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7-14 17:57 来源:商务局 【字体: 打印
5月16日,快手主播“陈先生”在蜂巢云际直播基地开启了团队入驻石家庄后的首场直播,当天便创下1.695亿的成交额。“陈先生”五月份当月在快手涨粉385.2万,仅次于官方账号“快手小店”涨粉量,是石家庄当之无愧的头部主播。石家庄另一位快手头部主播“蕊姐”从2018年入驻快手到现在,已经拥有1000多万粉丝。2020年1月—11月,“石家庄蕊姐”直播间总GMV(成交总额)达12亿元,2021年3月26日更是创下了单天直播4000万的销售额。石家庄头部大主播销售亮点频频,与此同时,腰部及以下基层主播也不甘落后,在政策环境支持与个人努力下,不断逐梦电商直播之路。
乐城华北网红直播供应链基地米兰小镇中,一位女主播正在卖力地向直播间粉丝介绍手里的衣服。这位女主播叫“小米粒”,目前在快手平台做服装品类带货直播。
“宝宝们,我身上现在穿的这件卫衣颜色百搭,质量相当好,90斤到130斤的人都能穿,而且价格肯定让你惊喜……”“小米粒”轻松几句话,便从颜色、质量、尺码等方面将身上的衣服介绍得非常到位。为了不耽误粉丝时间,她语速飞快,一件衣服从穿到身上到上产品链接总共不超过3分钟。她真诚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赢得了广大粉丝的喜爱,直播伊始即登上了“快手潮服榜”,并且获得第52名的好成绩。
“小米粒”从去年12月份才开始尝试直播带货,今年4月份便获得了“快手新人电商主播优秀奖”。虽然从事主播时间还不到一年,但是她直播带货的能力已十分出色。
如今短视频平台快速崛起,围绕短视频内容的电商、直播业态成为新的增长引擎,也成为企业新的营销阵地。石家庄顺应发展趋势大力发展直播电商,需要许许多多像“陈先生”“蕊姐“”小米粒”这样的网红人才推动产业发展。为了培育更多的优秀直播网红人才,贯彻落实我市《新媒体电商直播示范城市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与《新媒体电商直播示范城市网红人才成长计划(2020-2021年)》,推动网红人才“2110”工程,作为“2021石家庄产业带电商直播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我市于6月份举办了“网红高级人才培训”活动。本次培训共选择60多名全市专业网红与重点企业营销管理人员作为学员,采用线上线下培训、知名网红带网红、参加知名直播机构实践与全国专业证书考试等多种形式,旨在为企业和社会培养一批新媒体直播高端人才,帮助行业优势企业利用直播提升销售业绩、实现转型与创新发展。
培训首日,石家庄市优秀网红鲁世阳(快手ID:石家庄万哥旅游美食)为参加培训的学员分享了实用的直播干货,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河北科技大学经管系主任高文海也为学员讲解了电商直播行业趋势动态。
本次培训力求打造电商直播全方位高端人才,所以培训内容涉及电商直播各个方面,学员不仅要学习直播时的话术、发声等知识,还要对电商直播行业有一定深层次的认知,学习幕后运营、撰写脚本等高阶技能。为期10天的培训,运营方面的课程就占据了3天时间。直播行业各环节的内容,培训课程都会涉及到,目的就是全面提升学员的专业素养。
“学员的学习热情都很高涨。之前这些电商直播从业人员有的接触不到正规学习渠道,有的被高额培训学费吓退。本次培训经费由政府全额补贴,学员可以免费放心学习,还能通过考证获得公认行业资格,所以,学员们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本次网红高级人才培训计划承办单位河北洪海龙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申明说。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员掌握、提升直播技能,主办方在后期培训过程中还带领学员去了李宁官方直播基地、雪中飞直播基地、罗蒙直播基地等优秀直播基地实地参观学习。高申明表示:“我们希望学员能够通过亲身体验高手直播,真正学到一些东西,增长见识。”
参观李宁官方直播基地时,学员们不仅了解了如何从零开始搭建直播间,还被主播挥洒自如、激情洋溢的直播状态所感染。一位学员参观时深有感触:“她们没有顶级的颜值,不是头部流量大咖,在生活中就是很平凡的普通人,但是她们的热情足以穿透屏幕,把平凡变成了闪耀,十分令我感动,给我们的启发太大了!”
在罗蒙直播间内,学员们在主办方的安排下进行了20分钟的直播实训,获得了初步的品牌直播经验;参观雪中飞直播基地的过程中,学员们对与主播合作的注意事项等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
本次网红培训负责人张立涛对学员体验参观收获十分满意:“我们当时安排学员参观不同类型的直播基地,就是为了让大家对直播间搭建、与品牌合作等方面有一定的认知。学员们通过参观学到了三方面内容,一是如何与主播合作营销自己的产品或品牌;二是主播自己应该了解的直播平台规则与直播间人员搭配等内容;三是如何拍摄开播前的短视频、如何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状态与话术。”
培训的过程有辛苦也有喜悦,但总的来说是一个系统的收获提升过程。这些学员中有的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直播事业,但仍然抽出时间每天参加培训;深泽县电商协会组织了7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这些学员在培训期间每天都往返于深泽县与石家庄市区之间,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但是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克服了距离带来的问题,圆满完成了十天的课程培训。河北时装周组委会主任胡静回忆起培训过程中发生的故事时说:“培训场地有一间新建的直播间,我们学习期间刚刚装修完毕,我们直接零粉开播,三四天时间就起号了。当时参加培训的3个主播团队24小时播一个账号,最好的一天最高在线2000多人,一天卖了1000多件服装,这对于刚做直播的团队真是太成功了!”
60多名学员在本次培训被分为6个小组,每组8到10人,每人都有不同的分工,有的做主播,有的做运营,有的做助理……“各组之间在直播实战中相互PK,团队之间虽然存在竞赛与竞争关系,但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还是会经常互相帮助,最后考试的时候各组之间还一起研究切磋产品的直播话术。”高申明描述到。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都增长了专业技能,提升了行业综合素质。“以前我们是散兵游勇作战,不是很专业。通过各位培训老师分享的干货,我们学到了很多直播的行业技巧。尤其是我们主播在直播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长达6小时的直播,十分伤害嗓子。本次培训老师就分享了怎么科学发声,之后我们在直播中会慢慢地体会调整,学会使用腹腔声,不但直播会更省力,还可以更好地保护嗓子,防止声带撕裂,造成不可逆的可怕后果。”学员张塔娜对本次培训的收获侃侃而谈。
张塔娜是河北道合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网红,她从事直播行业已经两年多时间了。从开播到现在,创造了高达2000万元左右的销售业绩,已经是大家眼中的较优秀网红,但她依然积极认真参加本次培训,其在培训中的表现得到大家的高度赞扬。
对于本次培训计划,张塔娜更是赞不绝口:“我觉得这次培训活动特别有意义,老师们分享的内容十分丰富多彩,以前我接触直播的知识面比较窄,但是培训中专业人士分享了一些我们之前没有涉及到或者忽略的地方,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帮助我们很快地成长起来,同时我也希望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可以充分运用到未来的直播工作中。以后有类似的活动,我还是会积极参加。”
深泽县电商协会会长郑阳也是本次培训学员之一,对于本次培训他倍感珍惜:“市里组织电商直播文化节网红高级人才培训活动,正是我们这个新成立的电商协会所急需的。这次培训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系统学习了直播带货整个流程和逻辑,认识到做好直播带货,不仅是培训好主播、做好选品、装修好直播间,整个团队建设和后台支撑也不可或缺。相信这次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将会在我们未来的直播中得到充分运用。”
作为市内商贸领域龙头企业,北人集团也抓住这次学习机会,组织学员前来参加培训。北国电商新媒体掌尚北国主播闫思聪于2019年大学期间入职,那时直播刚刚崭露头角,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的掌尚北国小程序直播,性格开朗的闫思聪担任主播,开始了直播生涯。从最开始的探索,到现在经历了系统培训,闫思聪已经可以熟练掌握事前、事中、事后的直播规范流程。
闫思聪表示:“本次培训让我在直播的理论知识、实际操作技能、规范语言应用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因为从事商业零售,专家全面的直播+电商讲授让我受益匪浅。直播电商还是要立足于产品和服务,专业的人做好专业的事,要想把直播做好,必须要提升内功,把商品、顾客和供应链摸清摸透,做到精准营销,为顾客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本次培训除了提升学员的专业技能外,还为学员提供了行业交流与资源对接平台。学员们在培训过程中结识了许多直播行业内的佼佼者,为后期对接到更多优质资源打下了基础。
高申明谈及本次培训意义时说到:“本次网红高级人才培训计划举办的意义,不仅仅是提升了60多名学员的专业素养,更是希望一些企业、协会的中高层领导在参加本次培训后,能够将培训中所学到的电商直播专业知识广为传播,以一带多,大范围培养电商直播人才,帮助一些实体店和传统企业实现快速转型升级。”
对于未来直播产业发展趋势,高申明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随着电商产业的发展,对从业人员的专业度要求会越来越高,很多长三角发达城市已经开始倡导持证上岗,所以电商主播们应该抽出时间加强学习,提升专业程度,才能在电商行业长久立足。”
近年来,石家庄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快速发展。2020年城市网络零售额接近千亿元,电子商务各项国家级试点工作快速推进,各类电商、网红人才培训计划大量推进。石家庄新媒体直播网红计划旨在将大量基层人员培养为电商直播专业人才。本次网红高级人才培训活动共有50人如愿拿到合格证书,成为直播高素质人才;除了政府举办的培训活动外,许多电商直播从业人员也在积极参与各类机构的培训活动,努力提升个人素质,产业氛围一片大好。
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高文海表示:“任何一个行业想要持续繁荣,必然离不开人才资源的支撑。所以石家庄市未来需要继续将网红培训常态化,为主播人才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以网红人才推动行业整体发展。网红自己也要抓住一切机会进行自我提升,因为未来直播市场是私域流量的天下,这对网红主播的要求更加专业,只有自身专业素养达到一定程度,才能逐渐培养粉丝粘性,不会被行业淘汰。下一步,只有政策与网红两者一起发力,才能更好更快地促进行业和企业发展,提升石家庄直播电商整体产业水平,进而拉动提升城市整体经济实力。”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