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石政办函〔2017〕211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推进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的
通    
新乐市、正定县、元氏县、赞皇县、高邑县、井陉县、晋州市、藁城区、栾城区、鹿泉区、桥西区、新华区、长安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深化平安铁路建设,提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科技水平,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市政府决定开展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重要意义
铁路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维护铁路沿线治安秩序,保障境内铁路安全是各级人民政府的法定职责。开展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是综治信息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对于提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科技水平、创新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已列入“雪亮工程”整体规划和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铁路安全无小事的观念,充分认识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对于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所起到的有力支撑作用。
二、建设范围和内容
(一)建设范围:我市境内的京广高铁、石太客专、石济客专三条高铁线路和京广、石德、石太、西环四条普速线路两侧30米范围内的重点区域、部位,以及根据铁路周边实际情况需要监控的部位。
(二)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安装监控摄像机、前端供电系统建设、传输链路建设、系统监控平台扩容等项内容。
1.按照全域覆盖、高低结合、重点突出的原则设置监控点位。高铁线路:在低路基段两侧每400米确定一个安装点位,立杆采取背靠背方式各安装一个高清监控摄像机。在高路基段两侧按照每2公里安装一个高点摄像机的标准设置安装点位;普速线路:按照在铁路桥梁、涵洞、隧道、道口等重点部位的两侧各安装1-2个高清监控摄像机的标准设置安装点位,在其他未覆盖路段两侧按照每2公里安装一个高点摄像机的标准设置安装点位。2.前端供电系统建设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就近接电、增设变压器远供、风光互补等方式进行建设。3.传输链路建设采取租用通信运营商光纤链路和借用政法四级网传输相结合的模式进行。4.监控网络按要求接入市、县、乡三级公安、综治部门的视频监控平台,按需进行扩容,保证辖区内铁路沿线视频监控信息的存储、控制、调用、显示和检测。
三、投资估算及建设周期
经专家测算我市境内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系统预计总投资约1.49亿元,采取市、县财政分级负担的模式。其中,市级负担所有铁路沿线视频前端供电系统建设、市级后端平台扩容及人脸识别系统建设费用,共计9597万元;14个县(市、区)负担各自辖区内的铁路沿线前端视频监控设备及配套的后端平台扩容费用,共计5303万元。为保证项目建设标准统一规范,项目招投标工作由市统一负责,采用市、县“统招分签”模式进行。建设周期安排三年(2018年至2020年),质保期两年(2021年至2022年)。2018年,完成高铁沿线70%以上前端监控设备及相关后端平台建设;2019年,完成高铁沿线全部建设任务。同时,完成普铁沿线40%以上的建设任务;2020年,完成普铁沿线全部建设任务,并对整个系统进行调整优化。同时,完成相关后端系统与现有公共安全视频应用平台和“雪亮工程”平台的对接;2021年完成工程收尾、运行测试和检测验收,进入质保期;2022年为质保期。具体的市本级及县级预计投资情况详见附件。
四、明确任务分工
(一)市综治办负责协调推动各县(市、区)开展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牵头组织确定具体安装点位;协调市委政法委信息中心分配足够带宽,满足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系统通过政法四级网进行传输的需求;协调铁路有关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市公安局负责项目招投标、采购设备,监督项目工程进度,确保设备工程质量。
(三)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要对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给予支持,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落地和市级建设资金及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四)各县(市、区)负责组织开展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点位位置统计工作;及时将本级应负担的项目建设经费及项目交付使用后的光纤租赁费、电费、维保费列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协调解决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阻工等难题。
五、加强组织保障
市成立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北京铁路局环治办石家庄管理部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全市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和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督促各有关县(市、区)政府做好经费保障,协调有关部门落实任务分工,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也要参照市里做法成立领导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并将建设资金足额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附件: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项目投资计划表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