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7-14 15:46 来源:统计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以提升数据质量、加强统计监测、提升服务水平为主线,不断创新统计理念,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进程中当先锋、做表率。
一是不断强化“底线”意识,在统计质量上有新作为。
--按照“严守统计法律法规底线”要求,今年6月以来,先后印发了《统计部门及统计人员违法违纪风险清单(试行)》和《关于实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统计数据质量的顶层设计,为各级统计系统顺利开展统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召开了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学习了《河北省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制定并下发了有关领导干部和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法规应知应会手册》。组织部分县(市、区)进行统计法治工作和基层基础工作座谈,深入剖析了统计法治和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当前统计法治工作中的困难和难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二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在统全统准上有新举措。
--二季度,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运行要求,始终坚持“应统尽统、颗粒归仓”,以改革创新的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入统工作,不断提高入统工作的靶向性、有效性。5、6月份统计局开展了“一学五抓三落实”专项行动,以“学党史、抓重点、补短板”为主线,以“改革创新、能力提升、基层基础、法治建设、统计服务”为抓手,以“工作作风、统计信息、制度规范”为重点,强化举措、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质效。
--时刻牢记“项目为王”理念,围绕构建“一个平台,两个通道”,着力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监测工作,实现了思想观念、统计模式和工作方式三个方面的转变。搭建一个平台。运用重点建设项目统计监测平台,对已入统项目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对全市具体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主动追踪。建立重点建设项目预备库,对未入统重点建设项目建立台账、实时跟踪,按照进度情况实行分组管理,全面提升项目入库效率。畅通两个通道。为缺少证明计划总投资备案文件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提供《项目开工证明材料》进行入统。为重点项目开辟审核优先通道,简化入统手续和步骤,做到即报即审、先报先审。
三是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在服务发展上有新担当。
--为落实河北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主动对标太原、济南、郑州、合肥、南昌、长沙等中部重点省会城市,千方百计搜集十年来多市主要指标数据材料,加强比对分析,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省会提供决策参考。
--自5月以来,在全局范围内组织10个专业处负责人结合本专业开展全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讲座,提升统计业务素质,使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全市今后5年和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战略决策。相关工作动态被省统计局、市政府网站全文转载。
--在打造统计产品方面,统计局坚持“重质量、出精品、创品牌”。6月,市统计局在做优传统统计产品的同时,抽调各专业处室(单位)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创新编印《统计数据手册》《统计知识手册》,以高质量统计数据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同时,组织精干力量撰写了《砥砺前行百年路石门奋进谱新篇——庆祝建党100周年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被省统计局网站全文转载。
--主动对接税务局等部门,发挥大数据应用优势,及时比对分析相关企业数据,已梳理出多家工业企业、贸易企业及服务业企业作为拟入统企业,并及时反馈相关县区进行核实,为全市GDP发展有力支撑。同时,组织召开了市发改、财政等12个部门的GDP统一核算部门联席会,开展座谈交流,为准确把握全市经济运行态势,做好全市GDP统一核算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始终秉持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统全统准、应统尽统,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当好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河北的排头兵、领头雁做出统计贡献。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