优做精,仓储物流和贸易再上新台阶,建成华北纺织品集散基地,形成高端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仓储物流商贸业相互支持、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到“十三五”末,在2015年的基础上,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实现利税、实现利润等指标分别增长47%、190%、260%。
——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能源投资为依托,以投资为主业,以股权投资、项目投资、并购重组为手段,采取控股、参股、上市等方式实现资产的多元化快速增长。到“十三五”末,争取总资产达到55000万元,当年利润达到5600万元。
(三)构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完成企业股份制改革,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宝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建投参股企业新三板、创业板上市和北人集团A股上市工作;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董事会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不断创新有效实现形式;健全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推进全员绩效考核,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差距,切实做到收入能增能减、奖惩分明,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积极配合人社部门研究制定我市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规范企业负责人职位消费;深化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真正形成企业各类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合理流动机制。
(四)推进监管制度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按照事前规范制度、事中加强监控、事后强化问责的思路,推进依法监管,着力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改变行政化管理方式,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针对企业不同功能定位,在战略规划制定、资本运作模式、人员选用机制、经营业绩考核等方面,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分类监管,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以现有融资平台和优势骨干企业为基础,探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模式,根据中央深化改革指导意见,研究提出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适时选择业绩突出、治理结构较为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健全的大企业集团和投融资平台作为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职能的落实工作的试点,总结成功经验,逐步扩大范围。按照《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依法依规对具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的平台和其他直接监管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具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的平台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职责,维护股东合法权益,按照责权对应原则切实承担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体系的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变现的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和行业;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建立覆盖全市国有企业、分级管理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
(五)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完善企业内部决策和监督体系,建立涵盖各治理主体及审计、纪检监察、巡视、法律、财务等部门的监督工作体系,强化对子企业的纵向监督和各业务板块的专业监督。健全涉及财务、采购、营销、投资等方面的内部监督制度和内控机制,进一步发挥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和重要经营活动的财务、法律审核把关。强化董事会规范运作和对经理层的监督,加强董事会内部的制衡约束,依法规范董事会决策程序和董事长履职行为,切实加强董事会对经理层落实董事会决议情况的监督。加强企业内部监督工作的联动配合,提升信息化水平,强化流程管控的刚性约束。加强企业内设监事会建设,重视企业职工民主监督。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的外部监督机制,强化出资人监督与有关专业监督机构的协作,加强当期和事中监督,强化监督成果运用,建立健全核查、移交和整改机制;完善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推进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和巡视工作,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使权力等的监督,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狠抓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实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严格责任追究,落实《石家庄市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石家庄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建立和完善重大决策评估、决策事项履职记录、决策过错认定标准等配套制度,严厉查处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和逃废金融债务的行为;切实落实国有企业反腐倡廉“两个责任”,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突出做好纪检机构的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反“四风”规定,努力构筑企业领导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六)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严选拔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履职行权的监督;适应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需要,加强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领导;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前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国资委“十三五”期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9-07-17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    打印
一、“十二五”期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简要回顾
“十二五”时期,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形势和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的外部环境,以及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转型升级为动力,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强化资源配置,加快结构调整,优化资本布局,加大项目投入,鼓励科技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国资监管,不断提升国有经济在全市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为我市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赶超做出积极贡献。
(一)“十二五”期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
1、经济运行实现稳步增长
“十二五”以来,全市国有企业积极应对经济持续下行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国有资产监管水平不断提升,经济运行整体保持了平稳态势。截止2015年底,市国资委监管企业22户,与“十二五”初相比,减少3户,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33亿元,年均增长5.91%,2015年监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08.90亿元,年均增长12.96 %;实现利润总额12.08亿元,年均增长23.14%。
2、深化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针对“十二五”初期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较重,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有资产运行低效,发展方式粗放,历史遗留问题累积发酵等突出矛盾,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主基调,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为重点,以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为主攻方向,以股权多元化为手段,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进退有序、合理流动的机制,推动国有资本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进行整合重组和优化配置,推动向重要行业、优势产业和核心主业集中,推动企业开展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合资合作,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资本证券化等手段,带动增量资本,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解决影响国企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十二五”以来,全市共有68家国有企业实施了改革,其中,20家国有企业完成国有产权、股权转让,有偿、有序从一般性竞争领域退出;9家企业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实现了重组;1家企业通过增资改制方式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形成了国有控股,民营、职工参股的新股份制企业;38家企业依法实施破产和注销关闭,依法、有序退出市场。石焦集团、动力机械厂、纺织厂等遗留问题多、职工稳定压力大的多年老大难困难企业通过重组焕发了生机。
3、战略重组和结构调整不断深化
推进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结构调整和重点项目建设。“十二五”期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续建和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34项,累计完成投资142.2亿元,白龙化工整体搬迁、邢台北国商城、北国商城西扩、宝石液晶玻璃基板、东方热电良村电厂等25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或投入使用,为国有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发展后劲奠定了基础,有力地支持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实现。一是强力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创新升级改造,投资58亿元的常山股份整体搬迁项目完成一期、二期工程建设,新增纺纱能力15万锭,新建和搬迁无梭织机1500台,三期工程正加紧施工;白龙化工整体搬迁优化升级项目完成全部工程建设,投入试运行;推进宝德投资集团对石焦集团的重组,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启动100万吨焦炭、20万吨环己酮等项目建设。二是推动现代商贸流   通服务业做大做强做优。以北人集团为龙头,扩大骨干企业经营规模,拓展经营空间,北国商场西扩、保定北国商场先天下、邢台北国、阳泉北国商城等骨干商场和北国超市、北国金店、北国电器连锁店等一批卖场相继开业。三是以旭新光电项目为基础,积极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27亿元的液晶基板生产线顺利投产,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战略投资者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金石化肥划转晋煤、东方热电划转中电投的实施,确保了金石化肥的顺利搬迁和东方热电良村300MW热电项目的竣工投产;常山股份通过收购北明软件,在国内棉纺行业处于寒冬期的不利环境下,实现了从纺织单一主业转型为纺织、软件双主业的发展格局。五是全力推动城市公益性项目建设,保障民生。由市城投组织建设的新火车站及东广场建设顺利交付使用,积极推动公交公司城市公交环保能源车辆的替代工作,城市天然气和纯电公交车达到全市公交的95%以上。
4、投融资能力得到提升,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十二五”期间,市国资委充分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化投融资平台建设,推进多渠道融资,融资平台的数量、体量快速增加,融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是以培育和壮大投融资平台为重点加速国有资本运作。组建成立的市国有资本经营有限公司,依托资本的整合和有序流动,注册资本从初建时的500万元迅速增加到5.8亿元;宝德担保公司以发展带动资本积累,注册资本金逐步增加到8亿元,资本运作和投融资能力得到迅速加强。二是充分利用国家金融政策,发展融资新业态。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有限公司注资3亿元的中外合资国经(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在上海成立;由市建投与河北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建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六家省属国有企业投资2000万元联合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于2015年9月挂牌。五年间,各融资平台共实现各类融资73.1亿元,大力支持了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结构调整。
5、监管能力水平取得明显提高
紧跟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和机制建设,国资监管工作得到加强。一是依照职能和国家相关法规,结合我市国有企业现状,制定下发、修订完善了《石家庄市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石家庄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石家庄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国有企业重大法律案件管理暂行办法》、《重大事项及预警事项管理规定》等十余项规范性文件。二是制定、修订完善《关于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在改制或清产核资中核销、处置不良资产的管理办法》、《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工作流程》、《实物资产处置管理暂行规定》等操作程序类办法规定,规范运作,不断提高产权界定及登记、清产核资、审计监督、股权管理、业绩考核等基础性工作的管理水平,进一步细化和夯实了国资监管体系。三是全面开展风险管理制度建设。督促和指导监管企业构建内部控制管理体系,逐步建立“以流程为纽带,以控制为手段,以制度为保障”的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夯实基础管理,提升运营水平。四是充分发挥纪检委、监事会的职能作用,对企业各项制度贯彻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加强资产处置、产(股)权转让、对外投资、“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日常监督检查,取得了一定成效。五是认真落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加大国有收益收缴力度。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审核并催缴国有资本收益,充分利用收益资金,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改制重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进国有企业稳定发展。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一案双查”,领导班子带头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面临的发展机遇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环境和要求,正处于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并存的关键历史时期。认真总结挖掘“十二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三五”时期外部环境的新变化、新特点,对于抓住机遇、趋利避害,科学制定全市“十三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十二五”期间,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态势良好,成效显著。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同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重大决策的要求相比,同全国其他城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速度、质量相比,同全市空间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客观要求相比,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改革发展的压力依然很大。
一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和构架虽已成型,但政企不分、政资不分问题依然存在,国有资产监管还存在越位、缺位、错位现象。“十一五”、“十二五”期间,虽然市国资委在理顺国资监管体制上做了许多工作,市委、市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当前仍有相当比例的经营性国资、国企尚未实现统一监管。根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9月底,全市国有企业144家,其中市属企业58家,县(市)区属企业86家。58户市属企业,由市国资委统一履行出资人的企业仅有22家,而其余36家分散由市直其他部门监管,统一监管的矛盾仍然存在,与中央推进国资统一监管的要求仍有较大偏差。
二是国资国企布局调优调强亟待尽快破题。“十二五”以来,全市国有企业通过深化改革发展,国有企业基本实现了从一般性竞争领域的有序退出,集中精力转向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国计民生领域,转移向优势企业,资产质量和效率有所提高。但从总体来看,由于各种原因,国有企业结构布局散、融资能力弱、竞争和生存能力差、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
三是当前全球经济仍处在深刻的再平衡调整期,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企发展面临更加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从国际环境看,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总体疲弱并呈现内生化特征,全球贸易增速较低,外部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从国内经济看,供求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一些传统产业、过剩产能向下调整的惯性仍然较大,低效企业占用大量资源的同时,一些新领域增长潜力释放不足,影响了经济活力,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债务水平还在上升。国内外经济环境,直接影响了国有企业的经营发展,尤其是处于充分市场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效益不断下滑的势头还没有得到缓解。
2、面临的发展机遇
未来五年,我国将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国内改革战略的全面深化、小康社会的建设的步伐加快等,为国有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国有企业迎来了难得的机遇:
一是深化国企改革加速推进。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重大决策的出台,为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做大做强做优国有经济提供了重要契机。
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等国家发展战略的出台,为国有企业与京津的协调融合和互动发展、以及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提供了重要条件,借势发展成为可能。
三是“一河两岸三组团”省会总体框架、“一核一带两轴三区”市域空间新格局的构筑,以及大正定新区的申报争创,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为国有商贸、公用事业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二、“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以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为重点,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经营性资产的统一监管,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我市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规划目标
到“十三五”末,力争实现:
——国有经济运行指标和质量稳中有升。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达到430亿元,年均增长8%;利润总额达到16亿元,年均增长8.5%;资产总额达到430亿元,年均增长8.6%。
——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取得积极进展,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健全,优胜劣汰、经营自主灵活、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机制更加完善。
——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更加完善。通过改组和授权方式培育10-15家具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的平台和企业集团。以管资本为主强化国有资本监管,推动政企分开、政府公共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不断优化监管手段和方式,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全面落实。
——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主导作用有效发挥,国有企业在重大项目投融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民生工程保障等领域的引领和支撑带动作用充分体现。
 
——企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更加巩固,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三、主要措施
(一)分类推进改革,推动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的深入融合
认真落实中央、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相关意见和配套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实施意见和办法。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按商业和公益两大类对全市国有企业进行功能划分,以分类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一是按照市场化要求和功能特点推进商业类国有企业改革。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并推进整体上市;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对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对需要实行国有全资的企业,也要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实行股权多元化;对特殊业务和竞争性业务实行业务板块有效分离,独立运作、独立核算。二是稳妥推进公益类国有企业改革。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以及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三是探索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石家庄制酒厂和北人集团为试点,分别采取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企业员工持股方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取得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推广。对于适宜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其他国有企业,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开展多类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试点,逐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二)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着力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强监管企业战略规划引领,遵循市场机制,规范调整存量,科学配置增量,科学引导投资导向,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制定国有资本投资负面清单,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领域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十三五”期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计划投资重点建设项目24项,项目总投资约155亿元。
——北人集团。以石家庄为中心,冀中南为重点,辐射华北,进军全国,全力扩大企业规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探索新兴领域,开发市场蓝海。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北国奥特莱斯主题购物公园项目、总投资5.3亿元的北国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正定新区北人集团总部和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北国游乐园项目等大型重点项目建设;顺应市场变化,加快由单一商业向购物中心模式的转型,实现顾客在购物、就餐、娱乐、社交、休闲 “全渠道”、“全天候”,线上线下融合;加快公司内部的经营管理架构再造、干部使用管理体制、岗位设置、人员编制、分配机制的全面改革。到“十三五”末,销售收入实现243亿元,利润实现10.4亿元,成为全国大型商业集团和上市公司。
——宝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秉承“投资引领、多元经营、六大板块、协调发展”的理念,重点发展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煤化工、机械制造、酒业、房地产等产业,逐步发展为金融和实业相互支持、协调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未来五年,拓展担保、融资业务,同时,计划投资30亿元,推动环己酮等产业项目建设。“十三五”末,集团金融板块收入总额达到3.7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6380万元。集团实体板块资产总额预计达到20亿元,收入总额预计达到20亿元。
——市建投集团。以现代农业、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投资方向,以提升项目运营、融资、资本运作三项核心能力为重点,加快发展河北绿色大地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产业化板块,围绕《中国制造2025》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多种形式筹集资金,努力将公司打造为横跨工业、农业、金融服务业三大产业的大型综合性集团公司。
——国有资本经营公司。围绕公司确定的三大主营业务板块,一是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五年内实现融资租赁营业额80亿元;二是创建基金管理公司,形成以投资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创业投资、不良资产处置、产业投资为主业的多元化投资平台;三是持股“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进一步丰富业务品种,拓宽融资渠道。到“十三五”末,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效率,促进国有资本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常山纺织集团。按照“纺织业务转型升级、软件业务做大做强、仓储物流和贸易跨上新台阶”的发展战略,统筹规划,确保北明软件完成业绩承诺、实现快速发展,纺织主业完成扭亏增盈、实现做优做精,仓储物流和贸易再上新台阶,建成华北纺织品集散基地,形成高端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仓储物流商贸业相互支持、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到“十三五”末,在2015年的基础上,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实现利税、实现利润等指标分别增长47%、190%、260%。
——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能源投资为依托,以投资为主业,以股权投资、项目投资、并购重组为手段,采取控股、参股、上市等方式实现资产的多元化快速增长。到“十三五”末,争取总资产达到55000万元,当年利润达到5600万元。
(三)构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完成企业股份制改革,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宝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建投参股企业新三板、创业板上市和北人集团A股上市工作;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董事会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不断创新有效实现形式;健全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推进全员绩效考核,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差距,切实做到收入能增能减、奖惩分明,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积极配合人社部门研究制定我市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规范企业负责人职位消费;深化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真正形成企业各类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合理流动机制。
(四)推进监管制度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按照事前规范制度、事中加强监控、事后强化问责的思路,推进依法监管,着力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改变行政化管理方式,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针对企业不同功能定位,在战略规划制定、资本运作模式、人员选用机制、经营业绩考核等方面,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分类监管,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以现有融资平台和优势骨干企业为基础,探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模式,根据中央深化改革指导意见,研究提出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适时选择业绩突出、治理结构较为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健全的大企业集团和投融资平台作为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职能的落实工作的试点,总结成功经验,逐步扩大范围。按照《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依法依规对具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的平台和其他直接监管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具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的平台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履行出资人职责,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职责,维护股东合法权益,按照责权对应原则切实承担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体系的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变现的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和行业;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建立覆盖全市国有企业、分级管理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
(五)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完善企业内部决策和监督体系,建立涵盖各治理主体及审计、纪检监察、巡视、法律、财务等部门的监督工作体系,强化对子企业的纵向监督和各业务板块的专业监督。健全涉及财务、采购、营销、投资等方面的内部监督制度和内控机制,进一步发挥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和重要经营活动的财务、法律审核把关。强化董事会规范运作和对经理层的监督,加强董事会内部的制衡约束,依法规范董事会决策程序和董事长履职行为,切实加强董事会对经理层落实董事会决议情况的监督。加强企业内部监督工作的联动配合,提升信息化水平,强化流程管控的刚性约束。加强企业内设监事会建设,重视企业职工民主监督。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的外部监督机制,强化出资人监督与有关专业监督机构的协作,加强当期和事中监督,强化监督成果运用,建立健全核查、移交和整改机制;完善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推进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和巡视工作,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使权力等的监督,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狠抓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实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严格责任追究,落实《石家庄市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石家庄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建立和完善重大决策评估、决策事项履职记录、决策过错认定标准等配套制度,严厉查处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和逃废金融债务的行为;切实落实国有企业反腐倡廉“两个责任”,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突出做好纪检机构的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反“四风”规定,努力构筑企业领导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六)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严选拔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履职行权的监督;适应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需要,加强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领导;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前提。
 
关于本网|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冀ICP备06000020号-1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