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石政办函〔2012〕99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开展人防宣传教育“五员”建设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为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条件下人民防空建设的需要,促进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根据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推进人防宣传教育“五员”建设的意见》(冀人防字〔201224),市政府决定在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人防宣传教育“五员”建设,即在机关设立人防联络员、在学校设立人防辅导员、在社区设立人防宣传员、在企业设立人防组织员、在人防系统设立网络协管员,确保机关、学校、社区、企业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能落实、效果好。现就开展人防宣传教育“五员”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人防宣传教育“五员”建设的意义和职责

人防宣传教育“五员”是“五进”工作的主要推动者和实施者,是人防宣传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对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有着重要现实意义。开展人防宣传教育“五员”建设,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负责人防工作人员的职责任务,更加有效地宣传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和应急技能,提高全民防空防灾意识,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人防宣传教育“五员”的具体职责是:机关人防联络员负责本部门与人防部门联络工作,协调落实本部门人民防空建设责任和义务,收集、整理、传递本部门人防工作的重要信息和先进经验,组织开展本部门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积极参加有关人防工作的会议和活动,并及时向所在部门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和要求;学校人防辅导员负责本单位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接受学校师生防空防灾知识咨询,协调落实人防部门关于学校开展防空防灾教育的各项要求,总结整理本校开展防空防灾教学、宣传、演练等经验;社区人防宣传员负责组织本辖区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传,落实人防部门关于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的有关要求,利用警报试鸣日、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机组织社区居民开展防空防灾疏散演练;企业人防组织员负责组织本单位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普及人民防空知识技能,增强职工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组织本单位职工进行掩蔽疏散训练,协调落实人防部门有关工作要求;人防网络协管员负责网站的维护和管理,人防系统上网信息收集、整理,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及时在网上发布,定期更新网页有关内容,协调相关网站链接和信息发布。

二、人防宣传教育“五员”建设的方法措施

()加强“五员”队伍建设。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依据思想政治素质好、沟通协调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的“一好双强”选人标准,确定岗位、固定人员、明确职责,确保人防宣传教育“五员”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市级重要防护目标单位)均要明确1名人员负责人防宣传教育相关工作。机关、企业(市级重要防护目标单位)将人防联络员、人防组织员的基本情况;各县(市)、区人防办将人防辅导员、人防宣传员的基本情况,于20121130日前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见附件)

(二)强化“五员”素质培养。以提升“五员”履职能力为重点,以防空防灾知识和应急防护技能为主要内容,按照“丰富多样、注重实效”的要求,采取专家授课、现场观摩、观看录像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分期分批地对人防宣传教育“五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

(三)规范“五员”管理机制。一是健全“五员”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各单位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报市人防办备案,做到工作衔接有序、运转正常。二是加强督查指导。人防部门重点围绕“工作落实、信息上报、宣传报道”等方面确定督查内容,建立督查台账,全面了解记录“五员”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于未完成工作目标的人员,建议单位及时调换。三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人防部门对各单位人防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对表现突出的“五员”实施表彰和奖励。

三、人防宣传教育“五员”建设要求

人防宣传教育“五员”建设是一项新的工作,是人防宣传教育的“细胞工程”,关系人防宣传教育的健康发展,关系全民的防空防灾应急知识技能的掌握和提高,关系危难时刻全民的生命安危。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措施,建立责任体系,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有效推进人防宣传教育“五员”建设。人防部门要加强指导,与各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协调,建立与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部门、单位定期沟通联络制度,完善信息交流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完善硬件建设,确保人防宣传教育“五员”建设的正常有序开展。

 

附件:人防宣传教育“五员”基本情况登记表  本附件请下载此专业浏览器观看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21113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