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1-28 15:20 来源: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石家庄市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做好法律服务,及时、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让法治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
线上法律咨询“零距离”。石家庄市司法局组织各法律服务部门加强线上服务。群众通过电话咨询、“公证顾问律师顾问”微信服务号、自媒体客户端等线上途径,就能解决法律问题。疫情期间,各级公证处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公证顾问律师顾问”微信服务号等“互联网+公证”模式进行“零接触”远程服务咨询,做到线上服务不间断。1月份以来,市级公证处共解答相关法律咨询650余次。
对“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值班工作方式进行调整,值班律师居家登录热线平台,白天热线平台安排10名律师参加值班,夜间安排6名律师平台值守,及时准确解答来电群众的法律问题,保证了热线接听率100%。疫情期间,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通过“12348”热线电话、中国法网、两个顾问平台等多种方式,用热线解答、在线办理、微信解答等形式接听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357人次,其中涉及疫情防控有关问题100余人次。
法律援助网办事项全面开通,市法律援助中心安排专人每天对网上咨询、法律援助申请进行查看,并及时回复办理。本月以来,共解答网络法律咨询10余件。
线下公共法律服务“不停摆”。疫情防控期间,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原有基础上加强办公场所安全防控措施。法律援助网办事项全面开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安排专人每天对网上咨询、法律援助申请进行查看,并及时回复办理。组织专业律师队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就百姓关注的“疫情防控措施下的交通管制行政法律问题和疫情期间散布谣言会受到什么处罚”等发布法律问题指引,编印法律指南,梳理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政策,指导广大市民依法做好防疫工作。同时组建律师“抗疫突击队”,每日派专人值守与石家庄市中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立的微信法律服务群,随时关注医护 人员的工作及生活上的需求,及时解决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普法宣传“造氛围”。市司法局组织普法讲师团律师专家发挥专业优势,归纳整理了“疫情防控法律常识”12问,整理了《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法律法规汇编》电子书。撰写“以案释法”内容文章15篇,供各单位规范使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制作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专题片和专题栏目,将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汇编、宣传片、“以案释法”、宣传标语、知识问答等宣传产品,通过学习强国和省、市多家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进行刊发,并协调有关媒体开设了疫情法治宣传专栏,推动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传播范围最大化为疫情防控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
基层人民调解“排隐患”。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主动融入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人头熟、情况熟”的优势,持续、积极、主动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工作。
全市各级人民调解机构加强涉及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加强矛盾纠纷网上预约线上调解;加强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处置;加强隔离保护和自身安全。人民调解员主动发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宣传动员和纠纷排查化解作用,通过人民调解员微信群、朋友圈、QQ 群、微博等各类信息平台及时向群众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法律。截至1月20日,共发生50件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在调解员和当地基层组织共同努力下,均得到妥善处理。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