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近期我市迎来大风寒潮天气
近期我市迎来大风寒潮天气各相关部门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2022-11-29 09:49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09:4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据市气象台预报,近期,我市将出现大风、寒潮天气,导致气温骤降。我市迅速作出安排部署,组织各相关部门做好此次寒潮、大风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据市气象台台长张立霞介绍,寒潮是一种大规模的强冷空气活动过程,主要特点是剧烈的降温和大风,有时伴有雨、雪、雨凇和霜冻。据国家标准规定,气温24小时内下降达8℃,或48小时内下降达10℃,亦或72小时内下降达12℃,并且日最低气温在4℃以下,才可称为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寒潮一般发生在秋末到来年初春,最早开始于9月下旬,最晚结束于次年5月,以每年的3月和10月、11月活动最为频繁。
据悉,此次寒潮是受蒙古国东移南下的强冷空气影响,冷空气势力强,风力和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致灾风险高。
据市气象台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1月29日至30日,我市气温持续下降10℃至13℃,强度达到寒潮,同时伴有大风天气。其中,29日白天有4—5级西北风,阵风6—7级,个别点可达8级;30日早晨最低气温降至-9℃,山区和低洼地带可降至-11℃至-14℃,最高气温-1℃。
针对此次灾害性天气,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了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各相关部门对可能发生各类灾害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把灾害性天气造成的不良影响和危害降到最低。
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办公室发出通知,提示各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组织有关单位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临时建(构)筑物、室外宣传牌、棚架和施工围板等巡查和加固工作。农业部门提示农户做好设施农业的保温和防风工作,及时收获田间作物。通信管理、供电、供水、供气和供热等单位做好管线设备巡查维护和故障抢修,确保人民群众保暖防寒和正常生活秩序。交通运输部门注意道路湿滑带来的影响,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
张立霞说:“市气象台已经发布了寒潮、大风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将继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报送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同时,市气象部门将加强与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沟通协作,为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此外,市气象部门将及时、准确、规范刊播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加大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力度,提醒社会公众和有关部门做好灾害性天气及次生灾害防御准备和保暖防冻等工作。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