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石政办发〔2013〕50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西山森林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石家庄西山森林公园是我市主城区的背景山体,是全市生态和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的建成,对改善省会生态环境,防治大气污染,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具有重要作用。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公园已经初具规模,到了建管并重的关键时期,亟需研究解决管理问题,加快后续项目建设。为切实加强西山森林公园的建设管理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及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精神,制定本意见。

一、西山森林公园概况

石家庄西山森林公园北起鹿泉市奥克兰风情小镇,南至封龙山景区,规划面积约5万亩,主要涉及鹿泉市上庄、铜冶、上寨3个乡镇。核心区域主要在上庄镇区域范围内,涉及新庄、小李庄、洞沟、韩庄四个村,面积约1.5万亩。2011年,石家庄市启动西山森林公园建设后,市、县两级进一步加大了植树造林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绿化植树210余万株。发展山场喷灌1000亩,修建盘山公路8.5公里,并初步建设了步游路、路灯、楼阁、亭台等基础设施。

二、发展目标

以建设国家级森林公园为目标,依据《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规范》和《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高标规划、科学建设、分步实施,逐步将西山森林公园建设成集林木保护、生态涵养、游览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娱乐、野外探险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打造成为省会城市的重要名片,成为广大居民踏青休闲、亲近自然、宜游宜乐的首选地之一。

具体目标:力争在3年内建成省级森林公园,5年内建成国家级森林公园。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编制森林公园建设详细规划。在西山森林公园原有规划的基础上,聘请有资质、有实力的规划设计单位,按照国家级森林公园标准对原有规划设计进行全方位完善提升,确定功能分区、造林绿化、景点景观、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的布局、规模、风格等,使详规水平大幅提升。严格规划控制,严禁私搭乱建、低水平开发,或从事无关的经营活动等,使森林公园建设管理有规可依、科学有序、赋有特色。

(二)进一步加大植树造林力度。今后1-2年内,重点加强对已绿化区域的补植补造和管护培育、上山道路两侧绿化及山上未绿化区域的造林。树种以观叶、观花、观果、赏绿为主,做到乔灌结合,错落有致,打造“春季山花烂漫、夏季绿树成荫、秋季硕果累累、冬季郁郁葱葱”的景观。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护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严厉打击乱砍滥伐行为,有效保护公园森林资源和景观资源。

(三)加快景点景观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快已建基础设施完善、收尾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景点景观建设,增加休憩凉亭、楼阁、长廊等观景平台,为游客提供便利,增加观瞻性。建立游客服务中心,开辟专用观光通道,增设停车场,增添环保节能游览观光车等,科学设置公共厕所及垃圾回收设施,完善景区功能,提升景区档次。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的安全防护设施。在盘山道、步游路等险工险段修建围栏护栏,设置消防、防盗、救护等设施和标识标牌,为游客提供安全保障。

(四)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做好工程管护、日常管理、资金管理、安全管理等制度配套,进一步规范森林公园的建设管理体系和机制。同时,利用媒体、标语等方式加大保护生态环境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爱林护林、保护生态和公众环保意识。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市建立西山森林公园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主管领导为召集人,市林业、旅游、发改、财政、国土等相关部门和鹿泉市政府为成员,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鹿泉市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管理委员会,林业、旅游、发改、财政、国土等部门和所在地乡镇政府负责人为委员会成员,对建设管理工作相关事项进行研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

(二)成立管理机构。为满足森林公园目前建设现状及今后发展要求,鹿泉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设立石家庄西山森林公园管理机构,具体负责日常建设管理工作,根据鹿泉市政府授权或具有行政职能政府部门按照法定程序委托,对西山森林公园的旅游、林业行使规划建设、管理监督、协调服务等职能。

(三)加大资金投入。市、县两级要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资金项目支持,确保西山森林公园建设顺利推进,有序管理。西山森林公园建设项目按照“先审定、后建设”的原则,实行项目年度建设计划审批制度,每年年底前呈报下一年度的项目建设计划,并按有关程序研究审定。建设项目投入实行分级负责,属市级确定的重点项目,以市财政投入为主,日常管护费用由鹿泉市负责。需申报国家和省项目的,由市林业局负责。

(四)明确资产归属。西山森林公园前期建设中,石家庄市和鹿泉市两级均投入了大量资金,公园管理机构正式成立后,对于市、县、乡(镇)财政投资的固定资产,在建设期间,按照谁业主、谁管理,建成竣工审计验收后移交管理处或委托管理处管理。对于公园内现有属于当地村、单位和个人的资产,按现有产权关系,维持不变。公园内村庄、单位隶属关系不变。

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原已续建的重点建设项目,由市林业局继续建设,完成并审计验收后移交西山森林公园管理处管理。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1230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31230印发

抄送: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