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4-15 16:30 来源:统计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坚持以加快构建地方统计监测体系、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为目标,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把握“三三三”统计原则,实施“十全十化”统计工程,努力推动各项统计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统计支撑。
一、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始终坚持高标准部署推进不懈怠。一是印发《2021年统计工作要点》,明确全市统计工作总体思路,细化任务分解,为全市统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二是定期会议研究。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研究统计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及时研究统计指标监测、统计改革等重点工作。三是制定“四个清单”。根据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形成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把目标任务细化到年度月份,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按月督导任务完成情况。
二、种好统计监测“责任田”,始终坚持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不含糊。一是强化主要指标“日监测”工作。制定《关于加强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和分析研判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日监测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细化工作分工。开网期间每日对重点指标进行监测报告,每月及时汇总分析企业(项目)数据及变化情况,切实做到随报、随审、随分析。二是及时召开经济分析研判会。对全市经济运行、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情况进行全面客观分析。通过纵向和横向对比,深入研判经济运行的新特点、新变化、新问题,聚焦实现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提出对冲疫情影响的针对性、可操作建议。三是分专业建立与对口部门会商研判机制。及时了解了本专业、本领域发展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就本专业主要指标的走势、存在问题、企业(项目)入统入库等情况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沟通和综合研判。
三、挥好依法治统“指挥棒”,始终坚持讲纪律守底线不偏离。一是全普法重成效。把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普法守法。坚持分层次、全覆盖、不间断向“四上”企业按月推送统计普法短信,寄发《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举办《统计大讲堂》做到统计人员系统学、重点学、广覆盖。二是严监督重震慑。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全面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今年已集中开展3次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实现了“四上”企业核查检查全覆盖。三是建制度重长效。制定完善《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管理办法》《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工作规程》等10余项制度,严把统计源头数据入口关,加强数据审核评估力度,提高数据准确性、科学性和匹配性,形成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
四、牵住基层调研“牛鼻子”,始终坚持高水平统计业务培训不放松。一是开展重点行业调研指导。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项目)、重点区域开展不同形式的调研。邀请省局杨景祥局长到高新区开展重点企业实地调研。二是加强与省局和市直部门的问计对接。组织开展2021年度省、市、区三级统计部门“共植问计树”活动,深度问计对接。多次与工信局、商务局、发改委沟通对接,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共同研判年度项目谋划和储备,及时掌握项目开工情况。三是做好“线上线下联合”统计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开展提升统计能力业务培训班。紧扣各专业方法制度解读和基层统计工作的实务操作,切实提高全市统计队伍综合素质。同时,通过线上对月报上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解答、指导,并每日梳理解答各类问题,有效促进业务能力的提升。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