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3-05-16 11:27 来源:人社局 【字体: 打印
零工工作好找吗?哪里可以找到一份心仪的零工?如何实现高质量就业?截至目前,河北省石家庄市已经建成了12个零工市场,为广大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了更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关系人民群众民生福祉的最关键一步。为了顺应灵活就业人员不断增加的新形势,石家庄市从2022年开始通过积极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增强为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介绍服务能力,逐步实现零工市场“退路进店”、规范管理。
“打零工”最难的是获取就业信息。位于正定县树林北路的正定零工市场是石家庄市于2022年7月建成的首个零工市场。市场内最显眼的是一个大显示屏,每天循环播放用工单位提供的面向短期用工、临时用工、小时用工的用工信息。“坐在这里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谁还去马路边找活儿啊!”再次来市场找工作的葛国强说,他不但通过零工市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而且当天就拿到报酬,也不用担心活儿白干了。家住栾城区灵活用工市场附近的乔新海说:“我打零工有五六年了。前两天来这里做了登记,今天就通知我有个企业招门卫。我挺满意这份工作的,明天就上岗。在这儿找工作又快又安心。”
零工市场不仅让劳动者在市场上能找到放心工作,也让用工主体在市场上能找到放心工人。石家庄市某劳保用品厂需要大量的流水线操作工,该厂负责人介绍,他以前都是到村里招人,不但浪费人力物力,还经常招不到合适的人。自从栾城区有了灵活用工市场,他已经来了两次了。
规范有序的用工环境、为广大劳动者和用工主体提供服务,以及最大限度保障双方的权益,让零工市场真正成为零工人员和用工单位的“福地”。栾城区灵活用工市场与律师事务所合作,为劳动者免费提供维权服务。“我们主要对求职人员做法律知识培训,指导求职人员与用工单位签订相应的合同;对于已经求职成功的人员,指导其保留相应的证据,便于将来的薪酬结算以及追讨,还提供工伤赔偿相关法律服务。”律师张晨醒说。
“零工市场并不是以往劳务市场或人力资源市场的概念,除了推出一些招工岗位信息外,更重要的工作是帮助有灵活就业需求的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就业。”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华区灵活就业市场负责人说:“通过平台的就业信息资源和管理系统智能对接,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给证件、给身份、给任务’‘劳动收入有保障、职业伤害有保障、劳动权益有保障’的‘三给三保障’服务,让他们有尊严、体面地工作。”
零工市场的成立,拓宽了求职者的就业渠道,帮助他们精准找到匹配自己技能的工作。据介绍,建设零工市场只是石家庄市“市枢纽市场+县域分市场+村庄/社区/劳务品牌工作站”的模式中的一个环节。按照规划,石家庄市将在全市各县(市、区)建立零工市场形式的分市场,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区县,方便就近服务企业和求职者供需对接;在社区或村镇建设1000个以上的灵活就业工作站、与石家庄市20多所有实际需求的院校合作建立大学生就业服务站,从而构建形成大的就业服务生态。
“目前,石家庄市本级灵活就业服务市场已完成主体改造;各县(市、区)级分市场已建成并投用12家零工市场,正在筹建11家;全市已建成灵活就业工作站百余个。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正在研发灵活就业市场线上平台,服务用工企业及个人在线发布就业岗位信息,提供在线录用、电子合同在线签署、在线投保、劳动报酬在线结算等用工在线的全流程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劳动力与用工企业的供需匹配效率及质量,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实现稳定就业。”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相关负责人说。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