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石政办发〔2011〕39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石家庄市精神疾病患者服务管理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石家庄市精神疾病患者服务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一年八月五日

石家庄市精神疾病患者服务管理实施方案

    为抓好精神疾病患者服务管理工作,减少重性精神病人(主要包括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双相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肇事肇祸行为的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石家庄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点干预、广泛覆盖、依法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多部门职能作用,全面加强精神疾病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提高综合服务管理水平,减少重性精神病人肇事肇祸行为的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一)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精神疾病防治服务网络。
    (二)市、县两级精神卫生机构建设得到加强,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高。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有效管理治疗率2011年达到60%,2015年达到80%。
    (三)开展精神疾病社区康复服务的乡镇(社区)2011年达到70%,2015年达到85%;精神疾病患者接受康复服务的比例2011年达到60%,2015年达到80%。
    (四)将重性精神病人全部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化管理,建立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健康档案,2011年达到60%,2015年达到80%。
    (五)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指导、心理行为问题预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能力显著提高。居民获得心理健康指导的比例2015年城市达到90%,农村达到80%。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以精神卫生专业机构为主体,综合医院为辅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的精神疾病防治服务网络
    1.以石家庄市第八医院为基础,成立市精神卫生中心,负责全市精神疾病防治工作的业务指导。以市八院为依托建设400张床位的石家庄市精神病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专科医院标准,主要负责全市重性精神疾病的预防、治疗与康复工作。
    2.农村县(市)、区各建设一所精神病医院或在一所县级综合医院开设精神病专科门诊,并设立康复病区。主要负责一般精神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工作。
    3.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公共卫生科,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指定公共卫生服务人员。负责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精神疾病患者随访评估和健康体检,实施精神疾病患者分类干预及宣传教育工作。
    (二)加强精神卫生工作队伍建设和培养
    1.市、县两级精神病医院按医疗机构设置标准配备医务人员;未成立精神病医院的农村县(市)、区,县级综合医院要配备3-6名精神心理疾病专科医师。
    2.逐级组织开展精神疾病治疗专业人员知识和技能培训,鼓励在岗精神疾病治疗专业人员参加继续医学教育,重点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在精神心理疾病预防、筛查、评估、诊治、康复等方面的专业水平。
    (三)规范开展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服务项目
    1.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在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纳入管理的时候,记录家属提供来自原承担治疗任务的专业医疗机构的疾病诊疗相关信息,为患者进行一次全面评估,为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2.定期随访。对于纳入健康管理的患者,通过预约患者到门诊就诊、电话追踪和家庭访视等方式,每年至少随访4次。根据患者病情的控制情况,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生活技能训练等方面的康复指导,对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
    3.健康体检。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每年至少进行1次健康检查,可与随访相结合。内容包括血压、体重、空腹血糖,一般体格检查和视力、听力、活动能力的一般检查。有条件的可增加血常规、尿常规、大便潜血、血脂、眼底、心电图、B超等检查。
    4.分类干预。
    (1)对病情稳定(精神症状基本消失,自知力基本恢复,社会功能处于一般或良好,无严重药物不良反应,躯体疾病稳定)的患者,若无其他异常,继续执行上级医院制定的治疗方案,3个月时随访。
    (2)对病情基本稳定(精神症状、自知力、社会功能状况至少有一方面较差,处于“病情不稳定”和“病情稳定”之间)的患者,若无其他异常,医生可在现用药物基础上在规定剂量范围内调整剂量,必要时与患者原主管医生取得联系。调整过一次剂量后,可连续观察4~6周,若患者症状稳定或虽然症状明显但比上次已有好转,可维持目前治疗方案,3个月时随访;若仍无效果,转诊到上级医院,2周内随访转诊结果。若同时伴有躯体症状恶化或药物不良反应,要查找原因对症治疗,2周时随访,观察治疗效果。若有必要,转诊到上级医院,2周内随访转诊情况。
    (3)对病情不稳定(精神症状明显,自知力缺乏,社会功能较差,有影响社会或家庭的行为,有严重药物不良反应或躯体疾病)的患者,建议转诊到上级医院,2周内随访转诊情况。
    (四)组织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与宣传教育
    组织精神疾病防治专业人员编制影音、图片、文字等形式的宣传资料,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文艺活动等多种途径开展精神心理疾病宣传教育。定期组织专家深入社区、乡村、学校等开展精神心理卫生知识宣讲普及活动,预防精神心理疾病发生。设立公共卫生公益电话12320精神心理咨询专席,提供24小时居民精神心理问题免费咨询服务。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县两级分别成立精神疾病患者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有关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重大事项的决策与部署等。
    (二)明确职责分工

——卫生部门
    1.卫生行政部门:
    负责建立和完善精神疾病防治服务网络,制订精神疾病防治工作计划与方案,组织成立精神疾病防治专家组,组织开展精神疾病管理服务监督检查。
    2.专业医疗卫生机构
    (1)市精神卫生中心:
    协助市卫生局制定全市精神疾病防治规划,承担全市重性精神病防治管理培训,对县级精神疾病防治工作进行指导,负责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服务项目的质量控制与评价,做好相关数据和信息报告工作等。
    (2)市、县精神疾病专科治疗机构:
    为精神疾病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向精神疾病防治机构提供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信息,承担辖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应急医疗处置任务。
    (3)市、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责
根据工作需要协助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开展精神疾病防治服务管理和心理卫生教育工作。
    3.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
    负责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定期随访、信息收集与报告,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提供患者服药及家庭护理指导,开展精神疾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工作。
——财政部门
    负责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落实相关财政补助政策并安排有关经费。
——民政部门
    对符合民政部门医疗救助条件的人员,及时予以救助。
——发展改革部门
    负责将精神疾病防治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根据国家投资计划,安排精神卫生建设项目。
——人社部门
    根据实际情况,将重性精神疾病纳入慢性病管理范围,按规定报销药品费用,保障病人门诊和住院治疗。
    (三)定期督导检查
    市、县两级精神疾病患者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对辖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对工作成效显著者给予奖励,对工作不力者予以通报批评。

石家庄市精神疾病患者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  张妹芝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郎金国  市政府副秘书长

        闫纯锴  市卫生局局长

成员:  甄继革  市卫生局副局长

        韩绍明  市民政局副局长

        周巧娥  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书田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刘瑞平  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调研员

        各县(市)、区政府主管卫生工作副县(市)、区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市精神疾病患者服务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质量控制和考核评价等。

主任:  闫纯锴  市卫生局局长

副主任:甄继革  市卫生局副局长

        韩绍明  市民政局副局长

        周巧娥  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书田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刘瑞平  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调研员

成员:  王冬玉  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

        刘敬涛  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

        邢朝辉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

        许彦珍  市财政局社保处处长

        张良宇  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李培英  市第八医院院长

        赵川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赵立峰  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

        各县(市)、区卫生局局长

石家庄市精神疾病防治专家组名单

组长:  李培英  市第八医院院长

副组长:赵永会  市第八医院副院长

成员:  杜义敏  市第八医院精神科主任

        张炜    市第八医院临床一科主任

        张培    市第八医院临床二科主任

        赵方    市第八医院项目中心主任

        杨丽娜  市第八医院项目中心副主任

        苏鹏    市第八医院项目中心科员

        眭朝平  市第八医院项目中心科员

 

主题词:卫生精神疾病△管理方案通知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1年8月5日印发(共印30份)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