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7-02 10:07 来源:司法局 【字体: 打印
石家庄市司法局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采取六项措施深化法律服务工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目前,共收到人民群众锦旗38面、感谢信11封。
抓实送法入企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7个法律服务小分队40余名律师,实地走访方亿科技园等创业园区,宣传市委、市政府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优惠政策,现场为120余家企业解答法律问题370余个。各县(市、区)司法局深化入企“法治体检”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260余家中小微民营企业依法经营提供法律帮助,有效防范和化解经营中的法律风险390余个,受到了企业一致好评。
抓实法援关爱行动,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集中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行动,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审查、指派涉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共为400余位农民工讨回工资金额700余万元。集中开展法援关爱老年人活动,组织法援律师、人民调解员、公证员走进30多家养老院,办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05件,成功调解继承、养老等方面的纠纷560余件,及时为老年人的急难愁盼提供了法律帮助。
抓实公证惠民活动,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向社会公开承诺,在重阳节、警察节、建军节、教师节,全面推行公证公益服务,为75岁以上老人、人民警察、军人及烈属、人民教师等办理公证事项减免费用、优先服务。全面推行上门服务,为行动有困难、不方便到公证机构申办公证业务的群众上门办理公证事项662件;全面推行延时服务,为正常工作日不能申办公证业务的人群在节假日延时办理公证760余人次。积极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就业,为困难企业和特殊人群减免公证费用9万余元。
抓实普法防诈骗活动,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创办“石家庄普法宣传融媒体中心”,创作并发布宪法、民法典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法治信息700余条。举办“普法大世界”巡展,以展板、游戏、微电影等方式,在社区、农村、公园等宣传法律法规知识12场;在5040个村(社区)、2200所中小学校、162个敬老院张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海报8000余张,营造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抓实效能提升行动,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在保证司法鉴定质量前提下进一步缩短鉴定时间,法医类、物证类司法鉴定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酒精检测司法鉴定最长不超过3个工作日完成。法律职业资格现场申请受理及审查实现无纸化电子审核和“一次性告知”承诺制,平均每人3至5分钟即可完成初审,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抓实调解促和谐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积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组织市医调委、交调委、婚调委等调解力量,对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医疗、交通事故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坚持排查在前、预防在先,共通过现场、电话、网上等方式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1万余起,有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