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3-05-24 10:13 来源: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5月23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在正定石门制造现代农业园区,召开第三次企业家•局长恳谈会(现代农业园区专场)。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溪波认真细致倾听6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代表诉求,并组织实地参观,学习借鉴示范园区先进经验做法,共同探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对开展现代农业园区的创建工作进行谋划。市局园区管理科、财务科、法规科,正定县、鹿泉区主管副局长出席会议。

 
现代农业园区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展示窗口,对于推动农业先进生产要素集聚,推进农业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融合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截至2022年底,全市认定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45个,其中:国家产业园1个、省级园区23个、省级示范园区5个,培育了鹿泉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乳业)、藁城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强筋麦)、晋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梨果)、栾城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粮食、蔬菜)等一批主导产业聚集度高、现代要素聚合力强、产品品牌效应凸显、联农富民机制多样的现代农业园区,引领了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恳谈会上,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溪波同志指出,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
一是大部分农业园区虽然具备了一定规模,但现代农业要素聚集不够;园区农产品生产仍停留在一产初加工阶段,精深加工产品较少,产加销动力不足,一二产融合度不高。
二是园区产品知名品牌少,产品业态单一,缺乏在产品宣传、包装、营销上的投入,对品牌建设、市场预测、市场拓展重视不够,好品没有卖出好价格。
三是利益联结不紧,多数为订单农业、土地流转等简单的利益联结,农民很少参与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四是相当一部分园区处于“困惑期”,特别是“大棚房”整治后,土地政策趋紧,对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不明、思路不清,对面临的困难缺少对策办法。

 
在认真细致倾听6家园区代表诉求之后,王溪波同志表示,希望各位园区代表继续发挥好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引领作用之外,还需在以下几方面积极探索及提升:
一是更新发展理念。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经验,引入园区建设的最新理念。找高水平规划设计单位和国内外专家,根据园区自身优势,准确定位主攻方向,修订完善近、中、远期规划,选准突破点,创造新生赢利点,提升园区自我造血能力。要重视园区的特色与创新。在发展理念、景点设计、经营方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创意,善用当地资源条件,避免园区建设的面面俱到,形不成个性特色。要聚焦主导产业。要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集中打造1—2个主导产业,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二是强化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园区承载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展示和推广辐射等服务功能,部分示范园区正在发展为集研发、生产加工、示范带动、产业聚集、教育培训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体。农业园区要不断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大力推广应用高产、优质、高效的配套集成技术及先进加工技术,培育、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业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要与科研院所或高等院校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组建科研创新团队。现有基础较好、科研实力较强的园区,要加快实验基地、研发推广中心、博士后或院士工作站建设,从良种繁育、生产指导、技术推广、产品开发、加工物流、质量安全等全产业链条着手,开展产业基础性、前沿性领域研究和攻关,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三是丰富产业业态。围绕全产业链开发,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拓展农业生态、休闲和文化功能,赋予园区和产品文化内涵。深入发掘农耕文化、乡风民俗、民间技艺、农业历史经典、文化遗产等,突出文化特色,努力提升农业园区景点的文化内涵和特色服务。大力挖掘农业历史经典产业,从农业传统特色产业中寻找具有文化印记的产品,推进文化挖掘、产品开发、产业提升。要设计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带给游客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等多方位的刺激和体验。
四是深度开发产品。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紧密联系,突出产品研发这个主题,围绕主导产业,根据不同定位、不同特点、深度挖掘产品内涵和文化内涵,创造消费需求,以此适应市场变化、提升产品附加价值。要对农产品全系列开发,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延长产品链条,带动产业发展,增加企业收入,支撑企业持续发展。
五是加强园区品牌建设。积极培育市级和省、部级知名的企业品牌、农产品品牌,全面提升园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美誉度。对目前影响力尚小的品牌,要着力打造区域品牌;对已经成为区域品牌的,要着力打造国家品牌;对影响力大的国家品牌的,要着力打造国家名牌。积极推进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打造一批乡土品牌。培育好区域公用品牌和农产品品牌,积极申报省级以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农产品企业品牌,逐步扩大“石”字号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积极为优质品牌摇旗呐喊、广泛宣传,为品牌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六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在完善订单农业、土地流转利益联结的基础上,突出发展股份合作经济,加快推动产品由简单买卖向契约合作转变,土地由简单流转向股份合作转变,扶持资金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享有向与农户共享转变,构建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参与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在本次恳谈会上,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为了解决企业发展壮大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专门邀请农业银行石家庄分行、建设银行石家庄分行、正定农商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参会。现场解读涉农金融信息和贷款政策,为企业解难题、鼓干劲、增信心、促发展。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发展。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