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4月15日前完成社会保障卡申领及激活操作
2021-03-19 09:15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9 09:1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日前,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印发《关于尽快申领并启用社会保障卡的通知》,根据统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技术规范要求,各地原医疗保险卡(含临时就医卡)将不再能够使用,请持有使用原医疗保险卡就医结算的参保人确认并于2021年4月15日前完成社会保障卡的申领及激活操作。
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尽快申领并启用社会保障卡,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专门针对申领、激活社保卡相关问题做出详细解答。
线上可以申领社保卡
申请人未在河北省内办理过社保卡,或是参保单位已打印《河北省社会保障卡申领登记表》,但是社保卡中心还未接收的,都可以通过线上自助和线下服务网点两种途径办理社保卡申领业务。
线上自助申领时申请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线上申领社保卡。申领完成后可以有三种渠道拿到社保卡。
个人邮寄领卡(邮费自付):申请人通过上传电子证件照、身份证或户口簿有效证件,办理社保卡信息采集,信息审核通过后五个工作日完成制卡并寄出。
县域网点领卡:申请人通过上传电子证件照、身份证或户口簿有效证件,办理社保卡信息采集,信息审核通过后五个工作日完成制卡,由社保卡中心邮寄到县域网点,县域网点收到卡后,申请人才能到选择的县域网点领取。
社保卡银行合作网点领卡:申请人可以通过“银行网点发卡”模式申领,如果申请人选择的银行网点为“银行网点制卡”,本人上传电子照片审核通过后(工作日审核时间不超过30分钟),可到所选择的银行网点领卡;如果申请人选择的银行网点为“社保卡中心制卡”,社保卡制卡成功后(制卡周期为信息审核通过后5个工作日)会通过邮政 EMS邮寄到申请人所选择的银行网点,卡送达后再到所选择的银行网点领卡。
线上申领所需材料包括:申领人近期电子证件照(6周岁以下儿童可不提供);近期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照片,白色背景无边框,不着白色上衣。像素:358×441,大小:50-70kb;有效期内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18周岁以下申办还需提供监护人有效期内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
线下服务网点申领
线下申领社保卡可以到社保卡银行合作网点和人社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
在社保卡银行合作网点办理时,6周岁以下(含6周岁)儿童只需由监护人携带监护人二代有效身份证、户口本和孩子本人户口页(如监护人和子女不在一个户口本上,需携带子女出生证明),在社保卡银行合作网点窗口,即可为儿童申请首次制卡。银行社保卡系统自动匹配6周岁以下儿童卡通照片,首次制卡立等可取。
6周岁以上、18周岁以下申请人需先通过微信公众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上传照片,工作日(周一至周五)30分钟内照片审核通过后,由监护人携带监护人二代有效身份证、户口本和孩子本人户口页(如监护人和子女不在一个户口本上,需携带子女出生证明),到选定的社保卡银行合作网点采集信息即可制卡,立等可取。
18周岁以上(含18周岁)申请人需先通过微信公众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上传照片,工作日(周一至周五)30分钟内照片审核通过后,本人持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原件到选定的社保卡银行合作网点采集信息即可制卡,立等可取。
申领人电子证件照(6周岁以下儿童可不提供)要求:近期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照片,白色背景无边框,不着白色上衣。像素:358×441,大小:50-70kb。
在人社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时,参保人员可通过参保单位(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填写《河北省社会保障卡申领登记表》,申领人核对信息无误后签字,参保单位(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审核盖章后统一交由各县(市、区)社保卡服务网点或市社保卡中心等待制卡。制卡成功后,单位(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经办人员携带介绍信和有效证件领卡;如果交表时,本人已经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交了采集信息,按照本人在公众号上提交的信息制卡。
所需材料为:申领人近期电子证件照(6周岁以下儿童可不提供),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照片,白色背景无边框,不着白色上衣。像素:358×441,大小:50-100kb;社保卡纸质照片规格要求:小2寸白底免冠彩照1张;申领人有效期内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正反面复印件一份,18周岁以下申领还需提供监护人有效期内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
社会保障卡功能激活很方便
社会保障卡医保、金融功能需要激活才能使用。
持卡人可携带社保卡到全市任意医保定点药店或医院办理社保卡医保功能激活业务。
首次发卡地为石家庄的持卡人成功申领电子社保卡后,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线上办理医保功能激活业务。
已开通办理社保卡业务的社保卡银行合作网点可以办理医保功能激活和金融功能激活业务。
全市范围内任意人社服务网点都能办理医保功能激活业务。
办理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激活业务,本人需持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社保卡到发卡合作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卡金融功能相当于银行借记卡,开通后不收取年费及小额账户管理费。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