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0-03-11 19:53 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利用今年史上最长寒假,石家庄一中的学生们最近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个“美食小达人”。在学校的安排引导下,他们不仅学会了做中国的主食、炒菜,还学会了西方的面点、甜点。 
同样变成“小达人”的还有桥西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他们通过跟着剪纸老师在线学习,成功制作了“少出门戴口罩”“合理膳食拒绝野味”等九幅文明习惯宣传剪纸,在全校学生中加以展示。 
在举国上下凝心聚力抗击疫情之际,石家庄市教育系统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紧抓防疫教育契机,增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各学校精心设计各项主题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五育并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居家教育活动。 
校长主播“讲”德育。隔离不隔心,断“疫”不断情。各学校通过视频会议、网上主题班会、团日活动,激励着全市师生采用积极方式勇抗疫情。石家庄二中、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市东风小学、石家庄市合作路小学等学校校长化身主播,在网上举办开学典礼,为学生开启了特殊的班会课,激发了师生的爱国精神和责任担当。 
精准关爱“助”智育。“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然而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同伴的力量是无穷的。各学校通过建立学习互助小组,结合专长开设网上辅导,进行网上学业帮扶,尤其是对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建立一人一案,开展学习、生活帮扶,引导学生用理性乐观迎战,用真情互相关爱。石家庄市合作路小学与湖北神农架林区实验小学结成手拉手学校,学生们用书信诉说真情感,传递抗疫正能量。此外各学校还通过开展读一本经典著作、看一部红色影片、写一篇战“疫”日志等主题活动,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科学健身“练”体育。“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各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水平,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和开学后的身心健康。健身操、瑜伽、舞蹈、眼保健操等等形式多样的强身健体活动在全市各学校家长群里火了起来,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第十五中学、第十七中学、东风西路小学体育老师利用网络平台发布体育运动教学视频、动作讲解示范,科学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形式多样“扬”美育。市教育局向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征集学生手抄报、微视频、剪纸、绘画、快板、书信、诗歌、童谣等,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普及防疫知识,让学生们通过疫情阻击战役更深刻地了解国情、党情、市情、民情及各类社会动态,为抗“疫”英雄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伟大祖国加油。石家庄市槐北路小学、石家庄市石门小学等学生以手绘连环画形式,科普防疫知识,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阻击疫情;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井陉矿区横北中心小学的同学们拿起手中的剪刀和彩纸,雕刻出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石家庄市谈固小学、石家庄学院、中山路小学等学校学生自创多首公益歌曲讴歌一线抗疫英雄。 
宅家动手“展”劳育。劳动是人应有的本色,各学校号召学生居家期间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打响劳动防疫战,针对不同年龄段学习不同劳动技能,弘扬传统美德。正定县曲阳桥乡西叩村小学老师精心制定了宅家生活指南,号召西叩学子用劳动温暖这个特别的冬天。石家庄市新开路小学教师以“花馍”为主题,引领学生制作花馍,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快乐成长。石家庄一中通过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建立空中农场课程基地,丰富的社团活动形式,以多层次、多渠道和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 |记者 李云萍)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