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石政办函〔2011〕92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2012年春运从18日开始至216日结束,共计40天。为切实做好2012年春运各项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营造和谐春运氛围,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根据国家和省对做好春运工作的安排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

 

明年元旦、春节相隔较近,春节前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度集中,春运工作组织难度较大。春节是我们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运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做好春运工作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一指挥协调全市春运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以及各运输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春运组织实施方案和春运应急预案报市春运办。要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客为主、优质便捷”的原则,切实抓好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的春运组织协调工作,及时处理春运中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和各类问题。春运期间,突发事件和重要情况,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市春运办。春运结束后,各单位要对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于201235日前将总结报市春运办。对春运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市政府将进行表彰和奖励。

 

二、强化协调配合,努力提高运输保障能力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石家庄站发送旅客为202万人次,公路客运为61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5%,石家庄机场进出港旅客275万人,同比增长25%以上。铁路、公路、民航、公交等运输部门要依据客源调查,根据旅客流量、流向、流时,结合气象预测,科学制定运输方案,保证运力充足、班次合理。春运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城乡之间、部门之间、运输单位之间,要形成信息互通、措施联动、预案对接的配合机制,相互协作,努力提高运输的保障能力。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随时应对各种紧急突发情况。铁路、民航等部门要根据客流预测情况,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在运力安排上的支持。市公交总公司要加强与长途站和石家庄火车站的联系,及时准确掌握旅客集散信息,积极做好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客流密集地段人员疏运。气象部门要将出现大雪、大雾等恶劣的天气预报及时通知铁路、民航、公路等运输单位。驻石大专院校要及时将本院校放假、开学日期报有关运输单位,认真组织好学生客票集体预定工作,保证学生顺利回家。劳动保障、旅游部门要加强与交通部门的沟通,协助组织好民工和外出旅游人员有序流动。同时,各运输部门要妥善处理好客运和货运的关系,在优先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统筹安排好涉及国计民生重点物资的运输,对供电、供热等重点企业所需的煤炭、油料等重要物资要优先安排,重点保障。

 

三、落实安全措施,保障春运安全

 

今年以来,全国重特大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巨大损失,也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春运期间,客流量大,恶劣天气多,人员、设备易疲劳,更易发生安全事故。各单位、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春运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认真贯彻落实9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保障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要提前对春运的准备情况进行全面彻底地检查,以运输企业的安全规章制度落实为重点,督促运输企业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要认真执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和省运管局的“两表一单”制度,严禁超速和疲劳驾驶。要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运输车辆及其相关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要继续加大公路超载超限治理力度,严厉查处公路客车超载、农用车载客等违法行为,严禁报废和“超期服役”车辆以及非法改装车、农用车和其他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从事春运。各级卫生、畜牧部门要按照本部门的职责重点做好车站、机场和运输场所的疾病防控和动物检疫工作,保证春运平稳有序运行。

 

四、净化春运环境,规范运输秩序

 

各级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对车站、机场及周边地区和运输沿线,特别是国道和省际公路的管理,要严厉打击倒卖车票、“甩客”、“倒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营运秩序。各有关部门要严格价格和收费管理,督促企业公告客运票价,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春运期间,全市道路班车客运票价没有执行到基准价的,经价格、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后,可恢复到基准价。各有关单位要及时公布票价和举报电话,加强监督检查,对乱涨价的车辆,要坚决取消其春运资格。各运输单位要根据客流情况尤其是客流高峰时期要加大运行车辆的班次,减少等车的时间。市春运办要组织有关部门明察暗访,对违规的要进行严肃处理,并对管理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五、不断改进服务,提高服务水平

 

各运输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努力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要根据春运形势,合理增设售票网点,提供新型售票服务,延长预售时间。要深入厂矿、企业、大专院校等旅客聚集地,主动开展上门售票、团体票预订服务,及时疏运团体旅客。各新闻单位和运输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提供春运动态、气象信息、航班车次和注意事项,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有效的信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导向作用,及时播报出行信息,广泛宣传春运工作的先进典型,监督春运工作开展情况,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省会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

 

石家庄市2012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  刘晓军  市委常委、副市长

 

副组长:宋国宏  市政府副秘书长

 

 戴宝进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成员:  武瑞琪  市公安局副局长、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

 

 张国庆  市交通局副局长

 

 谷更新  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办事处副主任

 

 冯力国  北京铁路局石家庄站副站长

 

 李宁    河北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孙国平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组长

 

 马力    市教育局副局长

 

 甄继革  市卫生局副局长

 

 杨玉珠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连志鸾  石家庄市气象局副局长

 

 刘勇超  石家庄警备区后勤部战勤科助理

 

 王艳芳  市总工会副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电话:866874801308112592813582025578,传真86687643,电子信箱binghua_0317@163.com,节日期间86688313),办公室主任由市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处处长刘建军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李兵华同志担任。成员由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金永安,市运管处副处长崔志军,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办事处党群部副部长崔昌太,北京铁路局石家庄站客管中心总经理李世祥,河北机场集团公司部总经理曹也池,市卫生局疾病控制处处长王冬玉,市畜牧局兽医处处长于守贵,市气象台副台长李国翠,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李雄伟,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培训中心主任魏振宏等同志组成。

 

石家庄市2012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为适应今年春运客流增长的客观要求,增强全市春运应急措施的系统性和协调性,有效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有序、高效出行,特制定本预案。

 

春运期间,如遇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遇有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等导致旅客大量滞留或遇有重大交通事故、公共案件、疫情等紧急情况发生,且一个部门或单位的紧急预案不足以解决问题时,启动本预案。

 

一、大雪、大雾等天气原因导致旅客大量滞留应急预案

 

当长途客运站和机场因大雪或大雾天气原因出现公路、民航旅客严重滞留情况,市交通局、长途汽车客运站(公司)、石家庄机场启动本单位大雪、大雾天气应急预案。滞留旅客要求换乘火车出行的,长途汽车承运单位要统计情况报市运管处;市运管处、石家庄机场分别汇总整理各自滞留旅客出行方向,并及时向石家庄火车站通报情况;石家庄火车站要尽最大力量安排出行,尽力满足旅客需要。各部门和承运单位根据各自的行业惯例和相关规定,对无意换乘其它交通工具的滞留旅客做好安置工作。市气象局及时向市春运办、石家庄火车站、石家庄机场、石家庄运管处通告气象信息,各运输单位要及时向旅客发布天气信息和航班、车次。

 

二、石家庄火车站出现大量旅客滞留应急预案

 

当火车站出现大量旅客滞留的情况时,石家庄火车站启动应急预案。短期内不足以解决旅客滞留问题时,实行长途客运和乘机分流部分滞留旅客的应急预案。石家庄火车站负责整理汇总旅客出行方向,向市交通局通报情况。市交通局安排调度长途汽车承运部门,按现有汽运线路安排出行。市交通局至少安排60辆客车备用。对于要求乘机出行的,石家庄火车站将有关情况通报石家庄机场,机场尽力满足其出行要求。

 

三、学生流应急预案

 

驻石大中专院校学生集中离校期间,市公交总公司增设相关线路车次,必要时启动专车输送应急预案。当学生需乘长途汽车返乡而造成客运站学生大量滞留时,市运管处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增加长途班次,输送滞留学生。

 

学生返校时,当大量学生滞留在石家庄火车站、市内各长途汽车站时,石家庄火车站、市运管处应及时与市公交总公司沟通情况。市公交总公司及时启动增加专车输送应急预案,运送学生返校。应加强与各运输单位的信息沟通。

 

四、民工流应急预案

 

石家庄火车站、各长途客运站、市公交总公司要充分做好接送民工流的准备工作。必要时,参照本预案三实行紧急输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及时向市春运办及有关运输单位提供民工返乡的数量及流向信息。

 

五、凌晨、夜晚发生出行困难时应急预案

 

春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各长途汽车站、石家庄机场和市公交总公司要根据客流变化,分别安排好市内外长短途运力。当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在凌晨、夜晚出现大量旅客滞留时,及时向市运管处通报有关情况,由市运管负责调配出租车或其他车辆输送旅客。

 

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群体性医疗救助应急预案

 

当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铁路、民航等单位应立即向市卫生局报告有关情况,接报部门根据情况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做好防疫处理,防止疫情扩散。春运期间,市畜牧局要及时向机场、车站通报有关动物流行疫情;市卫生防疫部门要及时通报有关人流行性疫情。火车站、长途客运站、机场要加强对旅客携带、托运物品的检查,对旅客携带疫区的禽类及其产品入境,要立即向市畜牧局报告,市畜牧局要及时处置。当重大传染性疫情出现时,火车站、长途客运站、机场等相关单位要按有关要求做好对过往旅客的身体检查。

 

春运期间,市卫生局要确保120急救系统反应迅速。当接到火车站、民航、长途客运站或其他单位报告,发生需要医疗救助的群体性事件时,要及时启动紧急预案,统筹安排医疗资源进行紧急处置。

 

对本预案外出现的突发事件,且相关单位自身不足以处置时,要及时向市春运办报告,由市春运办报请市政府进行紧急处置。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主题词:经济管理春运△通知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11230日印发(共印95)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