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7-19 10:08 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今年6月,市教育局以“让孩子享受托幼的阳光”为主题,参加省委组织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擂台赛,取得“最佳讲述人”的好成绩。擂台赛上的表现是我市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实现了三同步学前教育资源扩充战略。第一个同步是加大公办学前资源扩充,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连续三年列入省民生工程,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87所。第二个同步是在全国率先制定《石家庄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将居民住宅项目配套幼儿园纳入无偿移交的公建配套序列,收回配套幼儿园256所,全部举办成公办园或者普惠性民办园。第三个同步是自2016年开始,在全省首开普惠性民办园创建先河,连续六年将其列入市委市政府惠民实事,创建市、县级普惠性民办园735所。截至2020年底,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1.5%,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86.5%。
尽管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入“公办园难、民办园贵”依然是民生热点话题,也是近年来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今年以来,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石家庄市教育局在行动,聚焦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均衡发展,实施科学保教工程,在农村地区、薄弱环节发力,大力推进幼儿园建设四项行动。
幼儿园新改扩建早完成。大力发展公办园,会同市财政局制定《石家庄市2021年幼儿园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通过实地督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听评意见等多种方式,全力督导幼儿园建设工程进度情况。目前,22所幼儿园建设项目已经全部开工,17个项目提前完工,预计增加学位3565个,力争提前完工投入使用。
普惠性民办园创建增学位。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的基础上,实施“政府买服务、幼儿享补助、园所得扶持”的举措,积极创建普惠性民办园。采取升类奖励和优质园扶持、分段补贴幼儿家庭保教费资金、居民住宅配套园减免租金、配置玩教具、改善办园条件、购买安保服务等举措,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参照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对普惠性民办园予以补助。落实结对帮扶政策,采取派驻专家骨干、园长荣誉激励、分级分类评定等措施,创建优质普惠性民办园。今年新创建30所普惠性民办园,目前已申报70所,预计新增普惠学位1.4万余个,完成年度任务的80%,力争8月份完成年度任务。
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按照服务半径1.5公里原则,今年规划建设49个农村幼儿附设班(农村学前教育服务点),预计增加学位745个,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会同有关部门印发《进一步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集中新增一批布局合理、方便就近、安全适用、办园规范的幼儿园。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进行了园所设立、设施设备购置、师资配备和中心园巡回指导等工作,已提前完成省定年度任务,力争9月份秋季开学时投入使用。
区域联动科学保教提质量。开展以儿童为中心的保教活动,通过集团化管理模式,建立区域联动保教研训机制,推进“提升软件水平、优化硬件支撑、双向奖补鼓励”的“三位一体”幼儿园等级创建闭环体系,发挥河北省首批“安吉游戏”推广国家级实验区和“名园+”的资源优势,引领和带动区域内幼儿园整体质量提升,创建了长安区学前教育协作组、新华区1+3+N连片教研、裕华区学前教育互动发展集团、桥西区1+N幼教联合体模式,我市形成了不同办园主体互动并存的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
城市未来学前教育早实施。市教育局坚持优质普惠并重,围绕三胎、城镇化均衡发展等政策,谋划五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启动实施幼儿园增量提质工程,新改扩建100所公办园、100所优质示范园和100所普惠性民办园,创建一批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努力建设高质量学前教育体系。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