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7-26 09:49 来源:行唐县 【字体: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7月22日在行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梁志彦
 

梁志彦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行唐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工作回顾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诸多不利影响,全县上下在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奋进,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中担当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我们坚持发展至上不动摇,积蓄了跨越赶超新动能。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122.8亿元,年均增长5.8%;全部财政收入9.2亿元,增长1.5倍,年均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亿元,增长1.7倍,年均增长13.4%;固定资产投资107.8亿元,年均增长8.4%;服务业增加值64.3亿元,年均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7亿元,年均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26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
——我们强力攻坚克难不畏难,夺取了三大战役新胜利。脱贫攻坚圆满收官,10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结束了绝对贫困长期存在的历史。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出境断面和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均达100%,林木覆盖率由27.6%提高到30.1%,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33.88%、在全省排名退出“后二十”。风险防控扎实有力,1090件信访积案有效化解,政府性债务、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总体可控,“无黑”省会平安石家庄试点县创建成功,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加充实。
——我们紧扣结构调整不松劲,促进了产业层次新提升。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打造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9个、龙头企业32家,被评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业经济量质齐升,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家,中电、中铁建、中节能等央企落子进驻,乳业产业集群产值达到73亿元、获评省级示范。第三产业稳步发展,农民丰收节、安太苹果采摘节成为消费新热点,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0%;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55.8亿元、79.4亿元,分别是2016年的1.8倍和1.7倍,普惠金融服务力度进一步加大。
——我们突出招大引强不减力,实现了项目建设新突破。园区平台日臻完善,开发区南区全部实现“九通一平”,新“九通一平”实现法规通、服务通、资金通、信息通,“双创”中心建成投用,入驻企业达到127家,2019年在154家省级开发区中综合排名第37位,2020年在55家农业类省级开发区中位列B等次。招商引资成绩显著,累计签约项目61个,协议投资223.7亿元,签约落地率91.1%。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新上千万元以上项目68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35个,完成投资127.9亿元,盛世锦唐、雷力工具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特别是冠领智能高速奶粉罐项目实现“五个当年”,跑出了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行唐速度”,央视《朝闻天下》予以专题报道。
——我们统筹区域发展不停顿,夯实了城乡融合新基础。 “一河两岸三区”拉开框架,132项重点市政工程落地实施,集中供热、集中供水、集中供气覆盖全城。国家园林城创建进展顺利,新增9个省市级园林式小区(单位),建成24座公园游园,颍水两岸成为市民休闲娱乐首选地。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主街主路机械化清扫率100%,“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城乡路网互联互通,颍水大道、南羊公路、特色产业路一期等重大交通项目竣工通车,中华大街北延行唐段开工建设,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632.9公里,农村公路通达率100%。乡村环境大为改观,农村环卫“一体化”服务外包全面推行,完成改厕4.6万座,创建美丽庭院4.9万个,“双代”改造5.8万户,安太庄片区入列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
——我们实施创新驱动不止步,闯出了改革攻坚新路径。“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698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55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开办时间平均不超2.6小时。商事制度改革成绩斐然,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实现“52证合一”,总量突破4万户,连续三年增幅全市第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任务圆满完成,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全部清零、5万元以上收入村达到276个,沟北、常香2个村被评为“省级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示范村”。科技创新活力凸显,新增省级“星创天地”2家、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5个,培育“专精特新”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40家,荣膺“全国科普示范县”称号。
——我们聚焦民生保障不懈怠,增进了人民群众新福祉。坚持财政预算民生优先,累计民生支出112.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7%。成立行唐一中教育集团,提标改造126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龙泉学校开工建设,中考重点上线率全市领先。县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投入使用,新中医院全面完工,乡村卫生健康服务实现一体化,被评为“河北省中医药强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彩色周末”、冰雪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精彩纷呈,故郡东周遗址入列“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7次走进央视《探索与发现》栏目。全县1.6万人纳入城乡低保,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万人,改造农村危房846户,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8%以上,被誉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县”,跻身“中国社会保障百佳县市”行列。圆满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和第七次人口普查任务,人防、外事、保险、邮政、青年发展、妇女儿童等工作也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迅速阻断病毒传播,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经济社会发展活力重振、回升向好。
——抓管控、防扩散,疫情防控精准有效。迅速构建县乡两级高效指挥体系,建立“1+4+16”物资保障体系,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强保证。完成1个核酸基地、3个核酸实验室建设,创新“54321”工作法,开展3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152.6万人次;组建125人的流调队伍,启用3个隔离点,累计流调181人、集中隔离218人,做到了应调尽调、应隔尽隔。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进口冷链物品及从业人员防控,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和入境来行返行人员排查管控。强化乡村防疫能力建设,为所有乡镇卫生院配备了负压救护车,为全部村卫生室配备了掌上彩超等便携式诊疗设备。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加快构建免疫屏障,18周岁以上人群接种率超过80%,圆满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抓调度、强服务,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经济运行快速回归正常轨道,生产总值上半年完成57.7亿元,同比增长7.5%;坚持把稳就业摆在首位,城镇新增就业177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80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8067元、6870元,同比分别增长8%、15%;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开源节流、聚财增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亿元,同比增长14.8%;认真落实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消费市场稳定恢复,服务业增加值完成33.86亿元、同比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4亿元、同比增长9.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启动“重大项目谋划引进建设年”活动,健全包联服务、协调调度、督导检查“三项机制”,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截至6月底,2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倍,图瑞包装、中节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7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试产,智造孵化器、冠芝堂中药饮片等9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开工率达到100%;招商引资成果喜人,围绕“1+2”现代产业体系开展精准招商,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30个;抢抓国家“两新一重”等政策机遇,谋划申报公益性资本项目14个,目前获批9个,到位债券资金2.4亿元,全力补齐投资短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名列全市前茅。
——抓创建、严管理,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县城品位不断提升,颍水河南岸经济文化产业带一期完成工程量的30%,中华大街北延行唐南环段基本完工,县委党校、龙泉学校、玉城中学等工程加紧施工,新城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13个老旧小区、6个城中村改造进展顺利,9座公园游园加快建设,省市级园林式小区(单位)达到34个;“市民通”手机APP上线运行,“四位一体”环卫作业常态长效,“三城联创”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容管理工作在第二季度15个农村县市考评中首次取得第3名的好成绩。农村配电网改造、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完工,8个土地整理项目竣工验收,第三届农机展览会成功举办;打造了4个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3家企业获批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创建“全域生态有机农业创新工程示范县”;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五清三建一改”扎实推进,17个贫困村道路硬化竣工通车,村容村貌得到阶段性改善。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步伐进一步加快。
——抓改革、促开放,发展环境不断改善。“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26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率达到100%,上半年市场主体突破3800户;深化重点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拿地开工”“四证齐发”审批模式,施工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的7天缩短至4天;精准落实各类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融资11.9亿元,减税降费1000余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强化外贸企业指导帮扶,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1-6月份,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650万美元,同比增长26.3%。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日益彰显。
——抓重点、攻难点,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精准防治大气污染,出台退出全省“后三十”攻坚方案,严格“网格化”责任,建立“红黑账”制度,强力推动扬尘治理、油烟整治等“八项行动”落地落实,截至目前,优良天数117天、同比增加18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36、同比下降17.92%,特别是6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达到21.74%,全省排名第33、全市排名第2,上半年获得市级奖励300万元;扎实开展水环境治理,完成4条主要河流113套视频监控安装,河流非法排污口动态清零,实施河道生态补水3880万立方米,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排查,水质达标率100%;不断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质量详查顺利实施,完成16个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全县营造林绿化面积5.3万亩,占年度任务的90.9%。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取得一定成绩,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
——抓保障、解难题,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县财政民生支出13.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5.6%,20项民生工程、10件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12所中小学校新建及附属工程全部竣工,上方中心幼儿园综合楼主体施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发放“惠民券”3800张,开展“七进”文艺演出22场次,成功举办首届冰壶大赛、环颍水河10公里长跑比赛等赛事活动,博物馆基本完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困难群众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抓安全、除隐患,生命至上理念紧绷。紧盯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累计整改问题隐患3367项,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6起;特别是聘请由10名省市专家组成的第三方团队,对全县工矿企业、加油站点、学校、养老院等247家单位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共计排查安全隐患2586条,责令限时彻底整改到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组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完成97家公共建筑、184个住宅小区、65家社会单位消防通道标线施划,集中排查整治4个高层公共建筑、29个高层住宅小区,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防风险、保安全基础更加牢固。
同时,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1件、政协委员提案667件,办复率均达100%。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立案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3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力促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奋斗伴随艰辛,收获凝结汗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市和县委举旗定向、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刚刚调离行唐的领导同志,向全县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参与行唐建设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优秀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工业强县的基础地位还不牢固,城市建设还未实现大跨越,乡村振兴尚未闯出新路径,产业富民仍需再加强,民生福祉亟需大改善。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转方式、调结构还需持续用力;强县立县的重大产业项目不多,高质量发展支撑乏力;城乡建设历史欠账较多,房地产管理不规范、遗留问题还不少,农村基础设施仍需进一步完善;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更加繁重;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质量不优,与群众期盼还有很大差距;“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问题依然存在,营商环境亟待改善;一些干部执行力不高、落实力不强,“不敢为、不愿为、不善为”的现象仍然突出;等等。对此,我们一定咬紧牙关、刀刃向内,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 
各位代表,本次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人民政府。新一届政府履职的五年,与“十四五”时期高度契合,是行唐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期,更是行唐乘势而上、奋起直追、勇立潮头的关键期。从宏观形势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创新驱动、“两新一重”等重大决策部署催生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从政策机遇看,中央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革命老区振兴;省委省政府出台25条政策措施,举全省之力支持省会发展;市委市政府实施“九大工程”,强力推进45项重点任务,全面掀起新一轮建设发展热潮,必将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从自身发展看,开发区能级逐步提升,“1+2”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新城区建设发展的条件已经成熟,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从干部作风看,全县上下历经脱贫攻坚、抗疫防疫的洗礼锤炼,干事创业的热情越发高涨,团结奋进的力量更加聚集。只要我们立足全局抓机遇,提升自我练苦功,咬定目标加油干,团结一致勇向前,就一定能够实现各项工作大突破、高质量发展开新篇!行唐的明天必定会更好!
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坚定不移壮大工业经济,更加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更加坚定不移统筹城乡发展,更加坚定不移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加坚定不移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更加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坚定不移防范重大风险,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富裕行唐、活力行唐、古韵行唐、美丽行唐,为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我们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按照石家庄市经济总量力争超万亿元的目标要求,我县到2025年,生产总值达到16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5%以上,力争实现11%;全部财政收入达到13亿元以上、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实现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8%以上,力争实现15%。
——产业结构实现新优化。创新驱动能力日益增强,“1+2”现代产业体系更加成熟,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规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达到3%、6%、8%,力争实现5.5%、15.3%、1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以上,力争实现13%。
——城乡建设迈出新步伐。“一河两岸三区”实现跨越发展,县城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新型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
——两个环境获得新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空气优良天数逐年增加,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林木覆盖率达到33%以上。政府职能深度转变,政务环境更加高效,法治环境更加优化,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市场主体更有活力。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全面强化,文化教育更有内涵,卫生健康更有保障,社保体系更加完善,群众就业更加充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不低于8%、10%。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社会稳定大局日益巩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享有的县域社会治理共同体基本形成。
三、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
各位代表!新起点孕育新希望,新征程承载新梦想。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我们必须坚持居安思危、把控风险,树牢底线思维,增强红线意识;必须坚持举一反三、检视自己,聚焦短板弱项,强力集中攻坚;必须坚持适应形势、找准位置,严格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恪守为民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带着情怀谋事、扑下身子干事、保持韧劲成事,接稳接好“接力棒”,跑出发展“加速度”,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更实举措壮大工业经济,全力构筑现代产业新支撑。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方向,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实现产业规模效益双提升。做优传统产业。瞪大眼睛,牢牢盯住本地传统产业,探索实行“链长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推行“四个一批”,推动正旺机械等农机企业整合搬迁入园,实现优势互补、互通有无、抱团发展、提高效益,强力擦亮“行唐制造”名片,打造永不落幕的农机展会。强化龙头带动,完善产业配套,支持玉晶玻璃成立研究院,加快“一窑两线”建设,围绕电子玻璃、汽车玻璃、光伏背板玻璃等高端产品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玻璃产业集群。加大政策支持,引进知名乳企投资行唐,坚决破解乳业发展瓶颈,彻底改变鲜奶“倒挂”现状;鼓励明旺乳业、君乐宝太行乳业扩充产能,支持君乐宝建设世界顶级种牛培育研发基地,解决国家畜禽种源“卡脖子”问题;发展乳品包装、智慧物流等配套产业,打造全智能化、全产业链乳业集群,到2025年营业收入突破120亿元。做强主导产业。坚定不移放大特色优势,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规划布局,推广建设种养结合标准化家庭牧场,推进宝贝乳业、同仁堂驴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建链延链,精心培育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新集群;支持中铁建建筑产业化、德高建材等企业补链拓链,加快培育新型建材产业新集群;扶持上利石、强大泵业等企业强链融链,倾力培育以泵类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集群;加快2000余亩土地收储,抓好京津冀服装产业园项目建设,全力培育轻工服装产业新集群;依托盛世锦唐、冠领奶粉罐等领军企业,招引更多知名包装企业,致力培育高端包装产业新集群。到2025年,五个新集群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做大骨干企业。坚持把工业技改作为挖潜重点,鼓励支持玉晶玻璃、雷力工具、炫坤耐火材料等全国同行业领先企业,开展装备更新、技术升级、产品换代。聚焦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重点行业领域,筛选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后备企业,实施“头雁行动”“云雀计划”“新星工程”,精准指导帮扶既有规上企业,加大新上企业培规力度,到2025年,产值10亿元企业达到3家、亿元企业达到12家、规上企业达到60家以上。
(二)以更大力度强化项目建设,聚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招、建、储”并举,不断蓄积经济发展后劲。围绕筑牢园区平台,合理空间布局,强化配套服务,加快开发区北区“九通一平”建设,持续优化南区软硬件设施;推行“园区+企业”发展模式,抓好投融资、市政建设、融资担保、科技创新“四个平台”建设,健全产业支持、创新发展、人才引进、用地保障等政策体系,建立考核严格、奖惩分明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倾力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招商引资新平台。围绕招大引强选优,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和招商目录,严格落实“黄金二十条”“一事一议”等招商政策,瞄准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强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敲门招商、联合招商、以商招商,盯引一批强链补链项目,落地一批大好高项目,完成投资330亿元以上;加强招商项目预审评审,严格亩均税收、投资强度、环保能耗等指标约束,严禁高能耗、高排放类项目进入,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围绕项目落地开工,严格执行“六个一”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开发区项目审批服务,认真践行“宁可自己千辛万苦、不让企业一事为难”的承诺,做到“四证齐发”、大干快上,全力抓好融达包装、悦创吹塑设备等重点项目建设;紧盯国家重点支持领域,积极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实行项目库动态管理,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达效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各位代表!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只要我们有发展顶天立地大项目的决心,只要我们有服务铺天盖地小项目的恒心,只要我们有招商感天动地的真心,势必能够开创项目建设翻天覆地的新局面!
(三)以更高水平推动扩容提质,倾力打造魅力四射新县城。坚持以超前眼界规划、工匠精神建设、绣花功夫管理,让城市更富魅力、更加宜居。坚持精心规划。秉持城市规划“一张图”,按照“一河两岸三区”空间布局,编制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制定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修编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重点区块城市设计,加强天际线与建筑风貌管控;严厉打击未经规划先建、未经审批抢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到2025年,中心城区建设规模控制在15.55平方公里。抓好精致建设。突出“古韵、灵秀、融入”理念,按照“一河八园”的规划设计,坚持公建与开发相结合、文旅与生态相结合、休闲与经济相结合、中心线与空间相结合,加快颍水河南岸经济文化产业带建设,做美城市“项链”、扮靓城市“客厅”,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34平方米,一举创成“国家园林县城”;立足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路网完善、管网提升、设施配套、生态治理等工程,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以城市新面貌回应群众新期待;坚持“宁可留白,绝不盲建”,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建成投用博物馆、文渊阁、颍畔商街、龙泉学校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新城区开发建设。强化精细管理。巩固扩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持续实施“七抓七提升”工程,开展“六乱”专项整治行动,倾力打造洁净、秩序、文明、美丽的市容环境;坚持政府管理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大力推广“市民通”手机APP,广泛发动群众,主动接受监督,加快构建“政府引导、公众支持、全社会参与”的城市治理体系,确保创成“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洁净城市”。推进精准解遗。坚决拿起法律武器,用活用好解遗政策,下大力解决融资难、落宗难、入住难、办证难等房地产遗留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严管严控房地产开发,对乱搭乱建、少批多建、变相违建、未批先建、随意扩建的建筑“坚决清”;对城镇居民翻建房屋,违法买卖流转的行为“坚决管”;对房地产烂尾工程,发展壮大政府平台,利用政府有形之手“坚决改”,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以更强决心促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提高农业质量效益,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围绕高质高效抓基础。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巩固“土地托管”成果,提高耕地集约化、规模化程度,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抓好“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效能。到2025年,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80万亩左右、产能达到35万吨以上。围绕富裕富足抓产业。坚持种植“片区化”、养殖“基地化”,加快推进安太苹果、中药材等万亩示范区建设,鼓励发展肉牛、肉驴等优质高效养殖项目,加强种养大户、职业农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引进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大力发展“四个农业”,促进产镇融合、产村融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到2025年,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达到12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43%以上。围绕宜居宜业抓环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成实用性乡镇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稳步推进市同、上方、独羊岗“撤乡设镇”;依托航空5S文化产业园,推进红领巾航空小镇建设;抓住入列“河北省宅基地改革试点县”契机,严格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零容忍”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延续乡村历史文脉,坚持不毁地形地貌、不拆传统民居、不砍老树、不盖高楼,有序推进“空心村”治理;健全农村环卫一体化运行机制,抓好“精品带”“示范区”创建工程,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由“点线式”向“扇面式”转变,到2025年建成市级美丽乡村20个以上;谋划推进石忻高速行唐段、大外环等重大交通项目,启动实施149条225公里农村道路、44条101公里建制村“双车道”、4条86公里特色旅游路等工程建设,持续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围绕强农惠农抓人才。立足提升乡村骨干治理能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能力,充分依靠市场力量,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坚持线上培训和线下实训相结合、集中培训和结对研学相结合、业务培训和创业创新相结合、短期培训和长期指导相结合,大力开展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实施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构建激励式、递进式培训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五)以更严要求狠抓污染防治,致力塑造美丽行唐新形象。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美丽行唐“升级版”。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强化网格化监管责任,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力度,持续压煤、减排、控车、抑尘,实行规模以上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抓好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确保空气质量排名稳退全省“后三十”。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常态化开展河湖清“五乱”行动,推进实施郜河、沙河、磁河等主要河道综合整治,加强出入境河流断面监测和上下游联防联控,狠抓水源地保护和黑臭水体、纳污坑塘排查治理,抓好白洋淀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治理水土流失80平方公里;围绕“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谋划实施“引水进城”,做好县城地表水供给、工业地表水供给、环城水系、郜河湿地“四篇文章”,实施地表水厂建设和中水再利用工程,彻底解决县城、园区开采地下水问题,彻底解决干枯河道环境问题,彻底解决制约未来行唐发展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扎实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治理和资源化利用;严格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加强涉重金属行业监管,抓好未利用土地环境管理,严防新增污染发生;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32万亩,全力争创“省级森林城市”,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六)以更深层次实施创新驱动,着力实现改革攻坚新突破。始终保持改革定力、创新活力,坚持同步推进,实现“双轮驱动”。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开展财税金融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开发区“标准地”改革、服务业市场化改革,抓好“四医”联动改革、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迭代升级。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深入实施创新主体提质行动,帮助企业与河北科技大学、河北机电学院等高等院校合作,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6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5%以上。优化县域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审批材料、审批时限;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规范涉企收费和执法检查行为,实行营商环境负面清单管理,严惩“中梗阻”,当好“店小二”;推进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充分考虑市场主体感受,始终站在市场主体的角度想问题、定政策、作决策,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倾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新型政商关系。
(七)以更优质量保障改善民生,竭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坚持“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干”,每年至少办好10件民生实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深化产业、就业、科技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确保5年过渡期内政策不留空白、工作不留空档。推进健康行唐建设。切实履行政府办医主体职能,深化与首都医院、省级以上医院交流合作,探索“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新城区综合医院建设,推进实施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和预检分诊制度,健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实施教育强县战略。普惠发展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抓好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做大做强行唐一中教育集团,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到2025年全面完成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文化强县战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谋划实施全民健身中心、综合图书馆等一批重点场馆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城隍庙、封崇寺、升仙桥等文物保护,坚决做到不拆历史建筑、不拆真遗存、不建假古董,特别是继续加大故郡东周遗址发掘力度,谋划建设故郡遗址公园,赓续千年古县历史文脉。多举措强化社会保障。完善住房保障、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体系,鼓励发展特色养老、医养融合等社会福利事业,严格落实优抚政策,抓好军转干部及退役士兵安置,持续做好稳岗就业工作。深化平安行唐建设。依托“智慧社区”“天眼工程”等智慧化平台,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加强政府性债务、防范非法集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研判,强化监测预警处置,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积极对冲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后几个月,我们将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软,冲刺三季度、决胜四季度、奋力保全年,坚决打好打赢六大“攻坚战”。
(一)打好打赢重点项目提速攻坚战。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强化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坚决做到“只要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强力推进22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新增投产项目4个、开工项目9个,力促融达包装跑出“五个当年”发展速度。聚焦培育主导产业,优化招商方式,严把项目质量,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大商,推动优势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年内至少再签约5个亿元以上项目。围绕放大开发区主阵地作用,加快完善南区新“九通一平”软硬件设施,清理盘活一批闲置低效用地,启动北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促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持续提升。
(二)打好打赢城市品位提标攻坚战。坚持规划为纲,加快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建立“一张蓝图、一个平台、一套机制”规划管控体系,严查重处批少建多、批低建高、改变造型等违规建设,坚决遏制私搭乱建、突击搭建等违章行为。紧盯创建国家园林城,强力推进颍水河南岸拆迁,加快建设经济文化产业带一期工程,抓好河西公园等9座公园游园建设,对开元大街、朝阳大道进行绿化提升,新增绿化面积25.9万平方米;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94条背街小巷硬化,启动升仙桥路、正义街综合整治,建成停车位986个,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聚焦创建省级卫生城、洁净城,探索实行“街长制”,严格实行网格化监管,严格执行《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城市顽疾,持续加强“水洗机扫”环卫作业,让精细、精致、精准体现在城市管理的每个角落。
(三)打好打赢现代农业提质攻坚战。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加紧推进15个土地整理项目,完成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磁左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10月底前完成农机深松6万亩。围绕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以创建“全域生态有机农业创新工程示范县”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农业,大力发展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等乡村游项目,年内打造1-2个有机食品生产示范基地,新增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以上、省级星级休闲农业园区3个以上。围绕提升市场竞争力,巩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扩大检验检测范围,加大日常抽检批次,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切实提升“行唐农业行天下”的品牌形象。
(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提效攻坚战。牢固树立“以细保日、以日保月、以好抵次、以夏冲冬”理念,深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深入开展八项攻坚行动,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和道路扬尘治理措施,强化露天禁烧、车辆管控、散煤清理、油烟整治,力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年底PM2.5、PM10浓度下降率分别不低于11.86%、17.7%,综合排名退出全省“后三十”。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沙系统治理,严格企业入河排污口监管,抓好两个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启动垃圾填埋场封闭工作,实施沙河、磁河等重点河道整治,完成剩余6个露天矿山生态修复、4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5300亩营造林任务。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采取雷霆手段,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矿等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露头就打、伸手就打、打早打小打了。
(五)打好打赢发展环境提优攻坚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提升、创新成果转化“三大行动”,抓好省农科院高端食用菌等科研基地建设,新增研发机构2个、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以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全流程网上审批服务,推进政务高频事项“跨区域通办”,逐步实现105项高频办事服务套餐全部落地,新增市场主体1万户以上。树牢“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服务理念,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建立“企业吹哨、政府报到”工作机制,以“吹哨”发出企业诉求,以“报到”督促难题解决,把行唐打造成为营商高地、投资洼地、发展福地。
(六)打好打赢民生福祉提升攻坚战。坚持“一竿子插到底”,认真办好24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扎实办好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年内完成城镇就业331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加快玉城新村二期工程建设,完成13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抓好14个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围绕教育质量提升,完成剩余3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改建新建工程,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创建工程,不断提升各类教育综合水平。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加快推进职教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举办第四届全民运动会,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活动100场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30条措施,快速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启动全市首家传染病隔离诊疗点改造,力促新城区综合医院早日开工建设,全面提升公共卫生防疫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统筹抓好双拥共建、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稳定等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励精图进不止,接续奋斗前行,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忠诚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对省、市和县委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严格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依法履职守规矩,打造法治政府。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确保政府决策经得起法治考量、体现民意取向。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让政府在阳光下高效运行。
——有诺必践行必果,打造诚信政府。始终把政府诚信作为“第一诚信”,大力倡导契约精神,着力增强践诺意识,认真落实行政协议、民生实事、便民服务等各项承诺,决不随意改变约定,决不“新官不理旧账”。健全完善公开承诺制度,重点在提升承诺事项含金量和兑现率上下功夫,说了算、定了干,干则干成、干就干好,真正做到一言九鼎、言出必行。聚焦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建立诚信档案,严惩失信行为,不断强化诚信履职意识,提升诚信行政水平,进一步树立公平、公正、诚信的良好政府形象。
——担当实干提效能,打造有为政府。始终把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作为重中之重,敢于“瞪起眼来”,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严格执行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把牢“四性要求”,增强“五种意识”,建立“工作项目化、项目标准化、标准责任化、责任节点化”的工作推进体系,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锲而不舍抓推进,一着不让抓落实,强力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走在前、创一流。
——清正廉明作表率,打造廉洁政府。始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不懈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真正把作风建设抓深抓实抓出新成效。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到行唐发展最急需的地方,用到老百姓最急盼的地方,集中财力办大事,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全县人民“好日子”。大力发扬自我革命、自我斗争精神,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严惩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奋进号角震天响,厉兵秣马踏征程。让我们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和县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锐意进取、团结实干,行动至上、蹄疾步稳,奋力争当发展的热血尖兵,以奔跑的姿态推动行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名 词 解 释 
1.九通一平:“九通”即通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有线电视管线;“一平”即土地自然地貌平整。
2.新“九通一平”: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环境通、文明通、服务通和面向21世纪的新经济平台。
3.五个当年: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达效、当年升规。
4.一河两岸三区:“一河”即颍水河;“三区”即新城区、老城区、开发区。
5.“专精特新”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6.“1+4+16”物资保障体系:“1”即一个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配送;“4”即以县工信局、县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为4个主要物资储备点;“16”即全县16个乡镇(开发区)各自建立储备点。
7.“54321”工作法:指我县为高质高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所采取的“五清、四化、三结、两督、一准”工作方法。“五清”即底数清、送检清、收检清、检测清、统计清;“四化”即网格化推进、信息化采集、规范化运行、责任化落实;“三结”即乡村干部和志愿者结对,县直干部、物业员工和志愿者结对,医护人员和辅采人员结对;“两督”即县级领导与市驻乡县级干部督导分包乡镇,县委组织部10个督导小组督导县直部门和分包小区;“一准”即全面精准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8.“1+2”现代产业体系:“1”即做优做强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2”即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产业。
9.两新一重:“两新”即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一重”即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
10.“市民通”手机APP:2020年11月,行唐县“市民通”手机APP正式上线,市民可以通过“市民通”反映公共设施、县容环境、园林绿化、施工管理、街面秩序等城市管理方面问题。
11.“四位一体”环卫作业:即洒水、冲洗、人工推扫、机械清扫“四位一体”环卫作业。
12.三城联创:即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洁净城市。
13.五清三建一改:“五清”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残垣断壁、清理杂物;“三建”即对清理出的场地规划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一改”即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14.四证齐发:即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同发放。
15.八项行动:即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柴油货车管控专项行动、臭氧管控专项行动、秸秆垃圾露天禁烧专项行动、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畜禽粪污整治专项行动、“散乱污”持续整治专项行动、监测点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16.“七进”文艺演出:指文艺演出“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广场、进网站、进机关”活动。
17.“四史”宣传教育:2021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
18.九大工程:2021年7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全力实施“九大工程”,即铸魂强基工程、跨越赶超工程、空间拓展工程、产业跃升工程、绿色发展工程、扩大开放工程、交通畅通工程、民生优先工程、服务提质工程。
19.链长制:即各由一名县级领导担任一条产业链的“链长”,牵头负责推动全产业链发展的责任制度。
20.四个一批:关停取缔一批、提升改造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做强做优一批。
21.头雁行动、云雀计划、新星工程:是指建立领头雁企业、创新型企业、首次升规企业“三企”培育体系,一手抓大企业大集团培优,一手抓中小企业育强,推进我县工业企业梯队化培育,促进产业升级,强壮工业“筋骨”,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22.“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机制。
23.一河八园:“一河”即颍水河;“八园”即水上公园、河西公园、启新公园、春枣园、中央公园、颍水公园、迎新公园、湿地公园。
24.七抓七提升:即抓专项整治,提升城市形象;抓市容秩序,提升城市容貌;抓环卫提标,提升城市环境;抓智慧城管,提升智能化水平;抓民生保障,提升群众满意度;抓服务提质,提升城管形象;抓污染防治,提升生态保护能力。
25.“六乱”专项整治:即乱扔倒、乱堆摆、乱拉挂、乱贴画、乱停放、乱搭建等六类问题专项整治。
26.四个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
27.河湖清“五乱”:清理取缔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排等突出问题。
28.开发区“标准地”改革:在开发区推行“事前定标准、事后管达标、亩产论英雄”的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改革。
29.“四医”联动:医疗、医保、医药、医价联动。
30.医共体:指医疗共同体,是整合县乡两级医疗卫生资源,最大化发挥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逐步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及有序就医新秩序,形成的医疗体系。
31.医联体:指医疗联合体,是由不同级别、类别医疗机构之间通过纵向或横向医疗资源整合所形成的医疗机构联合组织。
32.三重一大: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33.四性要求、五种意识:2021年4月24日,马宇骏市长在市政府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准确把握工作的“四性”,即政治性、科学性、精准性、系统性;要树立“五种意识”,即民本意识、担当意识、精品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