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石政办函〔2010〕118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应对严寒天气确保居民供暖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供热工作是关系百姓冷暖和社会稳定的民生工程。面对今年供需矛盾突出的复杂情况,为及时应对严寒天气,切实做好供暖保障各项工作,确保百姓温暖、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节能减排和确保居民采暖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民生,科学管理、综合施策,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进一步优化供热管理,提高热能利用效率,必要时实施压工业、商业供热来确保居民供暖等措施,以缓解今冬供热矛盾,实现以管理促节能、提效益,确保居民温暖过冬。

二、优化管理措施

(一)一般措施。在天气正常情况下,办公、商业、文化卫生等公共建筑在未完成热计量改造之前,各单位要安排专人根据各建筑物用途确定的供暖时间来人工调节供暖总控阀门,在正常办公学习、营业等期间,提前12个小时调大供暖总阀门,使室温保持在18℃左右,最高不能超过20℃。在下班、闭店时,提前12个小时调小供暖总阀门,维持5℃~10℃不损坏供暖设施的水平(即值班采暖水平)。具体情况如下:

1办公楼、写字楼,主要在工作日的8001800需要保证供暖,其他时间可按值班采暖设定。

2学校教室、实验室,在上课时间(包括晚自习)保证供暖;学生宿舍,在上课时间(包括晚自习)可按值班采暖设定,在早、中、晚的休息时间需保证供暖;学校礼堂、体育馆等使用时间较少的场所,可按值班采暖设定,在需要使用时保证供暖;学校办公楼,在上班时间保证供暖;对于家属楼,按连续供暖设定采暖。在寒假期间,学校的多数建筑应只保证值班采暖或采用保证供暖系统不冻坏的最低温度供暖。

3医院办公区、门诊区上班时间保证供暖,其他时间可按值班采暖设定;急诊区、住院部需连续保证供暖。

4商场、旅游、通信、交通运输类等公共建筑,只需在营业时间保证供暖,其他时间可按值班采暖设定。

(二)特殊措施。当遇到严寒天气时,各供热企业要根据市政府要求依次采取压发电、压工业、压洗浴、压机关等措施,确保居民和重点单位供热;各区供热办要采取果断措施,积极协助供热企业做好对工商企业用户停热保居民供暖工作。具体情况为:

1当最低气温低于零下8时,各供热企业要采取压电保供热的措施。

2当最低气温低于零下16时,各供热企业要采取压商业、压工业用户的措施,保居民供热需求。

3当最低气温连续5天低于零下16、日平均气温低于零下10,且各供热企业已采取压电保热、压工业和商业用户仍无法保障供热安全时,要采取限机关单位用热优先保证居民供热措施。

各县(市)和矿区人民政府可结合本地实际参照执行。

三、强化工作责任

各供热企业要密切关注天气状况,按气温变化及时调整供热运行参数,进一步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质量。在降温期间,要做好锅炉、换热站及管网等供热设施的巡检、维护力度,确保安全稳定供热。各用热单位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节能意识,要选派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本单位的建筑节能监督员,确实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建筑物热能消耗。各县(市)、区和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供热优化管理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四、加强监督检查

市供热办、各县(市)区供热办要加强对公共建筑能耗的检查,及时制止室温超标、不需供暖时设备空转等现象,对不听劝阻,浪费热能严重的单位,要严格按照《民用建筑节能管理条例》进行处罚,真正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五、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

市电视台、电台、日报等新闻媒体要采取多种形式,立体化、多角度宣传优化供热管理措施,特别是要更多地宣传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各单位为战胜严寒天气所做的努力,报道供热企业一线工人抗御严寒的事迹,努力取得广大市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二○一○年十二月十三日

 

主题词:能源居民供暖通知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01215日印发

(共印30)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