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文件
石政发〔2013〕43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井陉矿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井陉矿区是具有百年煤炭开采历史的资源枯竭型独立工矿区,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曾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石家庄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随着资源的日益枯竭和其它历史原因,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矛盾和困难。为加快井陉矿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加快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一)重要意义:井陉矿区曾是全国十大煤炭基地之一,历史上为石家庄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经过一百多年的煤炭开发,已成为国家级资源枯竭城市。随着煤炭资源的逐步枯竭,发展后劲不足、地方财政困难,城市建设欠账、土地塌陷、地下水位下降、矿工下岗失业剧增等各种矛盾和问题开始逐步显现。推进井陉矿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彻底改变落后面貌,是统筹全市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促进共同富裕,维护社会稳定,保证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客观要求;是关系井陉矿区人民福祉的一项重大历史性举措。各级各单位都要充分认识支持井陉矿区加快资源枯竭型城区转型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二)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突出井陉矿区“工业强区”主体地位,支持井陉矿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城市建设和改造,着力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强力推进资源枯竭转型步伐,力争把井陉矿区建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和谐稳定、人民幸福的国家级转型发展示范区。

 

二、推进井陉矿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三)支持井陉矿区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重点发展循环化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及新材料、现代物流、高新技术等产业。市有关部门对井陉矿区在重大产业项目布局、转型项目安排、相关领域专项资金、项目审批等方面予以倾斜。

 

(四)支持井陉矿区工业园区建设,以矿区工业园区纳入省级园区为契机,着力推进园区水、电、气、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市属企业退二进三、建设用地指标、重点项目手续跑办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五)支持井陉矿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段家楼景区保护开发有利时机,加快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井陉矿区旅游品牌。鼓励和引导井陉矿区依托晋冀咽喉的交通区位优势,建设成为石家庄西部煤炭和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提升商贸、金融、信息等服务业发展层次和发展水平,使现代服务业成为井陉矿区全面转型的重要支撑。

 

(六)支持井陉矿区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积极探索农业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有效途径。建立现代生态农业、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发展特色农业。在市级农业现代化龙头企业、重点市场、农产品品牌认定方面给予倾斜,在省级及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农产品流通市场、农产品品牌认定方面给予帮助。

 

三、推进井陉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七)支持井陉矿区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建立由开发企业为责任主体的资源补偿、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机制。加大对采煤塌陷地等生态环境修复资金和项目倾斜力度。

 

(八)支持井陉矿区实施国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加大对因矿山开采形成的地质沉陷、废弃地、裸露山体等治理力度,加强生态修复,改善生态环境。

 

(九)支持杏花沟生态公园建设,力争把杏花沟生态公园打造成为全国标志性的生态公园,成为全国采煤塌陷地生态恢复治理的典范。

 

(十)支持井陉矿区环保设施的建设。根据井陉矿区转型发展的需要,合理确定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指标,全面落实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井陉矿区加快环境综合设施和监测能力建设,在资金、设备、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支持井陉矿区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示范区建设工程。根据井陉矿区农村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项目,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系统,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和环境卫生服务体系。

 

(十一)支持井陉矿区节能减排项目。按照项目节能量,优先推荐申请国家、省财政奖励项目。市级节能专项资金重点向井陉矿区倾斜,支持其重点节能改造项目。

 

(十二)支持井陉矿区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对于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企业和项目,市政府给予投资补贴和优惠政策支持。

 

四、推进井陉矿区民生改善

 

(十三)支持井陉矿区教育事业发展。支持井陉矿区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推动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市有关部门在幼儿园提档升级、中小学规划建设、职业教育发展、教育技术装备等方面,对井陉矿区实行倾斜政策,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十四)支持井陉矿区卫生事业发展。支持井陉矿区按照县级标准建设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急救医疗站、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和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帮助井陉矿区把矿区医院改造成标准二级甲等医院。

 

(十五)支持井陉矿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险制度,扩大覆盖面。设专项资金着力解决国有特困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问题。井陉矿区享有市内区相同养老政策。

 

五、推进井陉矿区基础设施建设

 

(十六)支持井陉矿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井陉矿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支持井陉矿区根据本区实际实行水、电、热、气、讯等管网配套建设,加快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建设,每年支持建设4-5个关系井陉矿区长远发展的重大功能性项目。推动井陉矿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鼓励市级金融机构对井陉矿区城市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十七)支持井陉矿区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力争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完成资源枯竭城市棚户区改造。对难以实现商业开发的棚户区改造,市政府给予适当支持。鼓励市级金融机构对井陉矿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供信贷支持。积极争取和充分利用国家、省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

 

(十八)支持井陉矿区加快交通路网建设。加快实施段家楼景区至京昆高速石太北线矿区互通快速连接线项目,使之成为井陉矿区高标准快速通道和景观大道。加快新井站及新井支线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建设,将新井、凤张铁路支线连接,朔黄铁路与新井支线连接,缓解井陉矿区公路运输压力。加快井陉矿区公交客运站建设,更新公交车辆。

 

(十九)支持井陉矿区加快农田水利设施的修复。加大对因塌陷损毁的农田水利设施的修复力度。

 

(二十)支持井陉矿区大力植树造林,加快恢复生态环境;推动矿区打造国家级园林城区,给予行业指导和技术支持,加速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为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

 

六、推进井陉矿区要素保障

 

(二十一)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市财政继续加大对井陉矿区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市对县区转移支付办法,在测算转移支付数据时考虑矿区作为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这一特殊因素的影响。

 

(二十二)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鼓励和推动各类金融机构、担保公司到井陉矿区设立分支机构,协调地方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促进井陉矿区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专项贷款,争取金融部门安排一定规模的信贷资金用于支持井陉矿区中小企业的发展。帮助井陉矿区重点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企业债券,重点做好市场前景良好、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上市工作。

 

(二十三)加大土地供给力度。支持井陉矿区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帮助井陉矿区向上争取适当核减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支持井陉矿区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在保证拆旧地块农村居民安置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用于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

 

(二十四)加大对井陉矿区电力等重点生产要素的支持保障力度。对井陉矿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项目、上大压小等量置换项目和循环经济产业体系项目,优先保障电力供应。根据井陉矿区发展规划,加快井陉矿区周边电网建设步伐,最大限度地满足其电力需求。

 

(二十五)赋予井陉矿区县级管理权限。对井陉矿区参照国家级贫困县政策执行;参照县级相关管理权限,赋予井陉矿区在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园林绿化、国土管理、公安消防、交通交警等方面县级管理职权。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20131220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31223印发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