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3-04-14 10:41 来源:国资委 【字体: 打印
国投集团所属国经公司紧紧抓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我市“跃升之年、展示之年”契机,坚决贯彻国投集团各项安排部署,全力扩大主营业务规模,拓展创新业务合作渠道,强化国有企业内部治理。2023年一季度,收入目标完成率109.36%、利润总额目标完成率176.46%。同时,主要经营指标明显超出去年同期水平,顺利实现了同比、进度“双增长”和“开门红”。
全力“抢开局”,发挥重点业务主力军作用
3月27日,随着4笔保理融资业务同时落地,国经公司一季度保理融资业务总额完成1.6亿元,为公司经营业绩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季度是全年开好头、打基础的关键时期。不只在保理业务,国经公司在融资租赁、融资担保、资产管理等各重点业务上全面发力,抓先机、抢开局,全力拓展业务规模水平,充分发挥了重点业务在经营业绩中的主力军作用。
“我们在一季度,主要是稳存量、拓增量,合理运用银行杠杆开展业务,扩大资产规模。”国经公司所属冀信融资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冀信公司一方面围绕存量业务客户,将业务延伸至其上下游,另一方面连续走访、积极开拓潜在客户,拓宽业务渠道。一季度该公司完成收入同比增长65%,完成利润同比增长12%。
同样努力拓展业务的还有国经公司所属国创保理公司。该公司与客户探讨业务合作模式,经过反复推敲,创新性设计了先保理后票据业务模式。同时,聚焦多元发展,业务不再局限于现有板块,力争向更多行业领域延伸。一季度该公司共计发放保理融资业务24笔,累计投放保理融资款1.6亿元。此外,于2023年4月7日投放保理融资款3笔,支持了省重点项目建设。3月上旬,该公司荣获了天津市商业保理创新发展“裕业奖”。
而在中小微担保业务上,国经公司所属联创公司以全力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内“小微融资担保”业务为抓手,一方面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职能,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另一方面聚焦经营指标,全力推动“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一季度备案业务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同时,持续推进市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在市金融局的指导下,启动了县区行业摸底工作和对接工作。
作为另一项主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将重点放在了盘活存量债权,完成部分项目风险化解上。一季度化解风险项目4项,累计实现债权清收5000余万元。
积极“谋创新”,积蓄战略发展潜力
在扩大重点业务规模的基础上,国经公司积极谋划创新项目,立足长远目标,布局战略发展,在新项目、新合作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公产拍卖是国经公司开拓的一种实物资产处置新渠道。3月23日、24日,国经公司所属正则公产拍卖公司顺利承接了鹿泉区“鹿泉会堂”十五年期使用权拍卖和鹿泉区30660个停车位十年期经营权拍卖。两场拍卖最终分别以1039.38万元和2.86亿元成交,实现了市政公共资源有偿使用的转换,提升了政府财政收入。“我们将在夯实拍卖业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拍卖团队专业优势,提升平台功能,创新对接形式,持续强化主动服务、实施精准服务。”正则公产拍卖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与我市及各区县行政事业单位对接,摸排处置资产情况,寻找业务突破口,现有石钢工业遗址公园废旧资产处置项目等7个签约项目待拍。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今年1月份,国经公司战略入股省征信公司,完成注资成为第三大股东。3月17日,公司主要负责人带队,到省征信公司开展合作洽谈。投资入股、合作洽谈的背后,是国经公司着眼金融类金融平台的长远发展做出的战略部署。“参股省征信公司,旨在搭建省市信用体系建设桥梁和平台,”国经公司所属信用产业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将使我们能够依托省征信公司的金融基础设施产品,加强业务深入融合,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信用信息服务。”
注重“强管理”,为经营发展提供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保障
经营业绩依托于高效管理。一季度,国经公司发挥党委领导把关作用、董事会科学决策作用和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推进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实施领导班子包联企业包联项目“双包联”、行政督办纪检督办“双督办”、绩效考核党建考核“双考核”制度,同时对领导班子和各单位负责人实行个人月度(季度)重点工作报告制,形成创新管理机制,提升企业内部效能,化解各类经营风险,推进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同时,对工会组织进行整合提升,制定实施年度职工劳动竞赛,评选“劳动能手”和“工人先锋号”,结合“干部人才大讲堂”培训,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提升队伍整体能力素质。
“围绕二季度‘双过半’任务目标,我们将持续以‘规范管理建设年’为抓手,坚持‘强管理、开市场’的工作总基调,同步强化制度执行与工作落实,统筹深化业务开拓与项目开创,”国经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以‘拼’的精神、‘抢’的劲头、‘实’的作风强攻二季度,保质保量实现‘双过半’目标”。
(国投集团供稿人:刘云龙 审核人:王展)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